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卓越法治人才培养理论与实践” 暨《法学教育研究》第三届专题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 2019年11月19日
  • 西北政法大学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11月16日,“新时代卓越法治人才培养理论与实践”暨《法学教育研究》第三届专题研讨会在我校长安校区隆重举行。会议开幕式由西北政法大学高教研究所所长、《法学教育研究》编委闫亚林研究员主持,校长助理汪世荣教授代表学校致辞。

汪世荣指出,学校长期重视法学教育研究,2009年创办《法学教育研究》,搭建了法学教育研究的平台。经过长期努力,2017年入选南京大学CSSCI来源集刊,在全国法学界、教育学界形成良好学术声誉。今天,我们面临继续深化教育改革,聚焦高水平法学人才培养体系与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学校决定举办“新时代卓越法治人才培养的理论与实践”暨《法学教育研究》第三届专题研讨会。会议将围绕德法兼修卓越法治人才培养的研究与实践、法学学科建设的理论与实践、新技术对法学教育教学的影响与应用、新中国法学教育70年的回顾与前瞻、域外法学教育视界等议题分享相关研究成果,共同为推进法学教育质量的提升,服务法治国家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开幕式上举行了《法学教育研究》第三届专题研讨会有奖征文颁奖仪式。《法学教育研究》编委王瀚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马岭教授,汪世荣教授为校内外29篇优秀论文的获奖作者颁奖。

上午有两场主题报告,分别由王瀚教授和我校副校长王健教授主持。

第一场由马岭教授、汪世荣教授、西南政法大学人工智能法学院朱福勇教授、王健教授和闫亚林研究员分别做了“宪法学作业的一次讲评--《共同纲领》与《五四宪法》整体内容的比较”“法科研究生科研能力协同培养机制的探索--以‘枫桥经验’十三年研究为参照”“人工智能语境下法学项目教学的方法与限度”“卓越法治人才培养计划的特点及其实施任务的思考”“2018年法学教育研究热点领域与前沿主题述评”的主题报告。王健教授的报告从十个方面论述了“卓越法律人才培养计划2.0”版的特点,分析了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目标进程及其对法治人才培养的要求,提出了新时代法治人才培养机制面临的重大问题。

第二场由我校陈玺教授、西南大学法学院杨攀副教授、西南大学法学院张海鹏讲师、复旦大学法学院陈立副研究员分别做了“非全日制法律硕士人才培养的困境破解与出路探索”“在线教育课程质量保障法律理论研究”“智慧法学教育:数字化时代法学教育的革新”“Bin Chen’s Study of International Law and His Inductive Approach to International Law”的主题报告。

下午进行了两个平行分论坛的报告和交流。第一分论坛的三场专题报告分别由马岭教授、西北政法大学张宏斌馆长、张师伟教授、法律出版社学术分社副编审黄琳佳、汪世荣教授、朱福勇教授主持。第二分论坛的三场专题报告由西北政法大学邱昭继教授、复旦大学陈立副研究员、温州大学王宗正教授、陈玺教授、陈京春教授、王若梅研究员主持。专家学者共做了30个报告和交流。

闭幕式上,汪世荣教授做了会议总结。他表示,法学教学方法依然存在不适应信息时代、网络社会的需要之处,应该不断进行创新、改善与提升;高校需要更加突出教师在教学研究与改革创新中的主体作用,培养具有良好品德与职业素养的学生。教师须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做法学教育创新的示范者、引领者、推动者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复旦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海洋大学、苏州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云南大学、西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湖北经济学院、淮阴师范学院、温州大学、昆明理工大学、山西大学、山西师范大学、山东工商学院、西藏民族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3所高校的专家学者,我校各法学院、图书馆、教务处、高等教育研究所、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价中心等部门的负责人、教师以及“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的研究生、部分法学专业研究生、本科生等参会,共计一百余人。专家学者们的报告视野开阔,内容丰富。研讨会特色鲜明,报告信息密集、学者交流充分,在卓越法治人才培养与法学教育研究上取得了丰硕成果。

(供稿:高教研究所 摄影:新闻中心 朱风翔 张逸阳 王佳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