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赞新中国 奋进新时代】杨宗科校长为学生讲新中国法治建设伟大成就思政课

  • 2019年09月30日
  • 西北政法大学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70华诞到来之际,作为新中国政法人才培养“五院四系”之一,我们礼赞新中国70华诞的独特方式就是共同回顾和总结新中国70年法治建设的伟大成就,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信,立志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法治强国奋斗!” 杨宗科校长以此为开场白拉开了主题思政课的序幕。

9月27日下午,杨宗科校长在长安校区“满天星”学术报告厅为500余名师生代表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副校长张军政主持活动。各学院学生代表、全体一线专职辅导员和学工部干部聆听了授课。

课堂上,杨宗科用严谨的逻辑、丰富的案例回顾分析了新中国法治建设的历史起点,全面系统地介绍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法治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一是废除了旧法统,建立人民民主法统,开创了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新纪元;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宪法制度逐步完善;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建成;四是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五是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基本确立;六是法治社会建设取得重大突破;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创立和发展;八是法学教育与法治人才培养体系基本形成;九是民族团结与国家统一的中华法治文化建设稳步推进;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自信不断增强。杨宗科运用历史分析、比较分析的方法,对新中国70年法治建设伟大成就的历史地位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它是翻天覆地的历史性成就,改变了中国法治文明发展的方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文明新纪元。他认为,新中国的法治建设积累了7个方面的宝贵经验,即“坚持和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是新中国法治建设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是新中国法治发展的基本特征;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是新中国法治建设的基本方略;坚持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是新中国法治建设的文化传统;坚持法治与改革双轮驱动是新时期新时代法治建设的辩证法则;坚持法治理论、法治队伍、法治工作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是新中国法治建设的重要支撑;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是新中国法治现代化的基本路径”。

杨宗科指出,中国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国家之一,中华民族创造了世界上独具特色的中华法系。但到了近现代,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性质,让中国的法治建设走了曲折的道路。直至新中国成立,法治建设才重新步入正轨。杨宗科强调,站在70年的重要时间节点上,回顾伟大成就,总结历史经验,对于开启新时代法治建设的新征程具有重要的意义。面向未来,社会主义现代化法治强国建设只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坚持法治道路自信、法律制度自信、法治理论自信和法治文化自信,才能行稳致远。在接近两个半小时的讲课过程中,杨宗科不时提问,鼓励同学们深入思考。同学们则认真听讲并积极回答问题,课堂气氛十分热烈。

讲课结束后,张军政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领会讲课内容,坚定“四个自信”,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念。二是希望同学们进一步增强对祖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的热爱,树立正确的“三观”,为中国的法治建设和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三是希望各位思政课专任教师和辅导员,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对标杨校长的授课内容和要求,钻研业务,提高本领,努力成为“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好教师。(供稿:学工部 摄影:学生通讯社记者 刘涵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