我校师生旁听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国际商事法庭第一案

  • 2019年05月31日
  • 西北政法大学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5月29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国际商事法庭公开开庭审理原告泰国华彬国际集团公司与被告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及第三人英特生物制药控股有限公司股东资格确认纠纷一案,敲响了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法庭公开开庭审理案件的“第一槌”。校长杨宗科教授及我校师生10余人应邀参加了旁听。参加旁听还有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驻华使节、最高人民法院特邀监督员、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委员、国际商事仲裁机构和调解机构代表等80余人。

本次庭审持续近4个小时,各方当事人就争议焦点进行了充分辩论。庭审结束后,参加旁听的我校师生感受强烈。

杨宗科表示,如何利用多元化争端解决机制,公正、及时、高效地处理国际商事争端,是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面临的重要问题。最高人民法院在西安设立第二国际商事法庭作为解决各类国际商事纠纷的专门法院,是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合法权益,营造稳定、公平、透明、便捷的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大举措。此次开庭是国际商事法庭公开审理的第一案,标志着西安地区国际商事案件审判工作实质化运行的开始,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西北政法大学非常重视“一带一路”相关法律问题研究,将继续保持和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国际商事法庭、第六巡回法庭的良好合作关系,共同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持续推进和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作出贡献。

我校博士研究生陈婉姝认为,设立国际商事法庭是我国利用司法管辖权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法治保障的尝试,国际商事法庭在管辖权、调查取证、专家委员会等方面有很多创新,此次参加旁听,直观感受到国际商事法庭法官在处理案件中的专业性和公正性,为研究国际商事法庭相关法律问题积累了第一手素材。

西北政法大学与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回法庭和第二国际商事法庭长期保持着密切深入的合作关系。杨宗科校长数次带队前往第六巡回法庭和第二国际商事法庭调研,最高人民法院罗东川副院长、第六巡回法庭何莉副庭长、骆电副庭长以及国际商事法庭法官、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王淑梅庭长等领导也先后来到学校调研。双方签署了全面合作协议。我校多位教师和研究生分别在第六巡回法庭担任法官助理和实习生,第六巡回法庭的法官也来到学校开庭审理案件,双方在联合开展课题研究、联合培养法治人才等方面也形成了常态化的合作机制。(供稿:国际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