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题培训会

  • 2023年11月09日
  • 教务处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为了促进我校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深化发展,学校于11月8日在长安校区满天星报告厅举办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题培训会,邀请中国西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主任陆根书教授作专题报告。校党委书记孙国华,校长范九利,校党委副书记郭武军,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志彬,副校长张军政、张荣刚、孙昊亮出席会议。会议由校长范九利主持。

范九利代表学校对陆根书教授的莅临指导表示感谢。他表示,新一轮的审核评估是深化教育评价改革、进一步推进教育督导改革的重要举措,对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推进高等院校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各职能部门与二级学院要以本次培训为契机,提高认识,厘清工作思路,继续贯彻落实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的理念,推进我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

陆根书以《新一轮审核评估:特征分析、审核重点与校院准备》为题作专题报告。从新一轮审核评估的特征分析、审核重点与院校准备简析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他分析了新一轮审核评估方案的研制过程,并指出新一轮审核评估强调评估分类、强化评估刚性、创新评估方法以及强化证据支持;明确了新一轮审核评估的审核重点,根据评估类型细化了办学方法与本科地位、培养过程、教学资源与利用、教师队伍、学生发展、质量保障、教学成效等指标体系,强调了坚持学生中心理念、坚持产出导向理念和坚持持续改进理念;根据审核评估流程,为学校和学院的筹备工作进行了指导,其中包括研究政策、提高认识,整体规划、广泛动员,聚焦指标、自评自建,以评促建、重点推进,总结成果、凝练特色,提交材料、接受评估,组织整改、以评促强等重要环节。

范九利对本次培训进行了总结,要求大家:要掌握本轮评估的新政策,明确评估的目的意义;要理解本轮评估的新规则,尤其是其中的重点难点;要落实本轮评估的新要求,推动评建工作进一步发展。他强调,要根据学校新一轮审核评估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查漏补缺,以评促建,促进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

各职能部门与二级学院负责人、本科教学督导专家组以及相关教务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供稿:教务处 撰稿:胡德葳 审核:李大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