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二十大精神

  • 2022年11月01日
  • 党委宣传部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10月31日,校党委以线上线下结合形式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我校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再安排再部署。校党委书记孙国华主持会议。

会议观看了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的新闻报道;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考察的新闻报道;观看了省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安排部署全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重要讲话精神的新闻视频。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魏奇教授以《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题,从二十大报告主要内容、两个“行”的内在逻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髓、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特征、新征程西法大如何作为等五各方面分享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体会。

孙国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来到陕西延安,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重温革命战争时期党中央在延安的峥嵘岁月,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宣示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扬延安精神、弘扬光荣传统,永远铭记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内涵深意。传递出党中央召唤全党同志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的鲜明信号。

孙国华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和学习贯彻总书记前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结合起来,和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延安精神结合起来,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化纠治“四风”,认真践行“勤快严实精细廉”要求,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孙国华要求,全校上下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深刻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的首要政治任务。要着重把握九个“深刻领会”,使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即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深刻领会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领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教育科技人才、法治建设、国家安全等方面的重大部署刻领会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七个聚焦”为重点,做好学习宣传。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要以“七个聚焦”为重点,即要把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聚焦到党的十九大以来的重大成就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上聚焦到把握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上聚焦到中国式现代化在理论和实践的创新突破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深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拥护和信赖的领导集体上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结合常态化长效化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讲好党的故事、红色校史故事,引导师生自觉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做好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增强主动防范化解风险的能力要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精神状态和责任担当,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持在思想上不松懈、行动上不迟缓,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防线。要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以等不及、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抓好年底各项工作,确保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校级领导、党委委员、校长助理,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供稿:党委宣传部  摄影:朱风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