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政法大学领导班子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

  • 2019年12月06日
  • 西北政法大学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按照中央和省委总体部署,经过认真准备,12月4日上午,学校领导班子在长安校区校务楼第二会议室,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省委第六巡回指导组组长丁德科、副组长任晓峰、成员贺新建到会指导;校党委书记孙国华,党委副书记李平安,纪委书记肖道远,党委委员、总会计师刘鹏伟,党委委员、副校长李玉朝、王健、张军政参加会议;校长杨宗科,校党委委员、校长助理汪世荣,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李燕,校长助理樊铁虎,党政办公室主任赵全宇,纪委副书记周立列席会议。会议由孙国华主持。

会上,孙国华首先代表学校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认真查摆了主题教育检视的问题,深刻剖析了问题根源,提出了针对性整改措施。随后,孙国华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开展自我批评,其他党员校领导逐一作对照检查,开展自我批评,并相互直言不讳提出了批评意见。班子成员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发扬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精神,盘点收获、检视问题、深刻剖析,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我批评态度诚恳、勇于革命、见人见事见思想;相互批评出于公心、实事求是、落细落小质量高;对待批评意见虚怀若谷、诚心领会。会场气氛严肃认真、团结和谐,起到了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达到了统一思想、提升境界、团结鼓劲、凝心聚力的目的。

丁德科在点评时对学校领导班子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谈到,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准备充分,主管领导全力抓,主要领导带头,全体班子成员检视剖析深刻,相互批评意见中肯,整改措施明确。会议聚焦主题,政治站位高,务实扎实富有成效,是一次高质量、成功的民主生活会。他谈到,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具有三个鲜明特点:一是充分体现并运用了主题教育成果。学校党委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强化理论武装,坚定政治站位,坚持群众路线,改进工作作风,通过深入思考分析,明确了对策措施和努力方向,扎实整改了一批问题特别是师生关心关注的问题,出台了一批党建和事业发展的制度成果,增强了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振奋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二是以切实的行动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校党委和班子成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立足本职、立足实际、立足发展,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思想政治受到洗礼,政治站位再次对标,在学习领悟党章党规、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求方面有了巨大提高,在改进师生工作、学习、生活条件方面有了许多新的举措,不断满足了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三是充分运用党的自我革命经验,具有正视问题、刀刃向内检视剖析的高度自觉。学校党委和班子成员问题意识强,主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勇于揭短亮丑,深究根源,从主观思想上深刻反思,体现出学校领导班子是一个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守正团结、积极进取、干事创业的领导班子。

对进一步做好学校主题教育,他提出了指导意见和具体要求。一要持续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党的建设永恒课题,作为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进一步健全制度、完善机制,引导党员干部坚守初心使命,勇于担当负责,在改革、发展、稳定等各项工作中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二要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三要积极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充分发挥学校的学科专业优势和人才优势,传承红色文化,激发师生学术创新活力,为完善学校治理体系,为国家和地方治理体系建设作出新贡献。任晓峰和贺新建分别对领导班子及成员的剖析材料提出了修改意见。

孙国华代表学校领导班子作了表态发言。他对指导组在学校主题教育中给予的指导和帮助表示感谢。他强调,要切实转化运用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更加扎实地深化主题教育、抓好自身建设、抓好问题整改。一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开展主题教育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制度化、常态化,进一步健全完善学习教育制度机制,创新学习教育方式方法,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进一步加强制度创新,健全完善学校治理体系,提升干部治理能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以高水平治理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发挥学校优势,主动服务国家和地方治理需求,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西法大”方案,展现“西法大”作为,作出“西法大”贡献。三要持续抓好问题整改。进一步归类梳理问题,细化整改措施,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落实,切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师生不认可不罢休。四要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强化宗旨意识,有效解决师生关切,增强师生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形成真抓实干的高效能。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五要持续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推动学校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同频共振。拧紧责任链条,层层传导压力,健全管党治党长效机制,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12月6日下午,学校党委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通报会,孙国华代表学校领导班子对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情况和整改措施等情况,向全校处级干部和二三级教授进行了通报。他强调,要把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发扬斗争精神,强化担当作为,团结带领师生积极应对新形势新挑战,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着力破解学校事业改革发展难题,奋力谱写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新篇章。(供稿:组织部 摄影:新闻中心 胡月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