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西北政法大学等高校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主题教育

  • 2019年11月29日
  • 人民网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为进一步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陕西省委第六巡回指导组于11月26日在西北政法大学召开了主题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主题教育”会议。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重视解决发展问题,要切实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特别要重视制度建设,不断探索高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路径举措。要重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各级领导干部要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以来,西北政法大学、西北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西安邮电大学、陕西广播电视大学及陕西学前师范学院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在学习教育方面,西北政法大学等六所高校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在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过程中,重视解决实际问题和发展中的问题,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特别出台了解决有关问题的制度性决策。目前,共梳理问题1534条,已解决实际问题631件,正在整改903项,让师生切实感受到了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

其中,西北政法大学党委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专业特色相结合,成立了由45名专家教授组成的宣讲团,面向校内外广泛开展全会精神宣讲活动;创新学习教育形式,组织师生自编自导自演了主题教育话剧《庄严的审判》,被“学习强国”、中国网、陕西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还举办了“我的青春我的国”主题演讲比赛,深入全校各学院开展爱国主义巡回宣讲;同时,大力开展制度大起底,聚焦检视问题,持续深入抓整改落实,扎实开展跟踪问效,得到了校内师生的一致肯定。

西北大学党委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专项整治任务抓整改,建立问题台账,实施销号管理,保证专项整治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同时,聚焦重点关键抓整改,出台了《关于加强新时代一流本科教育的若干意见》,修订了《绩效工资实施方案》《教师职务评审工作实施办法》等,真刀真枪解决师生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此外,聚焦规章制度短板抓整改,立足顶层设计与微观规范,注重标本兼治,构建长效机制,出台了一系列标志性、引领性、关键性的规章制度。

西安外国语大学党委把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强党建、促发展、惠民生相结合。针对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决策机制不完善、民主决策不充分等问题,修订了《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细则》《“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实施办法》,起草了《加强党对学校工作全面领导的实施意见》《校级领导班子运行规则》。针对教师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坚持内培外引,实施“一院一策”“一人一策”。此外,还完成了320套腾空房的调整工作,加快了地下车库分配,开办老年大学,解决了教职工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在开展主题教育中,坚持四项重点措施一体推进,把“改”字贯穿始终,坚持一周一梳理,一周一销号,把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作为主题教育重要的衡量标准。着手建立了大学生思想入党成熟度指标体系,落实了“三重四抓”教师党员发展举措,推行党课新模式。针对思政课师资力量不足,把部分高学历辅导员和管理人员充实到思政教师队伍,制定引进思政学科专业教师的实施办法,积极从校外“引智”,聘请经验丰富的社科专家、学术带头人兼职为学生“两课”授课。

陕西广播电视大学党委突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聚焦师生关切的重点难点问题,扎实开展学校各项整改落实工作,制定了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等六个责任清单,明确具体任务,结合实际有计划、分层次落实整改。该校党委还对照中央和省委关于高校重点整治任务,形成了《领导班子2018年度考核反馈问题清单》《巡视整改专项监督检查问题清单》,明确了整改措施、时限、责任部门和牵头领导,扎实整改。

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党委把主题教育与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相结合,紧扣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推行主题教育工作“看精神状态”“抓环境治理”“重教学保障”“找自身差距”“问师生满意”“创文明校园”等“六个问”逐项排查落实,精准解决“合格评估”突出问题,做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在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过程中,该校党委注重直面复杂矛盾,解决师生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发布了13期主题教育检视整改问题成效公告,积极回应师生诉求和期盼,得了广大师生的肯定。(供稿:组织部 摄影:新闻中心 胡月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