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校园动态

外国语学院举行思格“一站式”学生社区临时党支部成立仪式暨书记讲思政课

4月19日下午,外国语学院思格“一站式”学生社区临时党支部成立仪式暨书记讲思政课在长安校区12C宿舍楼152举行。学院党委书记杨...[详情]

  • 2024-04-26
  • 供稿:西北政法大学01
  • 来源:外国语学院
  • 阅读:166
  • 图书馆召开规章制度补充修订专题工作会议

    2020-05-27

    5月26日上午,图书馆在长安校区图书馆一楼会议室召开内部规章制度补充、修订专题工作会议。副校长王健、图书馆党政班子及各部室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图书馆党总支书记肖彬主持。 会上,图书馆馆长张宏斌、副馆长张红利、副馆长崔红雁分别就《西北政法大学图书馆党政联席会议实施办法》《西北政法大学图书馆数据库购置管理办法》《西北政法大学图书馆读者借阅规则》等规章制度起草、修订的必要性和主要内容作以说明。与会成员对补充、修订的规章制度逐一进行了激烈的讨论。 王健从立法角度对图书馆规章制度的完善工作提出了细致的要求,他强调规章制度要适应时代的需求,要有上位制度做依据,具有规范性和可操作性。他指出科学、合理的规章制度对提高图书馆运行成效和读者服务质量至关重要,希望大家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高效完成图书馆规章制度完善工作。(供稿:图书馆)

  • 离退休处党委召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专题学习会

    2020-05-27

    5月26日上午,离退休处党委召开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离退休处党委委员、各支部书记和在职党员参加。会议由离退休处党委书记陈永康主持。 陈永康首先传达了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精神,5月11至13日处级干部专题学习班内容,以及校党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通知》文件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省考察工作结束时的讲话》原文。 随后,离退休处党委副书记边晓宏作了学习交流发言,她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对‘西迁精神’的现实意义作了解读。在职党员王林钢,党委委员史德省和孙振中、支部书记王艳琴分别作了学习交流发言。 陈永康在总结中表示,各支部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讲话批示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认真组织离退休党员学习,结合上半年学习计划,通过线上线下传达学习,做到全覆盖。要用“延安精神”和“老延大”优良传统自我要求,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供稿:离退处)

  • 国际法学院召开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

    2020-05-26

    为进一步做好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5月25日,国际法学院召开了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学院稳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教研室主任、毕业年级辅导员参加会议。 会上,学院党委书记李立传达了学校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的精神。他表示,做好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促进学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是本学期的重点工作之一。他要求全院教师要千方百计为学生就业创造条件,确保学院完成预定的就业目标。 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聪介绍了目前学院的总体就业状况及上一阶段的就业工作,并就近期的就业工作作了具体安排。她表示,要在充分了解学生的就业意愿和进展的基础上,对学生进行就业指导及帮扶,要引导学生转变就业观念,鼓励学生尽早就业。 院长刘亚军表示,特殊时期要有超常的就业工作举措,他要求全院教师在疫情期间,要认清目前严峻的就业形势,主动作为,要动员各方力量,开拓就业渠道,积极参与学生的就业工作当中。 与会教师还就2020届毕业生就业的其他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谋划如何做好下一步工作,促进2020届毕业生顺利就业。(供稿:国际法学院)

  • 新闻传播学院多形式开展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专题学习活动

    2020-05-26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根据学校工作安排,近日,新闻传播学院通过参观校史馆、召开线上线下专题学习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师生开展专题学习活动,用生动形式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延安精神”和“老延大”优良传统融会贯通,确保学习活动入脑入心、落到实处。 在校史馆,学院师生跟随校党委宣传部胡海容老师的讲解,重温学校办学历史和优良传统,接受红色校史教育。2016级辅导员王亮认为,“老延大”优良传统指导着一代代西法大人听党指挥、热爱祖国、苦练本领、扎根基层的生动实践,新时代我们要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贡献。2016级学生党员曾一凡表示,我们应树立远大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在长安校区何微纪念馆,一场师生党员线上线下共同开展的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专题学习会讨论热烈。2016级学生党员祁家睿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用“西迁精神”指引我们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在国家最需要的领域发光发热。2018级研究生党员余碧航表示,我们要以笔杆传递人间的温暖力量,用一字一句挺起中华民族的精神脊梁,凝聚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磅礴力量。 专题学习会上,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秦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教育事业和广大师生的关心关怀令人备受鼓舞。她要求大家,一是要在深化认识提高站位上走在前列,深刻认识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二是要在深学细学武装头脑上走在前列,树立只争朝夕的劲头、真抓实干的作风,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三是要在追赶超越干事创业上走在前列,在奋斗中追逐青春理想,为学校事业和学院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学院党委书记冯冬梅在总结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今后一段时间我们的工作和学习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思想武器、注入了强大活力。大家要加强自我学习,用“延安精神”和“老延大”优良传统自我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中,用党的先进理论武装头脑,用新闻传播专业知识指导实践,用仁爱之心教书育人,在新征程上书写新传院追赶超越新篇章。(供稿:新闻传播学院)

  • 民商法学院举办线上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

    2020-05-25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学校心理健康暨诚信感恩教育宣传季系列活动相关要求,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5月20日19时30分,民商法学院特邀我校学工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二级心理咨询师赵智勇老师为学生开展《如何理解人——影响心理健康的因素》专题讲座。百余名学生在线聆听了讲座。 赵智勇从生物基因方面出发指出人类心理的遗传性,即生物遗传及文化遗传皆会对人的性格产生积极或消极影响;接着,以案例分析为切入点,向同学们阐释了家庭环境、社会政治经济同样会影响人的心理状况,且强调了个人成长经历对于心理发展的重要作用;最后,鼓励同学们加强自身价值观念和良好心态的修炼,积极调整心态,争做一个心理健康的人。 讲座内容丰富、案例生动详实,理论与实践结合紧密,提出的建议极具可操作性。与会学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进一步认识到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学习并掌握了调整心态的技巧,对帮助缓解因疫情长时间在家而产生的家庭之间、朋辈之间的不良情绪具有重要启发作用。(供稿:民商法学院)

  • 经济学院举办“守护心灵健康 浇灌青春光芒”系列心理讲座

    2020-05-25

    为进一步加强对大学生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普及宣传心理健康知识,传授心理调适技能,培养大学生积极应对学习生活的健康心态,提升学生情绪管理的能力,经济学院举办心理健康系列讲座。 本次系列讲座采用“腾讯会议”,共分三场,累计共有学生800余人次参加了系列讲座。4月23日,经济学院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张美云老师主讲《女大学生的心理健康》,她从心理健康是幸福的保障、女性心理生理特征和女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三个方面进行了分析;4月27日,经济学院团总支书记刘佳老师主讲《我的情绪我做主》,她从“什么是情绪”切入,最终落脚于如何做好情绪管理,增加大学生正能量,与同学们分享了情绪管理的误区和管理情绪的方法;5月13日,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赵智勇老师主讲《如何理解人--影响心理健康的因素》,他介绍了一个人性格、心理形成的影响因素,鼓励同学们正确认识自我,正确认识自己的心理问题。三场讲座通俗易懂、深入浅出,教会了同学们自我调适、缓解焦虑的小方法,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此次心理健康系列讲座是经济学院第十二届心理健康教育暨第八届诚信教育宣传季系列活动之一。在本届心理健康宣传季活动中,学院积极探索线上宣传新方式,着力提升心理健康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在举办讲座的同时,学院还开展了“心灵免疫”主题班会、“心灵免疫”作品征集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这些活动进一步推动了我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帮助广大学生树立起正确的心理健康观,使学生们能以更加积极和乐观的心态面对学习、面对工作、面对生活。(供稿:经济学院)

  • 外国语学院召开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暨促就业专题会议

    2020-05-2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规范政治理论学习,加强和改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建设一支高素质教师队伍,落实学校就业工作任务,5月21日下午,外国语学院组织全体教职工参加线上线下专题学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姜建兴主持。 姜建兴首先向教职工传达了4月28日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的精神,5月11至13日参加全省高校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专题学习班的相关会议精神,着重介绍了5月14日召开的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精神,强调了做好家庭贫困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性。学院团委书记、毕业班辅导员秦立从毕业生就业工作开展现状、就业数据分析、面临的问题、应对措施等方面分析了目前2020届学生的就业情况。姜建兴表示,2020年的就业问题十分严峻,就业工作作为“六稳”之首,不单单是辅导员的事情,更是全体教职工的事情,大家要群策群立,深入挖掘资源,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就业渠道。院长马庆林表示,就业选择和学生的就业定位、择业观、信息渠道、导师指导等息息相关,如何帮助学生正确择业是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他要求所有的研究生导师和本科生导师全力抓好学生就业等重点工作,最大限度地发挥资源最大效用,切实做到保毕业、保就业,力争完成年度就业工作任务。 会上,马庆林做了“牢牢把握奋力谱写外国语学院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学习交流。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等六个方面对陕西工作提出指导意见,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全省人民的关心厚爱。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立足国际国内发展大势,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出发,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做好陕西新时代各项工 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家乡的人民教师,我们要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更好地承担起立德树人的神圣职责,切实履行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聚焦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听党指挥、跟党走这个核心,在实际工作要发扬“延安精神”和“西迁精神”,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他要求全体教师认真开展专题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精神实质,在外语教学工作中,讲好中国故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扎实抓好贯彻落实,务求取得工作实效。 最后,姜建兴在总结会议时强调,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广大教师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各党支部要组织引导教师、党员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利用学习强国、陕西先锋等学习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学习活动。广大教师要关心学校大事,继续上好网课,按时上报相关信息,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心理调适,保护好自己和家人安全,维护好校园的安全稳定。(供稿:外国语学院)

  • 经济法学院举办线上“心理气象预报”知识竞答活动

    2020-05-25

    为进一步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学生提升应用心理健康知识解决心理困扰的能力,营造良好的心理健康氛围,近日,经济法学院举办了线上“心理气象预报”知识竞答活动。 学院全体心理委员踊跃参与,认真学习专业心理知识,积极做好赛前准备。本次线上“心理气象预报”知识竞答活动包括单选题、多选题、判断题等多种题型,从心理基础知识、心理情景模拟、心理健康调试多方面考察了学生的心理知识能力。在竞答活动中,参赛学生沉着冷静、细心答题,经过30分钟的比赛角逐,最终有12位心理委员成绩优异,表现突出。经学院评定,2019级王珂昕等两位同学荣获一等奖,2018级贺永宁等四位同学荣获二等奖,2017级佟昕等六位同学荣获三等奖。 通过举办此次线上“心理气象预报”知识竞答活动,加深了学生对心理健康知识的学习和理解,展现了学生乐观积极、奋勇前行的青春活力,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学生对心理健康问题的重视程度,提升心理委员工作能力。学院也将继续开展多种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为学生搭建更多展示自我、提升自我的平台。(供稿:经济法学院)

  • 反恐法学院召开学术道德规范专题学习暨2020届毕业生稳就业工作会议

    2020-05-24

    5月21日,反恐怖主义法学院(国家安全学院)在学院会议室召开学术道德规范专题学习暨2020届毕业生稳就业工作会。会议以线上线下形式召开,院领导、党委委员及辅导员到场参加,全体教师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参会。会议分为两个阶段,由学院党委书记李政敏主持。 在学术道德规范专题学习中,团委书记席捷领学了《教育部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在学位授予工作中加强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建设的意见》、《西北政法大学学术道德规范》、《西北政法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认定与处理办法》等文件中的相关条款内容。结合学术管理工作和教学科研实践,副院长舒洪水结合从学术道德失范的相关案例、学术失范产生的原因及危害进行了深入分析。他详细讲解了学术不端行为及其惩罚措施,要求广大师生在学术论文写作、科研项目与经费管理中不断加强学术道德,完善学术规范制度和具体措施,进一步加强学院科研伦理和学风建设。 在2020届毕业生稳就业工作部署会中,党委副书记侯颖怡传达了学校2020届毕业生就业推进会会议精神,领学了孙国华书记、杨宗科校长讲话精神和张军政副校长关于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安排部署。 在毕业年级辅导员汇报了学院近两年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及2020届毕业生的就业现状和困难后,侯颖怡结合学院实际,从强化组织领导、加强思想引领、开展线上就业教育、指导帮扶就业困难学生、充分利用校友资源、加强就业考试指导、深化教学实践等7个方面安排部署了学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副院长张金平表示,学院本科生、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要从加强专业知识教学、培养抗压能力、提高自我认识和导师联系指导等四个方面入手。从学科特色、就业现状以及等级考试的选择上进一步明确学生的学习方向及发展目标,提高职业规划意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和就业观。 李政敏表示,学术道德规范养成和提升学生就业质量是人才培养工作过程中两个紧密联系的环节。学院全体教师要深入学习和把握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和学校关于加强学术道德的相关文件精神,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从立德树人和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上自觉践行和加强学术道德规范建设,强化学术规范意识,作好学术道德教育引导,为提高学生就业质量打实思想基础;要从提高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的政治站位上,认真落实学校稳就业、抓就业、促就业安排部署,构建全院大就业工作格局,为提高学生就业质量打实组织基础;要从实现学科建设、追赶超越的发展目标上,强化和提升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实现学院学科建设、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等追赶超越的发展目标,为提高学生就业质量打实综合素养基础。(供稿:反恐法学院 国家安全学院)

  • 民商法学院开展“我想对自己说”主题教育活动

    2020-05-21

    为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二届心理健康教育暨第八届诚信教育宣传季系列活动相关要求,近日,民商法学院开展了“我想对自己说”主题教育活动,本活动旨在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自己,给予自身理性评价与合理期待。 在“我想对自己说”主题活动中,学生们深入自身内心,说出了最想对自己说的话:期望自己能够认真对待生活,过好每一天;期望自己能够直面困难,不畏生活的风雨;期望自己能够保持自信,勇敢逐梦;期望自己能够不忘初心,记得来时的路……言语真切朴实,体现了同学们对自我的肯定与对生活的热爱、对未来的憧憬。 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曾说:“认识你自己!”只有了解自己,及时反省,才能让我们不断纠正自身的错误,在人生的十字路口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方向,系好人生的每一粒扣子。通过本次主题教育活动,同学们能够及时反省自己,更清楚的认识自己,理性规划未来的方向,坚定前行。(供稿:民商法学院)

  • 体育部党总支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2020-05-20

    5月18日上午,体育部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在长安校区体育部会议室召开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体育部党政领导班子、各支部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党总支书记翟水保主持。 翟水保首先向与会人员传达了4月28日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的精神以及5月11至13日参加全省高校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专题学习班的相关情况。随后第二党支部书记吴建平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大家逐一进行了讨论发言。 翟水保在总结发言中就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在体育部全体教职工中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实现全覆盖;二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模范作用,带头学,做到真学、真懂;三是各党支部要将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之后一段时间的首要政治任务,周密部署、精心安排,创新学习形式,争取使每一位党员学深悟透;四是全体教职工要从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中汲取力量、提振精神,以勇力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的志向和气魄,做好当前本职工作,以“奋进之笔”书写新时代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新篇章。(供稿:体育部)

  • 马克思主义学院圆满完成2020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

    2020-05-20

    日前,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圆满结束,共有2个学术学位授权点,4个专业方向均实现了一次性满额招生。 为了适应疫情下在线招生复试的新形势,马克思主义学院专门成立了由院长任组长、其他学院领导、硕士导师组组长担任成员的学院招生复试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学院制定了复试工作方案,对全院复试工作进行统筹安排,规范招生录取、复试考核、信息公开等工作;每个学科方向选任年轻教师或新进导师担任复试学科秘书,联系对接培训复试考生,指导网络平台使用;以上措施,确保了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严谨、规范、有序开展。 今年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招录情况取得了质和量的双重提升。生源质量不断提高;外校考生生源人数进一步扩大,一本院校生源增长突出;研究生报考人数持续增加,部分专业实现了成倍的增长,所有专业方向上线考生均等于或超过了录取人数,实现了录取过程无调剂。 下一步学院会及时总结研究生招生经验,进一步加大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宣传力度,改进和优化研究生培养方案,结合中省和学校要求,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对考生的吸引力和省级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影响力。(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 新闻传播学院师生开展西迁精神学习活动

    2020-05-18

    学习西迁精神,唱响青春旋律。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和弘扬“西迁精神”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学校有关要求,近日,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团委安排各年级、学生党支部、团支部以及学生会在负责老师的带领下陆续通过腾讯会议进行线上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西安交通大学交大西迁博物馆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大家共同重温交大西迁的历史,感悟学习西迁精神的深刻内涵。 大树西迁,根深叶茂。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具有深刻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师生大力弘扬西迁精神,抓住新时代新机遇,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在新征程上创造属于我们这代人的历史功绩。 会议要求同学们,要扎根自己的班级,立足自己的学习和本职工作做出创新与尝试,这个探索的过程就是成长,就是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日常学习生活中。同学们在学习西迁精神之后,纷纷表示深受教育、深感触动,决心要继承和发扬西迁精神,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一直以来,新闻传播学院高度重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结合专业特色积极开展思想政治引领活动,引导同学们在学习中深入领会“西迁精神”的精髓,感知“西迁精神”时代内涵,听党指挥、热爱祖国,努力奋斗、苦练本领,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供稿:新闻传播学院)

  • 经济法学院开展“防震减灾”安全教育活动

    2020-05-15

    在第11个国家“防震减灾日”到来之际,为普及“防震减灾”安全教育安全知识,提高学生的自救自护能力,近日,经济法学院面向全院学生开展了“防震减灾”主题安全教育活动。 学院以年级大会形式开展“防震减灾”主题安全教育,分别从地震的成因、怎么识别地震谣言、家庭防震以及避震要点等角度出发带领大家进行了防震减灾安全学习,帮助同学们扩充防震知识,提升防震意识。部分同学结合自身经历分享防护知识,同学们踊跃发言,相互交流。“作为大学生,平时要加强学习安全知识,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掌握逃生本领,积极宣传相关知识,让更多的人关注安全,珍视生命。” 为落实“防震减灾”安全教育学习情况,增强活动的实效性,学院要求各班级召开“防震减灾”安全教育线上班会,并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将安全自救知识进行广泛传播与扩散。此次活动的开展,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到防震减灾方面的知识,为处理突发状况奠定了良好的应急基础。(供稿:经济法学院)

  • 国际法学院组织开展心理季系列活动

    2020-05-14

    为进一步实现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心理育人的实效性,提升学生的心理健康调适能力,营造心理健康教育良好氛围,国际法学院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于四月至五月组织举办了心理月系列活动,极大程度地丰富了学生课余生活,为学生返校奠定了坚实基础。 开展“心灵免疫”线上班会,分享“心灵免疫”作品 4月15日至25日,国际法学院陆续组织三个年级十四个班级开展“心灵免疫”线上主题班会。班会上,各班就疫情期间同学们可能出现的心理、学习、生活问题展开交流,同时组织展示了同学们的“心灵免疫”作品。本次主题班会内容丰富,覆盖全员,加强了学生间的交流与沟通,缓解了大家的心理压力与情绪困扰。 开展读书笔记、书香宿舍、学习生活座谈系列活动 4月24日,国际法学院以腾讯会议的方式举办主题讲座,此次活动由大一至大三百名学生代表参加,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聪主持讲座,并与大家一同观看了“缓解情绪”的网课,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5月1日,国际法学院举办学生课堂笔记评比活动。此次活动通过线上方式收集到近80份作品,评议团以第一印象、清晰度、字迹工整程度、笔记全面性、笔记数量五个部分为标准,评选出了30份优秀课堂笔记,所有参赛者均获评院奖并获得奖品。 5月5日,为积极响应西法大2020年“百部经典”图书阅读打卡活动,国际法学院举办“书香宿舍”活动。此次活动覆盖2017级、2018级和2019级同学,经评分小组评选出九个“书香宿舍”,获奖宿舍获得书籍、笔记本等物质奖励。 通过举办上述活动,学院为大家营造了良好的线上学习氛围,引导同学们树立居家上课也不能懈怠的学习心理,鼓励同学们居家期间多阅读,帮助大家培养良好的的读书习惯,提高综合素质。 开展阳光体育活动、“拥抱春天”摄影活动 4月20日至5月10日,国际法学院开展了“运动青春晒出来”阳光体育活动,此次活动组织大一、大二、大三三个年级同学以各种形式进行线上打卡,扩大积极运动、健康向上的影响力和覆盖面,真正做到在疫情中保持强健体魄,科学抗疫。 4月24日,国际法学院面向全体学生开展了“拥抱春天,抗疫声援”宣传画展,鼓励大家走出家门舒缓压力。本次活动共收集到40份作品,并通过微信群、公众号等线上方式进行宣传。 在此次心理月系列活动中,国际法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不断探索线上新方式,有效缓解了大家的焦虑情绪,取得了显著效果。今后,学院将进一步完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定期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宣传活动,及时了解学生心理状况,构筑心理安全保障防线。(供稿:国际法学院)

  • 青春当奉献——外国语学院开展“西迁精神”学习活动

    2020-05-13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和弘扬“西迁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激发学生爱国情怀,4月28日至5月12日,外国语学院2017级、2018级、2019级10个班三百余名学生在线通过诗歌朗诵会、主题班会、倡议接龙等方式积极学习 “西迁精神”,并通过个人分享、集体讨论等方式表达自己的学习感悟。 系列活动中,各年级辅导员在线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回顾了“西迁精神”产生的历史背景,并结合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工作解读了“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内涵。 2019级学生开展了线上诗歌朗诵会,让同学们在琅琅诵读声中重温中国前进的路程,在回味经典中坚定对未来的信念,也表达了对祖国的热爱之情。2017级、2018级召开了主题班会,同学们纷纷发表自己的想法和认识,大家认为, “西迁精神”不仅属于西安交大,更是我们青年大学生的宝贵精神财富。时代在变迁,社会在发展,但西迁精神的内核永不过时。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担当奉献,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同学们坚定表示,作为当代大学生,不仅要弘扬和传承西迁精神,更要亲身践行西迁精神。要在新时代背景下,把个人奋斗的小坐标融入国家发展的大坐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会后,学生自发组织了倡议活动,并撰写了心得体会。 本次活动以汲取西迁力量、激励家国情怀为目的,向全体学生传递了为祖国无私奉献青春与才华的正能量,在学院营造了青春当奉献的良好氛围。(供稿: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