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荣获全省2018年度“双百工程”先进单位

  • 2019年10月18日
  • 西北政法大学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10月16日,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陕西省教育厅联合印发《关于表彰2018年度“双百工程”先进单位的通报》(陕教工〔2019〕93号)文件,对全省2018年度“双百工程”先进单位进行通报表彰,我校再次喜获“双百工程”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2018年以来,学校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来陕视察讲话特别是对陕西教育的重要回信批示指示精神,严格按照中省安排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落实“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要求,立足自身学科特色和资源优势,和山阳县有关方面主动对接,以精准帮扶为出发点,制定出台实施方案和帮扶框架协议,以“八大帮扶”为基本路径,以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和实体项目建设为抓手,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教育扶贫助力全省脱贫攻坚奉献责任与担当。

充分发挥自身法学学科优势,助力地方政府法治建设。充分发挥“法治山阳”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作用,采取“送上门、请过来”的方式,深入开展教育培训、专题讲座等,增强山阳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和遵法守法观念,提升社会综合治理能力。全年为山阳县干部作专题辅导讲座3次,培训800余人次,邀请山阳县干部来校免费参加省委干部培训基地培训班9期,受训干部50余人次。

坚持扶智扶志结合,通过教育精准帮扶,助力脱贫能力提升。为100名品学兼优的山阳高中学生发放“西北政法大学励志奖学金”10万元。为山阳籍在校学生安排勤工助学专岗50余个。在山阳县伍竹园中心小学设立教学实践基地,充分利用高校优质资源带动山阳县教育发展。组织大学生利用暑期赴山阳开展支教活动。组织山阳县35余名师生来我校开展研学活动,让来自贫困地区的同学切实感受大学氛围,激发同学们学习的热情和动力。

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开展“党建+扶贫”特色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机关党员代表30余人赴山阳开展“党建+扶贫”活动,瞻仰鄂陕边区苏维埃政府旧址和烈士陵园,为袁家沟口村小学捐赠书包63个、体育用品20件、图书650余册。拨付特殊党费20万元援建两个村党支部活动室扩建和重建工程,助推两个村脱贫攻坚摘帽。

根据发展需求开展专业培训,助推特色产业发展。切实发挥“陕西高校农民培训基地”作用,紧密结合农民提高专业技术技能、提高文化素养以及提升学历层次的需求,按照“一班一案一特色”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培训活动,组织开展普法、农技、产业和劳务等方面培训,着力打造在农村实用、受农民欢迎的精品课堂。开展专技培训5场,受益群众400余人次。安排专20万元项资金孵化科技创新实体项目,助力山阳县科技创新孵化。

发挥专业人才作用,助推脱贫能力提升。组织10余支专项团队赴山阳开展陕西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及寒暑假“万名学子扶千村”社会实践扶贫攻坚专项活动。学校荣获陕西高校“万名学子扶千村”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扶贫攻坚专项活动“先进高校”荣誉称号。组织电商帮扶团队,深入山阳县农户家庭和电商公司,就电商扶贫工作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邀请电子商务专家教授为有开网店需求的村民多次进行相关知识现场讲授,助力农村电商发展。

扎实推进消费扶贫,增强扶贫造血功能。签订《优质农产品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完成山阳县特色优质农产品消费扶贫100多万元。在长安校区超市免费设置山阳农特优质产品销售专柜2个。利用“互联网+”,组织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对山阳县特色农产品进行项目包装推广,推荐山阳县特色优质农产品在创客云商电商平台上现场营销。

提升文化品味价值,助力全域旅游产业发展。设立“山阳县旅游推广专业竞赛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组织开展“双百工程”“天竺山杯”市场营销大赛,直接参与师生人数达2万余人,39所高校100支队伍参加预赛,最终有24所高校32支队伍进入决赛。决赛将于近期在山阳天竺山景区举行。

组织志愿服务团队,助力农村文化医疗健康发展。以“青春筑梦十九大、普法助力山阳行”为主题,组织文艺小分队下乡开展文艺汇演。组织大学生志愿服务实践团队开展“大手拉小手”“心系脱贫攻坚、推动教育发展”主题教育扶贫专业实践活动,为贫困孤寡靠人带去关怀和快乐,对贫困家庭儿童和留守儿童进行心理辅导,帮助贫困儿童健康成长。围绕“健康扶贫”主题,组织校“红十字会”医疗队赴山阳开展义诊活动、举办健康讲座。(供稿: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