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担当建新功系列之十二——外国语学院

  • 2023年07月03日
  • 外国语学院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外国语学院紧扣目标任务进行动员部署谋划,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创新方式方法,有力有序做好各项工作,确保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取得实效。

一、聚焦主题主线,扎实开展理论学习

学院通过中心组学习、党委(扩大)会、三会一课等形式,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班子成员带头发言,交流学习体会,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见实效,建强信念堡垒。截止目前,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4次、专题研讨4次、“三会一课”13次、主题党日1次。

二、创新学习方式,注重实际成效

学院立足专业特色,紧紧围绕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组织开展了“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的晨读系列活动,着力打造“党建+法律+英语”晨读学习活动。学院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生的专业学习结合起来,践行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的学习理念,以老师带学,集中研学,学生个人自学的形式朗诵《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中英文版,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把握精神实质,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提升学生专业能力。同时,依托学院言吾外院NWUPL公众号平台对学生诵读英文版《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进行宣传推广,充分发挥网络思想政治引领作用与朋辈示范引领作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三、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深入开展调研

学院召开主题教育专题调研座谈会3次,就党建引领学院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主题,紧紧围绕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学风建设、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等方面充分听取大家意见,集思广益,深入开展调研。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及时梳理短板弱项、明确建设目标、细化整改措施。从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进行自查自纠,第一阶段梳理问题清单4项,已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4项,调研解决问题2项,已办民生实事3项。同时,学院注重将调查研究成果与实践相结合,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为学生和社会提供更优质的教育服务。学院领导带头将“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积极开展专题调研,推动学院就业工作走深走实。学院书记、院长主动出击,多方联动,拓宽途径,积极对接用人单位,目前已走访10家企事业单位,与12家单位建立实习实训关系,召开8场宣讲会。

四、突出问题导向,深化调查研究解难题促发展

通过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常态化深入教室、实验室、学生宿舍等地,进行问题梳理、难题排查,立行立改,及时解决师生群众问题和诉求一是邀请校党委副书记郭武军深入外国语学院思格“一站式”学生社区与学生共进午餐,倾听学生代表们在学习、生活、升学、就业等各方面的收获与成长并对学生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一一进行现场解答和及时跟进解决。二是邀请我校教务处副处长王若梅教授作2023年度校级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专题辅导会,着力研究和解决学院教师关于教改项目申报的重点和难点问题。三是邀请专业领域内的讲授开展讲座,学院师生开展有组织科研、有特色科研活动提供方向和思路四是召开研究生导师暨学科建设工作会议,着力解决研究生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推动学院学科发展,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五是号召各支部持续深入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承诺践诺、“亮身份、做表率”、志愿服务等活动,在实践中开阔视野、历练提升,积极主动担当,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工作能力突出的师生党员队伍。截止目前,学院社区服务队、学业指导队、就业帮扶队共计开展5次志愿活动。

外国语学院将继续推进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主动担当作为,认真履职尽责,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学院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供稿: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