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会(扩大)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重要文章和有关会议精神

  • 2023年01月07日
  • 党政办公室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1月5日下午,校党委会在长安校区召开扩大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革命传统和作风 弘扬延安精神》《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署名文章《谱写新时代中国宪法实践新篇章——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爱国卫生运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传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精神,传达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法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精神,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校党委书记孙国华主持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范九利,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王健、张军政、张荣刚、马朝琦、孙昊亮就有关学习内容和相关工作落实进行交流发言。

会议强调,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重要文章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起来,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地结合起来,把习近平总书记四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通起来,做到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能力,更好地指导推动学校事业发展。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人民立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提高斗争本领,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六个方面工作,采取更为有力的举措,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的各项决策部署。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新一届中央委员会成员的要求,牢记“国之大者”、全面增强本领、增强斗争精神、保持清正廉洁,持续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学细悟精研笃行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自觉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要不断增强宪法学习宣传贯彻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发挥学科专业优势,推进宪法的学习宣传、理论研究和贯彻实施。要加强宪法理论研究,以习近平总书记总结的宪法制度建设的七条规律性认识为遵循,围绕新时代中国宪法实践的五项任务,结合中国宪法制度和宪法实践,加强中国宪法理论研究,提炼标志性概念、原创性观点,推动宪法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服务法治陕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要加强宪法教育,把贯彻宪法精神同人才培养工作紧密结合,加强宪法学科和课程建设,持续开展好“学宪法、讲宪法”比赛、法治文化活动季、宪法文化活动周等“第二课堂”活动品牌,推动以宪法教育为核心的法治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要加强宪法宣讲,用好省委依法治省办法治人才培养基地、培训中心、宪法宣讲团等平台,聚焦宪法实施、宪法保障等理论和现实问题,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爱国卫生运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新时代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大意义,坚守初心使命,发扬优良传统,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开展好爱国卫生运动。要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的组织优势和群众动员优势,加强统筹协调,找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提高学校环境卫生综合管理水平。要培养学生养成健康有情趣的生活方式,养成受益终身的生活习惯,提高健康素养,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引领带动社会新风尚。要结合疫情防控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提升爱国卫生运动的针对性,引导师生学习健康知识,掌握健康技能,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

会议指出,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回望恢弘历程,展望光明前景,饱含豪情满怀的宣示、语重心长的嘱托、殷切深情的祝福,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要深刻理解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的丰富内涵,从辉煌成就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实际行动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历史自信,锚定学校事业发展既定目标,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做好各项工作,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推动教学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取得新的成绩。要大力培育时代新人,持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引导青年学生自觉承担历史使命,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中央、省委对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准确把握做好经济工作“六个坚持”的重要原则,准确把握经济工作总基调和五大类政策“组合拳”,统筹把握经济发展“六个更好统筹”的基本方法,深刻领悟蕴含其中的世界观方法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对标中央、省委、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部署,谋划好全年工作,把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第四次党代会部署,转化为具体工作,紧扣高质量发展,创造性抓好贯彻落实。要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和专业课教育教学,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工作,弘扬尊师重教风尚,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要持续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提高人才培养的适应性,培养德法兼修高素质法治人才。要把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落实学生就业的政治责任。要发挥学科建设的龙头作用,锚定学科发展目标,持续推动学科攻坚。要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充分发挥教育评价改革的指挥棒作用,统筹推进育人方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以过硬作风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走深走实。要持续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抓好成果运用,深化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是建设农业强国、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牢牢把握建设农业强国的战略目标,持续提升教育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和水平。要围绕“五个振兴”中心任务,谋划好2023年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完善帮扶机制,充分发挥学校在科技、人才、智力、教育资源等方面的优势,用科技创新、人才资源赋能乡村振兴,提高“双百工程”与驻村帮扶乡村振兴工作成效。

会议指出,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体现了高标准、严要求,开出了高质量、好效果,为全党树立了标杆、作出了表率。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位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是新时代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遵循,是加强自身建设、作好表率示范的思想引领。要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时常对标对表,及时校正偏差,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及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开展民主生活会的部署上来,制定学校民主生活会方案,明确学习研讨、征求意见、谈心谈话、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等要求,加强学习研讨和个人自学,提高思想认识,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做好充分准备、打好思想基础。要以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为标杆,强化“检身若不及”的自觉,紧密结合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查摆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措施。

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省法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精神,积极投身全面依法治国实践,主动对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加强法学理论研究、法治宣传教育、法治人才培养,自觉做法治陕西建设的参与者。要加强与省法学会的沟通联系,搭建高水平的交流平台,支持挂靠在学校的各研究会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为他们履行职责、发挥作用提供支持和保障。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清醒认识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做到思想上高度清醒,行动上有力有效。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乙类乙管”措施,充分考虑各种风险挑战,抓紧抓细各项应对防控措施,加强对重点人群特别是老年人的健康服务,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做好假期留校学生的学习生活保障,保质保量建设健康驿站,做好物资储备,引导师生做好自我健康管理。要坚定信心,提前谋划、积极准备,统筹好疫情防控、春季开学工作。要加强政策解读和科普宣传,做好师生思想引领和心理疏导,及时掌握、协助解决师生的现实困难,守护好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纪委机关、党群机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供稿:党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