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专题会议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

  • 2019年12月05日
  • 西北政法大学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2019年12月3日下午,校长办公会议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会议专题研究了贯彻落实中办、国办《深化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若干意见》,加快推进省级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相关内容。会议由杨宗科校长主持,校长办公会领导成员、相关部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成员、教研室主任、青年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马克思主义院长魏奇首先就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若干意见》精神,修订《西北政法大学关于推进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实施方案》进行了说明,并重点围绕提升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和推进省级重点马院建设的意见建议进行了汇报。随后,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石建峰、各教研室主任、教师代表就加强教学实践基地建设、提升青年教师职业素养、开展网络思政教育、加强研究生党建等问题展开交流。学校分管领导以及各部门负责人对前期工作进行总结并对提出的意见建议表态回应。

杨宗科校长对马克思主义学院近年来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和思政工作队伍建设,要从讲政治的角度、从立足中国大地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角度、从政法大学的底色和特色角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科、队伍和课程建设,举全校之力支持省级重点马院建设。他强调,学校领导和各部门负责人要树立“三个意识”,一是“主体意识”,学校领导要带头抓思政课,讲思政课、听思政课,把抓思政课的责任真正落实;二是“服务意识”,各部门要在推进省级重点马院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建设、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上认真对标对表中省有关政策,落细落实、不打折扣;三是“攻坚意识”,要大力推动“思路攻坚、学科攻坚、师资攻坚、教材攻坚、教法攻坚、机制攻坚”,在条件资源上优先保障,在政策支持上有所倾斜。

杨宗科强调,当前马克思主义学院正处于“四期叠加”的历史时期,一是“机遇发展期”,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思政理论课教育和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面对绝佳的历史发展机遇,要把握机遇、乘势而上;二是“转型提质期”,学院要加快向省级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转型,成为学科、科研、课程、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全面发展并发挥积极作用的坚强堡垒;三是“深化改革期”,要在学科建设、课程建设、队伍建设、条件保障、体制机制等方面创新思路、创新做法,构筑具有鲜明特色的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大思政育人格局,切实提升思政课教育质量;四是“成效凸显期”,聚焦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近期和长远目标,凝心聚力、埋头苦干,不断凸显立德树人成效,不断提升学科实力和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