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西北政法大学:传承红色基因 心怀“国之大者”

  • 2022年10月20日
  • 中国教育报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西北政法大学

传承红色基因 心怀“国之大者”

张佼



翻开承载西北政法大学85年办学成就的厚重卷轴,那一头连着汤汤延河水,这一头傍着巍巍终南山,中间是一代代西法大人心怀“国之大者”,用“政治坚定、实事求是、勇于创新、艰苦奋斗”书写绘就的“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不朽画卷,是进入新时代的我们向着建设法学特色鲜明、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教学研究型高水平大学矢志奋进的壮美篇章。

初心如磐,向着老一辈革命家指明的方向坚定前行

西北政法大学作为一所具有浓厚红色基因和光荣革命传统的高校,其前身是陕北公学。学校历经延安大学、西北人民革命大学、西北政法学院等时期,始终牢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殷切期望,坚持以党的领导为核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初心,以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为使命,以服务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为要求,以艰苦奋斗、砥砺奋发为底气,以团结一心、上下同欲为动力,坚定不移朝着老一辈革命家指明的方向勇毅前行。

正如学校党委书记孙国华所说:“学校的发展壮大史,就是一部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沿着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定前行的实践史。我们有决心有信心培养出一大批党所要求的‘先锋分子’,不辜负党的嘱托、人民的希望。”

凝心铸魂,夯实立德树人根基

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以“党建故事”凝心铸魂,以“育人故事”强基固本,以“红色故事”蓄势赋能。

学校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组织建设基本要求,着力讲好“党建故事”。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学校改革发展中的政治核心作用,深入开展新时代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学校党委入选全省高校党建“示范高校”,7个基层党组织进入国家、省级高校党建“双创”行列。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实现全覆盖,基层党组织“五个到位”“七个有力”建设成效显著。

为了深入推进德法兼修高素质法治人才培养,学校“一张蓝图绘到底”,着力讲好“育人故事”。实施“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方案,构建“十大育人”体系,加强第一课堂、第二课堂一体化设计,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不断完善协同育人机制,夯实了“育人蓝图”基础。

学校依托丰厚的校史资源,成立红色文化研究中心,编印传承有序的红色文化教育资料,排演音乐会《黄河大合唱》、话剧《庄严的审判》《人民好法官》等独有的红色文化艺术作品,充分利用陕北公学旧址、西北人民革命大学旧址等红色校史教育基地,定期组织“传承红色基因重走校史路——‘寻根之旅’”等活动……使师生在潜移默化中守住“红色基因”传家宝,自觉融入“红色血脉”。

锐意进取,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

五年来,学校以“双一流”建设为牵引,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和资源配置,全面提升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水平。

学校坚持卓越师资立校,深入推进人才强校战略。专任教师总数超过1000人,博士化率达到49%,高级职称教师占比45%。新增二级、三级教授25人,完成3批83人次长安(青年)学者、长安青年学术骨干选聘,推荐教师到实务部门挂职交流。涌现出赵馥洁、韩松、刘进田、汪世荣、倪楠等一批全国模范教师和省级教学名师、师德先进,形成了一支以领军人才为核心、骨干教师为主体、青年优秀人才为支撑的高水平师资队伍。

学校紧紧围绕国家战略急需和未来发展趋势,不断优化学科布局,学科水平迈上新台阶。入选陕西省国内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法学学科入选一流建设学科。7个专业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15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获批21门国家、省级一流课程。

学校顺应高等教育发展新形势,德法兼修高素质法治人才培养取得新成效。学校入选“全省高校团建示范院校”培育单位、3个班级团支部入选“全省高校团建样板支部”培育单位。多名学生或团队在全国“学宪法讲宪法”、“理律杯”高校模拟法庭竞赛等高规格高水平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一名学生获评“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两名学生荣获“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入围奖,7名学生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勇担使命,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

学校发挥自身优势,结合学科特色,形成了学校与社会“双向参与、双向服务、双向受益”新格局。

2017年以来,学校新增两个国家、9个省部级研究基地,与国家部委、省级机关、大型国企合作共建9个研究基地,6个团队获批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获批科研项目921项,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项目82项、国家教育部门项目19项。出版著作230余部,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1200余篇。《法律科学》荣获“全国高校社科名刊”。

学校深化“经世致用”理念,不断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开展关于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等宣讲活动1000余场次,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等50余项国家和陕西重要立法意见征集。

“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以国家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牵引,将自身使命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紧密结合在一起,是所有西法大人的追求。”学校校长范九利表示,“我们会坚持问题导向、立足现实需求,不断提升服务地方能力,成为新征程上引领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

守正创新,奋楫笃行启航新征程

在伟大建党精神和“老延大”优良传统的滋养下,建校85年来,16万余名优秀人才从这里走出,其中一半以上留在中西部工作,为国家发展和西部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与智力支撑。

“站在新的起点,学校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团结之心、实干之力、拼搏之劲,奋力谱写法学特色鲜明、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教学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建设新篇章。”孙国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