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政法大学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召开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交流会

  • 2022年10月31日
  • 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10月29日晚,学校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召开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线上交流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全体成员、学校教师代表以及部分硕士研究生参加会议。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主任范九利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法治学院院长、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玺主持。

范九利强调,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站位高远、视野宏阔,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总结回顾了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和实践路径,就未来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作出了全面部署,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范九利指出,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历史意义、实践意义,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作为对党的二十大报告最精准的解读、最权威的辅导,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报告,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积极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传播者。要围绕党的二十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组织力量深入开展研究,高质量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

范九利要求,要系统梳理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谋划好贯彻落实的思路举措,进一步找准结合点、发力点,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推进当前工作紧密结合,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年底各项任务冲刺收官,力争交出优异答卷。要按照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确定目标任务,提前谋划明年工作,苦干实干、争先进位,保持奋进姿态加快推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

副校长、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健以“迈向新时代复兴之路的宣言书和行动指南”为题进行发言。他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回顾和总结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五年工作以及新时代十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并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五个视角,深入阐释了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标志性成就及里程碑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新征程道路上必须坚持的指导思想、承担的神圣使命和光荣任务,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担当作为,抓好落实。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魏奇作题为“真理之光照亮复兴之路——从党的二十大看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的报告。他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阐发了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科学回答了一系列新时代的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取得的各项成果,必将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发挥十分重要的指导和保证作用。

交流环节,副校长马朝琦,校长助理汪世荣,科研处处长李瑰华,《法律科学》主编杨建军,培训中心主任李集合,国际法学院院长刘亚军,人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常安,法治学院副院长张书友等作了精彩发言。

(供稿: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