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担当建新功系列之七——国际法学院

  • 2023年07月03日
  • 国际法学院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国际法学院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持续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上下功夫,加强理论学习,强化问题导向,将主题教育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相结合,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以学为基,把稳思想之舵。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增智的重要要求,深学笃用党的创新理论所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不断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切实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坚持以学为先,学做结合,形成“主题领学+专题研讨+情境研学”的学习体系。学院党委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开展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着力搭建学习交流平台,要求党员干部每人牵头1-2个课题研究,坚持共学共研强能力、全面系统开展学习、精准确定调研课题,深入开展调研,在各项“规定动作”落实落细落到位的基础上,力求“自选动作”有特色、有亮点、有成效;通过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扩大)会议、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工作推进会、主题教育专题学习研讨会、主题教育工作座谈会,坚持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融会贯通学,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于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鄠邑区红军过境陈列馆等地开展实地研学,积极打造学习实践阵地,拓展党员教育新渠道,营造浓厚红色文化育人氛围,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以实为要,突出工作成效。学院党委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致力于把开展主题教育所焕发出的热情和干劲,转化为促进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成效。学院党委靶向施策,精准发力,深入基层,深化研究,高质量完成调研任务,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现实问题、推动学院发展的实际举措。召开师生座谈会,深入一线,听取意见建议,把情况吃透,把问题找准,把措施定实,增强工作的预见性、指导性;常态化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利用学生社区将管理力量、服务力量下沉到工作一线,及时了解并解决学生“急难愁盼”问题,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以实际行动践行主题教育总要求;依托明德志愿服务队,开展“大爱暖桑榆,温情伴夕阳”“书香沁人心,志愿我先行”“凝聚志愿力量,导诊温情陪伴”等活动,切实想师生所想、忧师生所忧、急师生所急,进一步提升广大师生幸福感、获得感。

以干为本,积蓄发展势能。学院高度重视这次主题教育,学院领导班子形成共识,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务实管用,注重开展解剖式调研,推动重点问题有效解决,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组织学术骨干参与“上合组织经贸合作法律实践与区域国际法发展学术论坛”专家组座谈会,赴中铁联合国际集装箱有限公司、西安中院知识产权法庭开展涉外法律服务专题调研,前往上海金茂凯德(青岛)律师事务所、山东道安律师事务所等单位调研走访,加强实践资源、实践平台和实践机会供给,推动法学教育与法治实务进一步融合;党政领导带队前往西安国际港务区参与中欧班列法律服务论坛、主办“纪念‘一带一路’倡议和实践创新十周年法治论坛”、与招生就业处联合成立西北政法大学法考中心、积极开展外交部录考宣讲会,依托专业学科优势和教育资源,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更多高水平的涉外法治人才,努力提升涉外法治人才队伍建设水平,为涉外法治建设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开展“中国共产党对外开放理论创新与实践逻辑——兼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国际法分析”“领事保护的理论与实践”等学术讲座,拓宽理论视野,夯实理论基础,有效提升学院法学理论研究能力和水平。

下一步,学院党委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校党委工作要求,运用科学思维,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筑牢政治忠诚,以理论上的清醒确保政治上的坚定;进一步增强能力本领,真正用好党的创新理论“金钥匙”,找到破解难题、推动工作的“最优解”;进一步激发担当精神,更好发挥学院在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中的骨干示范的作用,扛起更大责任、展现更大作为,持续深入推进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高质量高标准开展主题教育,聚焦主责主业,加快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精通国际法、国别法的涉外法治紧缺人才,全力答好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这道“必答题”。

(供稿:国际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