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校园文化

我校第四届体育文化节启动

4月2日晚上,我校在长安校区体育馆举行第四届体育文化节启动仪式。校党委副书记郭武军,党政办、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团委、...[详情]

  • 2024-04-03
  • 供稿:崔岚秀
  • 来源:体育部
  • 阅读:507
  • 读红色经典 诵时代华章——我校第三届马克思主义经典精读大赛落幕

    2023-12-04

    11月30日晚,由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学生处)、党委研工部、校团委、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共同主办,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团委和马克思主义学社承办的“读红色经典,诵时代华章”第三届马克思主义经典精读大赛决赛在长安校区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郭武军参加活动,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及师生代表近400人观看了比赛。 十月初开赛以来,共有来自14个学院近200人组成的35组队伍报名参赛。经过初赛、复赛、预决赛,共10组参赛队伍脱颖而出,成功入围决赛。 决赛现场,各参赛选手紧紧围绕“读红色经典,诵时代华章”这一主题,结合自身的专业知识、实践经历与阅读感悟,通过演讲诵读、情景演绎等艺术表现形式,展示出对红色经典作品的深刻理解和独特诠释,充分彰显了西法大学子激情迸发的青春风采与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魏奇担任大赛评委,他高度肯定了选手们的精彩表现,并即兴朗诵《沁园春·长沙》,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校合唱团为大家带来《黄水谣》和《保卫黄河》。 经过激烈角逐,作品《光明赞歌》获一等奖,作品《愿以寸心寄华夏,且将岁月赠山河》《囚歌 自由之声》获二等奖,作品《国之英者 吾之光亮》《巾帼不让须眉,百年党史“她”力量》《青春的模样》获三等奖,作品《回延安》《忆一抹红色峥嵘,延一份精神长流》《青春中国》《不朽华章》获优秀奖。经过网络投票,作品《回延安》获得最佳人气奖。 马克思主义经典精读大赛是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研读马克思主义著作、学习马克思主义思想、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的重要活动载体。今后,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依托马克思主义学社开展理论育人活动,用红色经典涵养品格、淬炼思想、指导实践,培养更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 (供稿: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撰稿:慕婧  审核:寇汉军)

  • “安理杯”法律文书大赛颁奖典礼举行

    2023-12-01

    11月28日下午,我校法治学院 法律硕士教育学院承办的西北政法大学“安理杯”法律文书大赛颁奖典礼在雁塔校区举行。副校长马朝琦,北京市安理(西安)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主任屈金冈,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参加颁奖典礼。 本次大赛由北京市安理(西安)律师事务所冠名支持。大赛旨在让法科研究生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方式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高法律文书写作能力及法学理论水平。 马朝琦在致辞中表示,举办法律文书大赛是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满足法律硕士培养注重探究法学理论、分析司法案件、锻炼文书写作的现实需要;是符合法律硕士培养改革的需要。我校法律文书写作大赛已连续举办7年,现已成为西北地区极具特色的法科研究生实训实践比赛项目,希望法治学院 法律硕士教育学院积极联合社会机构、组织、优秀校友的力量,将法律文书大赛办成精品项目,实现一院一品特色活动,使其特色做强,影响做大。 屈金冈表示,法律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无论学术研究还是司法实践,都必须深深扎根于社会生活当中。法律文书写作是法学教育中极为重要的一环,准确、精炼的语言表达是法律人必须具备的职业技能。 大赛共收到来自西北五省27所高校参赛文书503份,最终有80名选手进入决赛。经校内外专家评审,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10名以及优秀组织单位3个。 颁奖结束后,法治学院 法律硕士教育学院院长陈玺教授为屈金冈颁发法治学院 法律硕士教育学院客座教授聘书。 两位获奖选手代表现场进行了文书展示,我校研究生教学督导专家、中国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赵旭东教授作为点评专家总结了法律文书写作的技巧、方式和经验。北京市(安理)西安律师事务所专家律师徐嘉若以“法律文书写作的‘信达雅’”为主题分享了法律文书写作思路及注意事项。 (供稿:法治学院 法律硕士教育学院  供稿:李谦盛  审核:张学龙)

  • 我校第七届教职工台球比赛圆满落幕

    2023-11-28

    11月27日下午,我校第七届教职工台球赛闭幕式在长安校区教职工活动中心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郭武军参加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比赛由校工会主办,教工台球协会承办,商学院(管理学院)协办,设个人赛、双打比赛和点球趣味赛等三个项目。比赛采用晋级制,抽签决定对阵选手,最终决出前三名和优胜者。经过近一个月的比赛,50多名参赛选手激烈角逐,最后研究生院高炜、后勤保障处陈建宁、校工会王玮(女)分获单打冠、亚、季军;党委组织部李君和人事处冯斐、后勤保障处陈建宁和离退休管理处王云、商学院(管理学院)梁菁和校工会王玮(女)分获双打冠、亚、季军;校工会王玮(女)、离退休管理处王云、校纪委周兵分获趣味赛冠、亚、季军;商学院(管理学院)胡信布等15人获优胜奖。 本次比赛是经历3年疫情后学校组织的又一项教职工体育赛事。比赛中,选手和观众共享经验、热情交流,整个比赛井然有序、气氛融洽,达到了以球会友、愉悦身心、丰富教职工文体生活的目的,提振了教职工乐业奉献的“精气神”。 (供稿:校工会  撰稿:冯斐  崔静  审核:戴鲲)

  • 文化传承强自信 戏韵流芳润民心——我校举办2023年社区戏曲晚会

    2023-11-19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丰富社区居民精神文化生活。11月17日晚,西安市雁塔区戏曲进社区惠民演出暨西北政法大学社区戏曲晚会在雁塔校区举行,副校长张军政观看演出。 西安演艺集团秦腔青年实验剧团送戏进校园,送戏到社区,演出现场座无虚席,好戏连台。从《路遥的世界》《断桥》《藏舟》等叫响剧目到《三娘教子》《三堂会审》等经典剧目,秦腔名家、新秀们以精妙的唱功、精湛的表演,为现场观众奉献了一场丰富多彩的文化盛宴。整场演出高潮迭起,气氛热烈,精彩纷呈,随着折子戏《苏武牧羊》曲终,观众们纷纷起立叫好,掌声雷动。 戏曲进社区活动,让社区居民在尽情享受戏曲大餐的过程中,感悟传统戏曲文化的精神内涵,不断提升居民生活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为社区文化建设织密同心共筑的同心结。 雁塔区长延堡街道办事处、陕西师范大学戏曲研究会等单位代表和我校后勤保障处、离退休管理处等部门负责人一同观看了演出。 (供稿:后勤保障处  撰稿:闫勇  审核:陈建宁)

  • 我校联合开展的“安康杯”主题征文成果发布会举行

    2023-11-17

    11月15日至16日,“安康杯——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主题征文成果发布会在安康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我校副校长张荣刚,安康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娟,中共安康市委政法委员会常务副书记吴家仲到会致辞。开幕式由安康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康波主持。 张荣刚表示,本次征文活动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有效实践,推动了院校合作与法学理论的纵深创新发展。双方将继续发挥在法学理论与实践领域的优势,促进教学科研与法律实践工作紧密结合,实现进一步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刘娟表示,安康市中院将以此为契机,结合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大力加强审判研究,坚持更新理念,创新方式方法,立足发挥审判职能,更好地服务保障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聚力建设幸福安康。 吴家仲表示,西北政法大学和安康市中级人民法院积极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聚焦服务保障“三个年”活动,通过开展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主题征文,为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助力法治安康、平安安康建设注入强大动力。 我校民商法学院院长程淑娟宣读《关于表彰“安康杯”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主题征文获奖文章的决定》,与会领导和嘉宾为获奖者代表颁发获奖证书。开幕式结束后,九位获奖作者进行了分单元成果发布。 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中共安康市委政法委员会、安康市人民检察院、安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安康市公安局、安康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省内各市中级人民法院研究室负责人和部分获奖作者代表应邀参加成果发布会。 (供稿:民商法学院  撰稿:雷喆  审核:朱茂)

  • 我校“廉洁文化宣传教育月”系列活动开幕式举办

    2023-11-17

    11月14日下午,由校纪委机关、党委宣传部、经济法学院主办的西北政法大学“廉洁文化宣传教育月”系列活动开幕式在长安校区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刘志彬,校纪委、党委宣传部、研工部相关负责人及经济法学院师生代表200余人参加本次开幕式。开幕式由经济法学院党委书记李建梅主持。 刘志彬在讲话中表示,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把廉洁文化宣传教育作为厚植廉洁文化土壤、涵养师德师风、净化干部作风、优化校风学风的重要抓手,深刻认识其蕴含的重要意义。要将宣传教育月活动与学校育人工作统筹结合,以廉育人、以洁润心,培育“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取向。他强调,一要加强学习,筑牢廉洁文化思想根基;二要守正创新,弘扬优秀廉洁文化;三要打造品牌,形成廉洁文化特色。 经济法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恒宣读了“廉洁文化宣传教育月”系列活动方案。本次“廉洁文化宣传教育月”系列活动主要包括廉亭大讲堂、廉洁故事大赛、廉洁文化知识竞赛、廉洁文化主题读书观影研讨活动、廉洁文化宣传展以及《话说张汤》话剧展演等活动。 开幕式结束后,开展了“廉洁文化宣传教育月”系列活动之一——廉亭大讲堂活动。本次大讲堂邀请了研究生院副院长、马锡五审判方式研究院院长马成教授作题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腐倡廉重要论述与传统文化自信”报告。 自11月14日起,我校“廉洁文化宣传教育月”系列活动正式启动。本次活动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廉洁在志,清廉在德”为主题,坚持法治教育与廉洁文化教育相结合,将通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洁文化活动,提高师生对清廉教育的认识和理解,引导师生自觉遵守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营造清廉正气的校园文化氛围。 (供稿:经济法学院  撰稿:张兴浩  审核:李建梅)

  • 2023年“双百工程”陕西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在我校落幕

    2023-11-14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延安精神,深入推进陕西红色旅游文化发展,进一步助力我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由省委教育工委主办、西北政法大学承办的2023年“双百工程”陕西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总决赛于11月8日在我校举行。赛后在长安校区校务楼二楼报告厅举办了闭幕式。省委教育工委统战部副部长白莹,校党委副书记郭武军,西北人民革命大学旧址博物馆馆长武栋参加闭幕式。 闭幕式揭晓了大赛各奖项获奖名单,并为获奖队伍进行颁奖。经过层层选拔和激烈角逐,大赛共评选出一等奖5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3名,优秀奖16名,最佳创意奖3名,最佳团队奖3名。来自西安翻译学院、陕西青年职业学院、安康学院的三支队伍进行了优秀作品展演。 白莹对获奖队伍表示祝贺,并表示陕西是红色旅游文化资源丰富省份,“双百工程”系列赛事充分挖掘和运用红色资源,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重要指示的具体行动。本次大赛以“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组织工作到位,各高校踊跃参与,参赛选手将红色文化与科技发展相融合、将红色历史与现代元素相结合,弘扬主旋律,作品质量高。她希望青年学子通过大赛,进一步增长才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郭武军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在省委教育工委的大力支持和各高校长期以来的共同努力下,“双百工程”系列赛事影响力不断扩大,已成为我省高校的品牌赛事。本次大赛为陕西红色旅游量身打造了一批创意新颖的优秀作品,提升了各地红色旅游景区的知名度,为传播红色文化作出贡献。西北政法大学将持续办好大赛、建好平台,促进校地交流、校校交流。他希望参赛师生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文化思想,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本次大赛自今年六月份启动以来,共吸引了全省五十余所高校、二百余支队伍参加。经过校级选拔赛、省级选拔赛和全省总决赛的层层晋级,产生了一批优秀队伍,诞生了众多高质量作品,为我省红色旅游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推广方案,实现了“双百工程”系列赛事新的提升和突破。 机关党委、学工部、教务处、团委等部门负责人、商学院全体班子成员及各参赛高校师生代表参加闭幕式。 (供稿:商学院  撰稿:梁菁  审核:李晓宁)

  • 我校开展第32个全国消防日“11·9”消防应急演练等系列活动

    2023-11-13

    2023年11月9日是第32个全国消防日,主题是“预防为主,生命至上”。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3年消防宣传月活动的通知》(安委办函〔2023〕131号)的要求,进一步夯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提升消防安全意识,增强师生火灾应对能力,持续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创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11月9日,我校在长安校区开展“11.9”消防应急演练。副校长张军政现场观摩,保卫处联合学生处、后勤保障处、门诊部、民商法学院、行政法学院、商学院及公安学院的师生代表共200余人参加演练。 本次演练活动为突发火情应急处突演练,共四项内容,包括火场疏散逃生演练、初期火灾扑救及担架救援演练、灭火实操演练和疏散逃生烟雾帐篷演练。 随着急促的警报声响起,演练正式开始。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学生公寓1号楼北侧突发火灾,接到火情报告后,指挥中心迅速发出指令,巡逻摩托和微型消防电瓶车警示鸣笛,迅速赶往火灾现场。在第一项火场疏散逃生演练中,宿舍管理员第一时间打开应急疏散通道,迅速组织公寓楼内学生保持冷静,有序撤离。紧接着,第二项初期火灾扑救及担架救援演练开始,经过专业训练的校卫队员身穿消防服,利用我校配备的微型消防电瓶车向模拟火灾点位喷射高压水柱,快速压制初期火灾。而后灭火小队立即进入火场内部救援,救护小组携带药箱和担架进入火场,及时搜寻并运送伤员到救护点。 演练第三项为灭火实操演练,消防专业技术人员韩鹏教官首先为现场师生演示了消防干粉灭火器“一看二摇三拔四瞄五压”的使用方法,并实地进行灭火演习。在这一环节,现场学生及老师兴趣盎然,纷纷上前拿起消防瓶,参与到灭火实操演练中。师生们勇于实践,火势很快得以扑灭,现场学习成果显著。 在第四项模拟火灾帐篷逃生演练中,学生在消防教官和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进入模拟火灾帐篷。该帐篷(热烟环境逃生系统)采用声光电及烟雾的虚拟现实技术,模拟现实火灾发生时走廊、房间内充满烟雾的状态,有助于师生学习并运用“低头弯腰,掩住口鼻,快速有序”的逃生要领,参演学生有序撤离。 “平安校园”建设,人人参与、人人有责。通过此次消防应急演练,广大师生进一步强化消防安全意识,加深消防知识理解,熟练掌握消防知识技能,为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校园环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11月以来,保卫处积极开展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检查,对校内各点位存在的消防隐患逐一建立台账,责令其限期整改。同时,保卫处联合教务处、新闻传播学院在学生中开展“西北政法大学‘11·9’消防安全宣传月知识讲座”等安全教育活动。 (供稿:保卫处  撰稿:王宸子  摄影:周甜甜 杨月榕  审核:乔军伟)

  • 原创红色法治舞台剧《庄严的审判》(2023版) 首演圆满成功

    2023-11-09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文化思想,11月8日晚,由校纪委机关、校党委宣传部和新闻传播学院(艺术学院)共同组织,我校师生自编自导自演的原创红色法治舞台剧《庄严的审判》(2023版)在长安校区满天星报告厅举行首演。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刘志彬出席首演仪式,校纪委机关、校党委宣传部全体干部,全校各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党风廉政监督员、廉洁信息员和新闻传播学院(艺术学院)师生代表共同观看演出。为进一步增强本次红色育人实践活动的思想性和政治性,演出结束后,现场举行了党员集体重温入党誓词仪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确保红色江山后继有人、代代相传。”在全校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以及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的热潮中,《庄严的审判》(2023版)作为沉浸式微党课红色育人实践活动再次搬上舞台,将理想信念教育、法治教育、红色文化教育紧密结合,是学校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文化思想的贯彻落实和具体践行,也是探索新时代高等教育如何用好红色资源、上好文艺党课的重要举措。 2019年,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增强主题教育的鲜活性与生动性,新闻传播学院(艺术学院)师生以1937年发生在“抗大”和“陕公”之间的“黄克功案”为素材,自编自导自演了红色法治舞台剧《庄严的审判》,向世人庄严宣示“共产党人犯法,无论以前功劳多么显赫,都必须执行比一般人更加严格的法纪”。剧目一经演出,即引起了强烈反响,人民网、中国网、学习强国平台、法制日报、陕西日报等多家中省媒体纷纷予以报道。同年,《庄严的审判》被中共陕西省委普法工作领导办公室评选为第四届陕西省高校法治文化节“五个一”优秀文艺作品奖。 【供稿:新闻传播学院(艺术学院)  摄影:王兆杰 李婉茹 白国星  撰稿:崔梁凡  审核:刘渊】

  • 赓续红色血脉 传承红色基因——2023年“红色文化宣传周”活动剪影

    2023-11-05

    为积极传承学校红色基因,用好学校红色资源,进一步推进“红色文化育人模范大学”创建工作,2020年起,学校将毛泽东为陕北公学成立题词日(每年10月23日)所在周确定为“红色文化宣传周”。 今年“红色文化宣传周”期间,学校开展了校友秩年返校大会,毕业多年的校友们参观了学校校史馆、西汉御史大夫张汤墓遗址陈列馆、图书馆、模拟法庭及多个现代化教学场馆;“赓续校史荣光 谱写当代华章”第二届校史讲解大赛;各学院结合学院特色,组织学生走进校史馆,走近刻有毛泽东题词和“老延大”优良传统的石碑,开展了专题学习会、红色文化宣讲、红色剧目“剧本杀”、英语校史宣讲一系列“红色文化宣传”活动。 充分挖掘校史资源,深入开展校史研究。我校与省委党史研究室联合申报的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宣传专项引导资金重点项目——“西北人民革命大学资料收集与整理”课题成功获批。 民商法学院组织学生会成员开展“老延大”优良传统专题学习会。通过生动形象的讲述带领同学们深刻了解“老延大”优良传统的萌芽、产生、发展、成熟,且引导同学们深刻认识到“老延大”优良传统源自党中央和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关怀和学校对党的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实践。 国家安全学院(反恐怖主义法学院)各党支部成员展开了红色精神宣讲活动。他们在刻有毛泽东题词和“老延大”优良传统的石碑、校训印、学校育人理念石前宣讲,在宣讲员饱含热情的讲解中,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到西北政法大学的红色文化传统,也希望同学们能传承和弘扬优秀红色文化基因,传播红色文化精神,培养爱国情操,树立远大抱负,继承与发扬光荣传统,做到在学习实践中体悟先进思想,装备头脑,在成长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外国语学院结合学院学科特色,开展了“译”校史·“忆”初心——校史英语宣讲系列主题活动,旨在推动学生以国际化、多元化视野理解并传承我校革命精神与优良文化,增强学生对学校的文化认同感;另一方面,通过以赛促学的方式提升学生的英语综合能力,为学校用英语讲解校史挖掘储备人才,服务学校对外交流发展。 为进一步推进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新闻传播学院充分发挥学科特色和专业特长,积极策划剧本,历经多番打磨,特此推出《星火》剧本杀,来一场跨时空对话,走“新”更走“心”。 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立德树人重在以文化育人,在86年的办学历史中,我校积淀了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通过形式多样的“红色文化宣传”活动,使同学们更加深刻理解了学校为党和国家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办学初衷,不忘学校政治坚定、实事求是、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优良传统,不忘代代政法人不畏艰辛、无私拼搏的奋斗精神。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要坚定理想信念,发扬好红色传统,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火热青春融入民族复兴伟业,不负时代,不负青春。 (供稿:校史馆  撰稿:潘明路  审核:燕福民)

  • 我校召开2023年省级“平安校园”复评复审工作推进会

    2023-10-27

    10月26日下午,我校召开2023年省级“平安校园”复评复审工作推进会,总结汇报前一阶段“平安校园”复评复审工作进展情况,并对下一阶段迎评迎检工作的工作任务作出部署。副书记郭武军出席会议,副校长张军政主持会议。 郭武军在讲话中表示,安全稳定工作是学校发展过程中的底线工作。做好安全稳定工作,要突出重点、标本兼治,在维护政治安全上持续用力,守牢意识形态阵地,加强宣传引导,严防舆情散播;在提升公共安全上持续用力,各责任部门形成合力,扎实做好隐患排查,全面抓好校园治安防控;在防范化解矛盾上持续用力,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用好群防群治力量,解决好信访突出问题。他对复评复审工作提出要求,一是高点站位,深刻认识到安全稳定工作是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保障和前提;二是聚焦重点,着力于解决当前学校突出的安全稳定整治工作;三是夯实责任,深入排查各类隐患,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做好各类突发事件的预防与应急处置工作;四是措施有力,以卓越的成效迎接“平安校园”复评复审验收工作的到来。 张军政认为,“平安校园”复评复审工作是我校近期的重点工作,各部门要克服麻痹思想,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思想不动摇。他对各部门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具体部署,一是尽快落实近期消防设施改造的各项具体工作,确保消防安全防护升级工作稳步进行。二是持续做好各类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对排查出的隐患,责令其立即整改。三是重点做好学生安全管理工作,尤其是校外住宿安全管理工作、心理健康教育疏导工作、宿舍生活安全检查工作。四是大力开展各项“平安校园”复评复审宣传工作,营造共创共建的良好氛围。 会上,保卫处处长乔军伟汇报前一阶段“平安校园”复评复审工作总体进展情况。党政办(稳定办)主任蒋国纲对迎评迎检工作进行安排。会议听取了各牵头部门前一阶段“平安校园”复评复审工作进展情况总结汇报。 “平安校园”复评复审工作领导小组主要成员单位及本单位“平安校园”复评复审工作联络员参加本次会议。 【供稿:保卫处(保卫部)  撰稿:王宸子  审核:乔军伟 】

  • 第十届海峡两岸法律文化周圆满落幕

    2023-10-26

    10月20日,第十届海峡两岸法律文化周闭幕式在我校长安校区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郭武军出席,台湾东吴大学、台北大学、世新大学、中正大学、铭传大学、真理大学、辅仁大学等法学院师生代表与我校师生代表共100余人参加活动。 闭幕式上,学校举行“第十届海峡两岸法律文化周优秀学员颁奖仪式”,郭武军为台湾地区优秀学员颁发优秀学员证书。 两岸学生代表共同演绎了汉服表演—汉裳风华,充分展现了中华民族“衣冠上国”“礼仪之邦”的精神气节、璀璨文化和思想智慧。 东吴大学法学院黄心怡教授和中正大学法学院谢国欣教授表示,法律文化周交流活动丰富多元,法学学术交流使两岸法学师生得以分享借鉴教育理念和目标方法,两岸师生收获满满,希望继续共同努力把法律文化周活动办的更好。 世新大学本科生施凯腾、铭传大学法律学研究所研究生刘子玄和东吴大学法学院本科生陈劲圻表示,在文化周活动中领略了中华历史文化和西安作为文化古都的独特风采,与我校学生缔结了深厚的友谊。 闭幕式举行双方赠书环节,我校和东吴大学法学院、铭传大学法律学院互赠法学专业书籍。 通过为期一周的两岸法律文化实践交流,台湾师生参与了两岸法学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聆听了两岸法学专家学术讲座,进行了模拟法庭辩论表演,参访了法律实务部门,在法律理论和司法实践中借鉴学习,在交流中密切了感情、增进了认同,进一步促进了两岸法律学人心之相系、情之相融。 (供稿:港澳台事务办  撰稿:王梦琳  审核:桑元峰)

  • 我校举办“迎国庆 崇师德 树新风 促发展”书画作品展

    2023-10-10

    春发其华 秋收其实 躬耕教坛 至诚报国 传承基因 赓续血脉 继往开来 岁物丰成 金风送爽,丹桂飘香。在全国人民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七十四华诞之际,由校工会、老教授协会、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联合主办,西北政法大学书画协会承办的“迎国庆 崇师德 树新风 促发展”书画作品展,如期与师生们见面了。 展览共征集到书画作品一百余幅。书法作品真、草、篆、隶、行各展风采、水墨丹青绘画神韵洋溢。作者们以书之精神、画之神韵,抒发了教职工爱党爱国爱校之情和“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热情讴歌了广大教师“乐教爱生、甘于奉献”的仁爱之心和“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道德情操,展现了我校广大教职工继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再创学校辉煌的精神风貌。 笔墨颂伟业、书画表真情。此次书画展的成功举办,对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高教职工书画艺术整体水平,展示学校良好形象,必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供稿:校工会  撰稿人:崔静  审核人:戴鲲)

  • 我校2023年教职工羽毛球团体赛成功举办

    2023-09-28

    为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七十四华诞以及更好地服务全校教职工体育锻炼需求,促进各部门交流合作,9月25日—27日,由校工会主办,教职工羽毛球协会、体育部分会承办的2023年教职工羽毛球团体赛在长安校区体育馆举行。闭幕式上,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孙昊亮及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为获奖队伍颁奖。 本次比赛在教职工的广泛参与和各分工会的积极组织下,共有17支队伍165名队员报名参加。经过三天的激烈角逐,机关分会一队、体育部分会获得一等奖,机关分会二队、国际法新闻传播学院联队获得二等奖,行政法学院、民商法学院、公安学院一队、商学院获得三等奖。 比赛场上,参赛教职工各个身手矫健,激情飞扬,强有力的挥拍、高质量的扣球,彰显了广大教职工昂扬向上的拼搏精神。比赛间隙,选手们积极交流,互相学习,营造了健康快乐的全员健身、重在参与的运动氛围。 新时代新征程,在校党委领导下,全校工会系统将进一步拓展思路,以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为着力点,积极组织开展更多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教职工文体活动,不断满足广大教职工多样化、高品质的精神文化需求,提振精神、凝聚共识,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供稿:校工会)

  • 我校举行校友图书捐赠仪式

    2023-09-22

    9月21日下午,我校校友图书捐赠仪式在长安校区图书馆一楼会议室举行。校长范九利出席并致辞,河南、陕西校友代表与上海段和段(西安)律师事务所代表参加仪式,图书馆党总支书记翁晓磊主持仪式。 范九利代表学校,向对我校捐赠图书和长期以来支持学校发展的各位校友及社会人士表达由衷的感谢。他表示,图书馆藏书量是评估一所大学实力的重要指标之一,对学校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自图书捐赠征集活动开展以来,广大师生校友积极响应参与,丰富了学校馆藏。他表示,学校要高度重视校友工作,加强与各界校友的联系,不断增进校友与母校之间的情感纽带。 河南校友会秘书长张书占、上海段和段(西安)律师事务所主任王阿丽、北京市中伦文德(郑州)律师事务所张瑞强作为校友代表发言,表达对母校的感恩之情,希望能够以图书捐赠的形式为母校的建设添砖加瓦。 法治学院 法律硕士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张学龙、图书馆副馆长盖青青分别为嘉宾颁发捐赠证书。 本次图书捐赠经法治学院、法律硕士教育学院号召,陕西校友刘德华、黄楷捐赠图书共计5500册,河南校友张瑞强、段少东、崔昊亮、王朝民、赵青、夏毓鹏、李琴、张莹莹及社会热心人士贾广翼、袁俊芳共计捐赠图书20000册。 (供稿:法治学院 法律硕士教育学院)

  • 【聚焦“三个年”】我校联合西安市公安局开展“平安开学季‘三下’校园行”活动

    2023-09-19

    金秋九月至,开学进行时,为进一步提升我校学生的法律意识、防范意识、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营造平安稳定的校园环境,我校联合西安市公安局共同开展的“平安开学季‘三下’校园行”活动在天平楼前广场拉开帷幕。长安分局、特警、禁毒、交警、刑侦、环食药侦、新闻中心等多警种部门通过互动游戏、知识问答、现场体验、文艺汇演等方式向我校师生进行反诈、禁毒等多种多样的法治宣传。 副校长张军政参与本次活动,并在活动现场从西安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贾鹏图手中接过“校园反诈宣传先锋队”队旗。此举象征着由西安市公安局相关警种和长安分局定期开展专业知识培训,并由民警带领和指导的校园反诈宣传先锋队在我校正式成立。 活动现场设置反诈闯关游戏、平安大转盘、连环识违禁等7个互动游戏区,通过VR体感、实物体验、冒险闯关等方式让师生们在游园式闯关打卡的过程中学习到了如何识别新型毒品、如何防范新型诈骗套路、如何增进反诈技巧等各种法治知识。同学们对于此类新颖且具有创意性的法制宣传活动热情高涨,活动现场盛况空前、热火朝天。 活动气氛在文艺晚会中被推向了高潮,特警支队的棍盾术演练引来学生阵阵惊呼,公安分局民警表演的脱口秀《大学新生的安全课》和相声《反诈先锋》在欢声笑语中传递了不少反诈技巧,说唱歌曲《我还能为你做些什么》用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学生体会到了民警守护一方平安的艰辛。随后,《西安人的歌》唱作人范炜为现场同学倾情演唱,迎来了同学们的惊喜掌声。 “平安开学季‘三下’校园行”主题宣传活动集趣味性、知识性、实用性为一体,西安公安多个警种和属地分局,通过展区中的现场游戏互动和警种特色展示,向我校学生传递个人防护知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技巧、新型毒品危害和食品药品安全、交通安全常识,深入浅出地讲解各类安全防范技巧。我校作为校园反诈宣传队的一员,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加强警民合作,为学生带来更加丰富多彩、生动形象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提高我校学生的分辨力、警惕性和自我保护能力,增强自身的安全意识。 (供稿:保卫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