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新年贺词

  • 2023年01月01日
  • 党政办公室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日月其迈,岁律更新。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广大校友以及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新年的祝福和诚挚的问候!

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2022年,西北政法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以落实省委巡视整改暨教育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为契机,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聚焦中心任务,团结奋斗、矢志攻坚,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统筹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一年来,我们坚持守正创新,党建引领坚强有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深入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持续推进“清廉校园”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1个二级党组织和2个教师党支部进入第三批全国、全省党建示范创建名单。成功召开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描绘了未来五年的奋斗蓝图,为学校事业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加强党对统战群团工作的领导,画好奋斗“同心圆”,凝聚发展“向心力”。

一年来,我们坚持立德树人,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推动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健全“三全育人”工作机制,获批陕西省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打造课程思政“一院一品牌”项目,将“延安精神”“人民司法优良传统”等内容融入课程,1教师荣获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4名教师在省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中获奖

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不断强化,新增6个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入选国内首批法律硕士专业学位(国际仲裁)研究生培养单位。出台深入实施卓越法治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工作方案、关于新时代法治人才培养的实施意见。获批陕西省教学成果奖7项,其中特等奖1项。强化校院两级“稳就业”工作机制,推动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质量不断提升。

一年来,我们坚持固本强基,“双一流”建设取得新突破。以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需求为引领,统筹推进学校“十四五”规划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优化学科布局,凝练学科特色,促进交叉融合,成立艺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研究中心、数字法学研究院、企业合规研究院、地方金融监管与法律研究基地等,持续推动学科内涵发展。深入推动科研评价改革,释放科研创新活力,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教育部项目立项19项,1项成果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以庆祝建校85周年为契机,举办了新时代法学一流学科建设推进会、《赵馥洁文集》出版座谈会等学术会议,组织百余场高水平学术讲座,进一步活跃校内师生追求真知、创新学术的良好氛围。通过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学科建设水平显著提升。

一年来,我们坚持人才强校,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创新推进人事人才制度改革,完善教师聘用机制,改革职称评审制度,健全分类评价体系,加强教师发展建设,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加大人才引育力度,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创新型教师队伍1人获“陕西省师德标兵”、1个单位获“陕西省师德建设示范团队”称号13人新受聘专业技术二、三级岗位,4人入选陕西省“特支计划”和陕西省高校青年杰出人才。优化服务保障,深化绩效分配改革,推动全方位培育、引进、用好人才。

一年来,我们坚持开放办学,社会服务和国际交流取得新突破。全面深化与省内外地方政府、司法实务部门、企事业单位合作,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积极争取政策、争取资源、争取支持,横向课题到账额、社会和校友捐赠金及学校办学收入大幅提升。学校连续五年被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评为“双百工程”先进单位,在省级单位定点帮扶考核工作中再次获评“好”等次。学校入选农村农业部“耕耘者”计划,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在高校基地办学质量评估工作中再获佳绩。

与国外10所高校和教育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精心实施教师海外研修项目、国际组织法治人才培养项目、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项目500多名学生参加各类项目交流学习,6名教师获批国家公派项目,首批5名涉外法治人才项目学生赴国外攻读第二法学硕士学位3名学生赴国际组织实习。承办教育部“当代中国与西安”—“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活动。

一年来,我们坚持学院办学、师生为本,不断提升治理水平。修订学校章程,依法办学、依法治校纵深推进。成立决策咨询委员会,提升决策的科学化水平。深化治理体系改革,提升内部治理能力,进一步为基层放权赋能。完善为师生办实事工作机制,畅通师生诉求表达渠道,召开座谈会20余场,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实施首问负责制,落实“马上就办”“限时办结”工作理念,为教学楼安装空调,实现图书资源校外访问,积极争取政府贷款改善教学条件,校园基本建设升级改造、校园服务设施优化、平安校园建设等方面取得新成绩。

近三年来,面对多轮复杂的疫情形势和学校艰巨繁重的防控任务,学校全体师生员工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实现了疫情下平安顺利开学报到、教学组织、研考组考、放假返乡等目标,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经受住了一次又一次重大考验,度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守住了校园无疫情的底线。当前疫情防控进入了新阶段,不少西法大人正和新冠病毒感染作斗争,学校始终牵挂着每一位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特别是高度重视和关心离退休老同志的身体健康和服务保障。

学校取得的点滴成绩,无不凝聚着全体师生员工的勤劳智慧,无不饱含着广大校友的深情厚谊。我们谨向所有苦干实干、奋斗奋进中的西法大人和所有关心、支持西法大发展的朋友们致以最衷心的感谢!

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新的一年,让我们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聚焦高质量发展,愚公移山的志气、滴水穿石的毅力,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奋力谱写教学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建设新篇章。

衷心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工作顺利、学业有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