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范九利参加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2022年年会暨“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国法学教育”论坛并作主题报告

  • 2022年12月23日
  • 党政办公室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12月17日,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2022年年会暨“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国法学教育”论坛以线上方式召开。我校校长范九利参加会议并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做出新贡献”为题作主题报告。

范九利在报告中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确立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路径,明确了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在这一伟大实践中,全面依法治国和国家安全既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应有之义、也是重要保障。中国式现代化内含着中国式法治现代化,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高瞻远瞩和深谋远虑,为法学院校更好服务国家战略、融入中国式现代化进程指明了方向。

范九利强调,法学高等院校要深刻把握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历史使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构建新时代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课程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和评价体系。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法治人才培养和全面依法治国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培养更多德法兼修、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和人民现实需要,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提供有力理论支撑。要协同推进法治实施,着眼立好法治之规,更好地助力立法质量提高;紧扣法治实施之要,推动法学教育研究和司法实践创新结合;夯实法治之基,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使尊法学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范九利介绍了近年来学校法学教育研究等情况。他指出,西北政法大学赓续红色基因,让红色文化育人成为学校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的鲜亮底色,培养了一大高素质卓越法治人才;坚持守正创新、探索更新,积极推进“新法科”建设,加快法学一流学科建设步伐;坚持问题导向、服务需求,主动融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和陕西省高质量发展,推进政产学研协同创新;坚持尊重人才、成就人才,深入推动人才和科研评价改革,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坚持争取资源、改善条件,积极保障现代化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所需。他表示,迈上新的征程,西北政法大学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站位发展大局,与全国法学高等院校一道,加快推动构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国家安全体系,为加快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作出应有贡献。

本次年会由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主办,辽宁大学法学院承办,北京市曾宪义法学教育与法律文化基金会协办,来自全国法学院校近400位专家学者与会。我校副校长王健、孙昊亮分别主持、参加了相关分论坛。

(供稿:党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