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陕西企业合规学术研讨会召开

  • 2023年11月13日
  • 企业合规研究院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11月11日,“促进企业合规 赋能企业发展”——首届陕西企业合规学术研讨会在西安·陕西宾馆召开。本次会议由西北政法大学、陕西省律师协会、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共同主办,我校企业合规研究院、陕西永嘉信律师事务所、陕西金镝律师事务所、北京浩天(西安)律师事务所、北京德恒(西咸新区)律师事务所共同承办。研讨会以“企业合规建设与企业家权益保护”为主题,共分为成果发布、主题演讲和主题论坛三个环节。

会议开幕式由我校校长范九利主持。最高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法律应用研究处处长吴峤滨代表最高人民检察院致辞,陕西省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张宏伟、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满德利,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陕西省律师协会会长韩永安,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郭晓辉出席会议并致辞。

本次研讨会共计发布了《陕西省检察机关办理涉案企业合规案件工作指引(试行)》《 <陕西省民营企业合规管理指引实施细则> 适用精释》《陕西省企业合规蓝皮书》《企业风控合规数字化解决方案》四项合规领域重大研究及实务成果。陕西省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谭鹏、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满德利和我校企业合规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付玉明还共同启动了最高人民法院重大课题“企业合规司法实务问题研究”。

主题演讲环节,与会嘉宾围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实践新进展”“陕西地区涉案企业合规的检察实践与创新探索”“国有企业合规建设的实务要点”等主题作专题报告。主题论坛环节,来自司法系统、高校、知名律所、知名企业的嘉宾就医药与食品安全、建工与交通运输、能源与环境保护、文产与涉外法治等主要领域的合规前沿问题展开深入交流,共同探讨合规建设的新思路、新方法。

会议闭幕式中,我校企业合规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付玉明作总结发言。新的发展形势下,企业合规管理是落实依法治国,保障企业发展的必然选择,构建企业合规管理体系、治理和防范机制是学界与实务界共同面临的重大课题。本次会议的召开,搭建了陕西省企业和法律专业学术交流的平台,为加强省内企业合规领域合作,发挥各方资源整合与互通,推动企业全面加强合规管理,提升依法经营管理水平,营造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陕西高质量发展作出了新贡献。

最高人民检察院、陕西省人民检察院、陕西省律师协会、省内知名企业界的200余位嘉宾及我校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供稿:企业合规研究院  撰稿:付玉明  审核:冯卫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