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与中非法律文化交流座谈会在我校召开

  • 2019年06月28日
  • 西北政法大学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6月27日上午,来自纳米比亚、津巴布韦、尼日利亚、南非、塞拉利昂、博茨瓦纳、乌干达、坦桑尼亚和赞比亚等9个国家人文社科类专家学者组成的“非洲英语国家访华团”访问我校长安校区,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非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新烽和相关研究人员陪同访问。王健副校长会见了代表团,学校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与代表团就“一带一路”与中非法律文化交流相关议题进行座谈。

王健代表西北政法大学致欢迎辞,并介绍了学校发展历史、学科设置、法学优势等基本情况,以及西安作为历史上的政治中心和丝绸之路起点所具备的兼容并蓄和开放包容的文化底蕴。他表示,中非交往源远流长,近年来通过实施中非发展“十大合作计划”和支持非洲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有力保障了双方交往互通,法学领域的交流合作自2006至2018年期间举办三届“中非法学教育与法律文化论坛”而持续加深,希望通过座谈交流,增进双方认识、探索合作途径、推动共同发展。

代表团团长、纳米比亚大学人文社会学院院长嘉洛斯•堪齐拉教授对我校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希望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建立交流关系、加强学术联系、推动合作研究,促进非洲人文科学领域的发展,搭建“一带一路”建设法律研究与区域合作桥梁,促进双方友谊不断发展。

国际法研究中心主任王瀚教授介绍了我校的国际法学科基本情况,他表示我校国际法学科拥有藏书丰富的中外文图书馆、服务于外交实践的专家学者和致力于“一带一路”工作的研究人员,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情法律研究和商事争端解决机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围绕“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共商合作,希望持续加强中非文化与法律问题研究,适时共建中非法律研究所,共享研究成果。

随后,国际法学院副院长潘俊武教授、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桑元峰教授分别就我校“一带一路”法律文化交流和留学生教育工作介绍了相关情况。双方就留学生培养、远程课程教育、师生交流交换、联合培养博士和新时期常设性交流合作机制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供稿: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供图: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