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校园动态

外国语学院举行思格“一站式”学生社区临时党支部成立仪式暨书记讲思政课

4月19日下午,外国语学院思格“一站式”学生社区临时党支部成立仪式暨书记讲思政课在长安校区12C宿舍楼152举行。学院党委书记杨...[详情]

  • 2024-04-26
  • 供稿:西北政法大学01
  • 来源:外国语学院
  • 阅读:163
  • 经济法学院教师为陕西省中小企业送政策红利 传法治福音

    2020-08-21

    近日,陕西省中小企业发展政策扶持与法治保障论坛在摩达法律策略研究院顺利举行。该论坛由陕西省法学会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法治研究会、金融法学研究会,我校法治陕西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地方政府法治建设研究中心4家研究机构共同发起。陕西省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法治研究会副会长、我校经济法学院副教授傅瑜主持论坛。 此次论坛主要围绕2020年7月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等17部委发布的《关于健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制度的若干意见》展开深入讨论和解读。经济法学院多位专家教授结合研究专长为我省民营企业的发展建言献策。 经济法学院院长义海忠教授以《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合法权益保障的路径考察》为题,对《若干意见》中“建立和健全中小企业合法权益保护制度”进行分析和论述。强力教授解读了《民法典》与中小企业发展的关系问题,认为要充分认识中小企业发展保障的意义和作。杨为乔副教授分享了关于中小企业融资保障和促进法治完善的分析和思考。论坛受到今日头条、西部法治网、法律晚报、中小企业IT网等多家媒体的广泛关注与报道。 陕西省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法治研究会是挂靠在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下的研究机构。今后,经济法学院将继续聚焦热点前沿,充分发挥特长,积极服务社会,不断扩大社会影响力,为陕西追赶超越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应有贡献。(供稿:经济法学院)

  • 门诊部开展《民法典》专题学习暨疫情防控转型培训活动

    2020-08-17

    为深入强化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8月14日下午,门诊部开展组织全体医护人员在长安校区开展《民法典》专题学习暨疫情防控转型培训活动,活动由门诊部主任翁晓磊主持。 活动伊始,我校经济法学院教授曹燕博士就《民法典》的相关内容做了精确解读。她从民法典出台的社会历史背景讲起,对颁布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基本内容及有关医疗卫生的规范进行了深入讲解,特别是对医疗机构的责任、患者的选择权、病例资料的管理、保护患者的个人隐私和个人信息、禁止过度医疗等内容进行了深入解读。 讲座结束后,门诊部副主任韩英娥、张光及相关科室负责人为全体医护人员就新冠疫情防控的最新制度、防控技能及院内感染等疫情防控知识进行了培训。 翁晓磊总结发言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作为医疗卫生机构从业人员,作为校园健康的守护者,要认真学习并贯彻落实相关法律法规,准确理解把握民法典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以《民法典》为行为准则,结合本职工作,规范诊疗行为,保障患者权益,提升就医满意度,规范依法执业,努力为师生营造良好的就医环境,保障校园健康安全。(供稿:门诊部)

  • 国际法学院组织师生收看2020年“双百”活动中央和国家机关专场报告会

    2020-07-30

    按照学校《关于收看2020年“双百”活动中央和国家机关专场报告会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宣传贯彻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结合学校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要求,7月29日下午,国际法学院组织全体师生党员以线上方式共同观看“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场报告会。 本次中央和国家机关专场报告会由全国“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组委会举办,中国法学院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主讲。报告会从不同角度肯定了《民法典》的历史价值与时代意义。张文显表示,中国民法典是人类法律制度文明史上的伟大创造,既植根于中华民族优秀法律文化传统,又以海纳百川的姿态汲取全球优秀法律的精华,是党领导立法、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范例,在全球的法律文化中独树一帜,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与时代特色。 随后,大家结合学习内容积极交流心得感悟。大家纷纷表示,民法典作为社会的基本法,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立法表达,其颁布实施必将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这座“大厦”的重要支柱,必将为法治中国建设筑牢根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要充分学习掌握《民法典》规范,加深对《民法典》的理解,努力做一个素质全面、知识扎实的法律人。 今后,国际法学院将将充分发挥专业特色,积极组织系列学习活动,扎实推进《民法典》的研究学习,使师生充分理解《民法典》承担的历史责任与所具有的时代价值,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确保学习宣传取得实效,为新时代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培养德法兼修的高素质社会主义法治人才。(供稿:国际法学院)

  • 公安学院师生收看“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场报告会

    2020-07-30

    7月29日下午,公安学院全体师生通过人民网直播形式收看了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场报告会。 通过收看此次报告会,师生们进一步了解了《民法典》的编纂历程和其重要地位。《民法典》系统整合了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长期实践形成的民事法律规范,汲取了中华民族5000多年优秀的法律文化,借鉴了人类法治文明建设中的有益成果,它的的编纂与出台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进程中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重要里程碑,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不断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 师生们一致表示,作为西法大人,我们要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认真学习研究《民法典》,深刻理解其鲜明特色和精神内涵,将《民法典》的运用贯彻到工作和学习的始终,在教学活动和科研创新中将《民法典》的研究推向深入。同时,要牢牢把握“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自觉通过各种形式宣传和维护《民法典》,使《民法典》真正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为推进国家法治进程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供稿:公安学院)

  • 法硕学院党委召开以案促改第四次专题学习研讨会议

    2020-07-30

    7月29日上午,法律硕士教育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以案促改第四次专题学习研讨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参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张学龙主持。 会上,张学龙领学了《习近平: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习近平: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等内容;党委副书记苏丹领学《习近平: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 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规定》等内容,并结合工作实际,谈了自己的学习感悟。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对于我们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要求和重点任务,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全面、科学、系统的把握其思想精髓、核心要义、科学方法论,并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副院长淡新昌在交流发言中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以及《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是对之前党建工作的概括总结和创新发展,是党中央健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的重要举措,更是新形势下开展党建工作的根本遵循,充分展现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信心。 张学龙在总结发言时表示,学院领导班子要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全面从严治党是由党的性质、初心使命、执政要求决定的。新形势下,党建工作面临新的挑战,只有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努力提升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才能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进而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政治立场和政治原则。要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依据党的纪律制度,建立健全学院党员干部监督体系,注重思想引领和理论武装,强化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责任意识、底线意识,坚持对标查摆,靶向整改,持续改进作风。要将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目标和具体任务落实到实际工作的各个方面,压实责任、落实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供稿:法律硕士教育学院)

  • 体育部党总支召开“以案促改”第四次专题学习研讨会

    2020-07-28

    7月27日,体育部党总支通过腾讯会议分别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了“以案促改”第四次专题学习研讨会,党总支全体党员参加会议,会议分别由党支部书记陶宝峰、吴建平主持。 会上,翟水保首先将学校以案促改工作的进展情况向大家做了介绍,按照《关于暑期做好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有关工作的通知》及《关于做好下半年党支部学习的通知》要求,结合体育部实际,对暑期做好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有关工作进行了安排。接着,各党支部分别学习了《陕西省委常委班子召开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胡和平主持会议》、《陕西省委以案促改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 胡和平讲话》两篇陕西日报报道。随后,体育部主任、党总支副书记潘瑞成以“近两年陕西省普通高校违纪违规案例和以案促改是推动高校体育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为题作了专题发言。其他党员也结合所学文件和自身实际情况逐一进行了研讨发言。 翟水保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各党支部要充分认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两个通报”精神切实做好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工作的重要性,夯实责任,认真部署和实施;在深入查摆问题环节,全体党员干部要树立主人翁精神,积极、大胆提出意见与建议,为开好高质量民主生活会打好基础;处级领导干部和班子成员要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自我革命的精神认真查找不足,确保民主生活会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供稿:体育部)

  • 经济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以案促改第四次专题学习研讨会议

    2020-07-27

    7月21日下午,经济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天平楼关天会议室举行以案促改第四次专题学习会议,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规定》开展学习交流研讨。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及科级干部参加会议,学院党委书记王森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系列重要论述以及《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规定》,学院中心组成员紧密结合思想与工作实际,分别作交流发言。 副院长徐梅从“不断提升政治素养”、“牢固树立群众路线”、“始终遵守党的纪律”三方面谈了自己的认识体会。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系列重要论述,掷地有声、旗帜鲜明地表明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信心和恒心。作为党员干部和教育工作者,应当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牢记立德树人使命,不断强化党的宗旨意识、政治意识、危机意识、责任意识、廉政意识和创新意识,从实际出发,着力解决好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始终站稳政治立场,时刻把党规党纪刻铭刻于心、落实于行,自觉做守纪律、讲规矩的模范。 副院长王胜利以“新时代领导干部如何实现新担当新作为”为题作交流发言。他表示,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原原本本学、原汁原味学,通过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二是要掌握学习方法。学习过程中要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实际相结合,要将学习与思考结合起来,在学习过程中,要系统地学习理论知识,要在脑子里经常思考这些问题;三要弘扬实干精神、抓好工作落实。自觉根据学校发展的全局谋划推进学院工作,继续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分析经济学科发展中面临的长期和短期问题,仔细查找薄弱环节,务实推动学院学科建设、教学、科研、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等各方面工作迈上新台阶。 王森对本次以案促改专题学习研讨进行了简要总结。他表示,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发挥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的示范引领作用,扎实开展四个专题的集体学习研讨,深入思考、积极交流,达到了良好的学习效果。希望大家在下一阶段持续抓好个人自学,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打牢基础,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本领和能力。(供稿:经济学院)

  • 法硕学院党委召开以案促改第三次专题学习研讨会议

    2020-07-26

    7月25日上午,法律硕士教育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以案促改第三次专题学习研讨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参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张学龙主持。 会上,张学龙领学了《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等内容。副院长淡新昌领学《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等内容,并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谈了自己的感受。他表示,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始终保持着优良的工作作风,这是我们党取得革命胜利,受到人民群众拥护的重要原因。新形势下,我们更要重视作风建设。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守党的纪律。要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等优良作风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从思想和行动两个层面彻底消灭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真正做到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学院党委副书记苏丹在交流发言中表示,作为党员干部,在具体工作中要切实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带头履职尽责,带头担当作为,带头承担责任。要深刻领会新时代、新思想、新矛盾、新目标提出的新要求,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勇立潮头的历史担当,努力改革创新、攻坚克难,不断锐意进取、担当作为。要认真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重大部署,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将党中央围绕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提出一系列重要举措,落实到工作中去。 张学龙在总结发言中谈到,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重大意义。党组织的工作作风直接关乎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学院党委要高度重视作风建设,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过以案促改与日常反思,查摆问题,靶向整改。通过集中领学与自主研学,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引,提升党性修养、宗旨意识和服务本领。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将学校和学生利益摆在首位,从实际工作出发,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供稿:法律硕士教育学院)

  • 国际法学院党委召开以案促改“关于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专题集体学习会

    2020-07-25

    7月21日,国际法学院在格物楼会议室召开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专题集体学习会,会议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作风建设重要论述”,进行集体学习和交流研讨。学院班子成员参加会议,院党委副书记王聪主持会议。 会上,王聪首先领学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等。她表示,班子成员应当对照论述要求,坚持严字当头、问题导向、深化拓展、求真务实,始终保持正风肃纪的政治定力和强劲态势,切实贯彻落实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要求。 随后,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实际展开研讨交流。大家一致认为,要持之以恒抓作风转作风,把理论学习的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修养、提高工作能力、改进工作作风上,切实解决庸碌无为、懒政怠政、松垮散漫、做虚功不做实事等顽瘴痼疾,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纳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健全经常性查找解决违背初心使命问题的长效机制,确保学院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 李立在总结讲话中表示,要坚决做好“以案促改”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会议成果,结合学院党委工作,联系现实针对性及实践基础,扎实开展“四个查一查”,夯实主体责任,真正把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到行动上。会后,班子成员要继续深入学习“以案促改”专题学习教育规定篇目,提高理论联系实际能力,做好相关论述的阐述、宣传工作,坚持学思践悟,确保学有所得、学有所悟。(供稿:国际法学院)

  • 体育部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以案促改”第三次专题学习研讨会

    2020-07-25

    7月24日上午,体育部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通过腾讯会议召开了“以案促改”第三次专题学习研讨会,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成员、各党支部委员会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总支书记翟水保主持。 会上,翟水保首先将学校以案促改工作的进展情况向大家做了介绍,按照《关于暑期做好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有关工作的通知》及《关于做好下半年党支部学习的通知》要求,结合体育部实际,对暑期做好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有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随后,第二党支部委员丁雨领学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第一党支部委员张翔领学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接着,体育部主任、党总支副书记潘瑞成以“不断提高政治意识和改进工作作风”为题做了专题发言,其他成员也结合所学文件和自身实际情况逐一进行了研讨发言。 翟水保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全体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始终在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真正把认同核心、拥护核心、维护核心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要不断加强学习,把学习当成一种常态,不断提高素养和履职能力;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在其位、谋其政、干其事、求其效,让有为者有位,无为者让位,为担当者担当;要坚持群众路线,发挥广大师生的智慧和力量,凝心聚力,推动体育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供稿:体育部)

  • 商学院党委多层次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四个查一查”意见征集会议

    2020-07-24

    按照以案促改工作专题学习计划,结合“四个查一查”相关工作安排,商学院党委分别于7月22日下午,23日上午、下午召开领导班子成员、支部书记和系部主任、普通教师座谈会。商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在认真自查、互查的基础上,广泛听取意见建议,认真查摆问题。院领导班子成员全程参与会议,院党委书记路建潮主持会议。 领导班子成员自查、互查会议本着红红脸、出出汗的原则,实实在在开展自查、互查;支部书记、系部主任座谈会中,各支部书记、系部主任以支部、系部工作为基础,对学院班子、班子成员分别提出意见建议;教师座谈会中,学院教师从自身感受出发,对班子、班子成员提出意见建议;通过年级辅导员,在各年级学生中开展多渠道意见征集,听取广大学生意见建议。三次会议扎实、深入开展,敢于进行有深度、有温度、有硬度的批评提醒,认真查摆问题,主动反思纠正。 以案促改专题学习研讨相关工作开展以来,商学院党委高度重视、迅速部署,认真落实四个专题学习教育要求,多层面征集意见建议,聚焦“两个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廉洁自律、作风建设、担当作为、全面从严治党6个方面认真查摆问题,本着把认识谈清、把问题谈开、把思想谈通的原则,认真梳理研讨征集的意见建议,建立下一步整改措施,力求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用实际行动为学院、学校发展建设贡献力量。(供稿:商学院)

  • 国际法学院党委召开以案促改“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专题集体学习会

    2020-07-24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扎实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落实校党委“以案促改”工作会议精神,7月23日,国际法学院党委在格物楼会议室召开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专题集体学习会。学院班子成员参加,院党委书记李立主持会议。 会上,李立围绕《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规定》与相关文件要求,从时代背景、内容体系、立场观点、重大意义、阐述方法等方面进行解读。他表示,班子成员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吃透文件精神,结合工作开展情况,在个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问题的同时,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推动学院整改工作全面有序落实。 院长刘亚军表示,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党的十九大对其提出了更高要求,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坚定决心、顽强意志、空前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进展和显著成效。班子成员要充分认识到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信心,各支部要肩负起主体责任,坚决执行党的政治路线,推动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最后,李立对四次专题学习会进行总结,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他表示,班子成员要认真学习会议精神,积极落实会议要求,分析研判形势,研究解决瓶颈和短板,提出加强和改进的措施。今后,国际法学院将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强化督查落实、健全制度机制,以赵正永案为反面镜鉴,切实做好整改工作,持续改进工作作风,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供稿:国际法学院)

  • 行政法学院党委召开以案促改第三、第四次专题学习研讨会

    2020-07-24

    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党委分别于7月22日、7月24日,在学院资料室召开了第三、第四次专题学习会。学院班子成员参会,党委书记呼勇主持会议。 第三次专题学习研讨会围绕“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开展。学院党委副书记李芳领学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并作专题发言。 第四次专题学习研讨会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开展。副院长李大勇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题责任的规定》,并作专题发言。 在两次专题学习研讨会上,班子成员围绕主题,结合以案促改工作和学院存在的实际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在讨论中,院长姬亚平表示,学院事业发展中面临师资建设难、学科建设难、教学水平不足、科研队伍青黄不接、招生就业难、创收难等六个方面问题,班子成员要多想办法,多投入,齐心协力解决问题。 呼勇在做总结发言时表示,在学院发展建设中,我们要有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讨论中提出的六个问题,既有长期问题,又有短期紧迫需要解决的问题,既有结构性问题,也有非结构性问题,在下一阶段,我们要结合这些问题,通过广泛征求意见、深入谈心谈话、认真对照检查撰写发言材料,明确整改方向,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取得实效,持续巩固学院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敦本务实,推动学院事业稳中求进。(供稿:行政法学院)

  • 哲社学院党委开展以案促改第四次专题学习研讨

    2020-07-24

    7月21日下午,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党委以案促改工作第四次专题学习研讨会在雁塔校区学院会议室召开。院党委书记周忠社主持会议,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参加学习研讨。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由副院长郭明俊全文领学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规定》。周忠社在主题发言中结合学院工作实际谈了学习体会。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党的建设全过程。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学院主体责任,要从三个方面推进,一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要严格落实教育部《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党委领导下的校院长负责制,严格落实学校党委对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各项制度规定,学院党委要在学院重大事项中不越位、不错位,更不失位,成为学院事业发展的政治核心;二是要以制度建设为抓手,落实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内设党委工作条例、支部工作条例、“三会一课” 等制度,建立健全完善落实各项制度体系,才能把党委主体责任落到实处;三是以发挥作用为目标,党委作用“五个到位”、支部建设“七个有力”,充分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中取得新气象、新作为,团结带领全院师生紧紧围绕教学科研中心工作,攻坚克难,科学谋划奋力开创学院各项事业新局面。 院长山小琪在发言中谈了学习体会,他表示通过专题学习研讨,进一步统一了认识,明确了目标,思想受到了洗礼,要继续开展以案促改专题学习教育,认真完成学习自查整改等各项任务。加强自身政治建设、加强作风建设,不断提高服务意识和能力水平,推进学院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周忠社对专题学习研讨进行总结,他表示,通过以案促改专题学习,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政治建设、党的干部队伍建设、党的作风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的重要论述和有关重要文件进行了全面深入学习,进一步提升了思想认识,明确了今后党的建设的目标,增强了政治意识、底线意识。要从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案中深刻汲取教训,提高自身政治站位,做到政治上不犯错、思想上不滑坡,自我检视校准差距,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作风,担当起党的事业的重任。(供稿: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 刑事法学院党委召开以案促改第四次专题学习研讨会

    2020-07-24

    7月24日上午,刑事法学院党委以案促改第四次专题学习研讨会在长安校区格物楼学院资料室进行,会议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学习和讨论。本次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侯红梅主持。 侯红梅领学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规定》,她表示,学院党委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要带头遵守执行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规定,自觉接受党组织、党员和群众监督,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发挥示范表率作用。 副院长陈玺就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发言,他表示,《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规定》是党中央健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的重要举措,文件明晰了责任主体和主体责任以及责任落实方式,强化了责任追究。 参会人员就全面从严治党等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互相交流。最后,侯红梅对此次学习会议进行了总结发言。(供稿:刑事法学院)

  • 王健副校长在新闻传播学院调研

    2020-07-23

    7月18日上午,王健副校长在新闻传播学院进行调研,听取了学院相关工作情况汇报。调研会在长安校区何微纪念馆举行,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及教师代表共十余人参加调研会,会议由学院院长孙江教授主持。 学院副院长郭淼介绍了学院学科建设及科研情况,她表示,目前学院正在学校指导下开展第五轮学科评估准备工作,将重点在用人单位意见反馈和社会评价方面进行加强。科研方面,学院科研任务完成情况良好,教师科研积极性高,科研能力有整体提升,下一步计划协助教师提高科研项目申请技巧,使学院科研立项数量稳步增长。她表示,目前学院面临最关键的问题在于,亟需争取省委宣传部与我校共建新闻传播学院,以实现发挥自身优势、不断加速发展。 陈琦副教授汇报了学院本科与研究生教学情况。本科生方面,在疫情防控期间,学院任课教师积极组织学生有序开展线上教学,顺利完成了毕业生论文答辩工作。目前,任课教师已经完成了下学期的教学计划、教材征订等工作。研究生方面,线上课堂与研习教学相结合,使学生能够在教师的带领下不断深入思考,完成论文的写作。学院今年已有9名硕士毕业生考取了海内外博士研究生。她指出,目前学院在教学方面仍面临师资力量不足、师资结构不合理等问题。 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秦音对学生工作开展情况做了详细汇报,她介绍了学工队伍组成情况,从三方面总结工作开展情况。首先,加强青年学生思想引领,通过新媒体平台“新闻之家”树立青年正面典型;其次,开展校园文化建设工作,以学生的需求为导向,通过线上、线下开展文化活动;最后以党建带团建,发挥自身优势、凸显自身特色,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 学院党委书记冯冬梅表示,学院秉持教学与科研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态度,从思想认识上作出调整,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教育质量。 王健副校长听取完汇报后对学院目前的领导班子给予肯定,他指出,学院目前处于新的发展时期,需要找准差距,明确发展目标,着眼未来,强化布局,朝着更高更好的方向不断发展。(供稿: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