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担当建新功系列之九——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 2023年07月03日
  •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为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前行的智慧和力量,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为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增进师生福祉做贡献、建新功。

一、坚持“学思想、提能力”

为学习贯彻落实主题教育深入实效,通过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汲取蕴含其中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把握好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学院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宣讲活动,全体教职工学习了《习近平著作选读》中的重要篇章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院教职工面对面谈学习体会、谈思想认识、谈贯彻落实。学院行政党支部前往西安市劳模精神展示馆参观学习,开展“学劳模建新功”主题党日活动,大力弘扬新时代劳模精神,通过身临其境,让同志们切身感受那份爱岗敬业的赤诚之心和艰苦奋斗的优秀品质。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加强党性修养 做新时代党员”主题活动。学习了党性修养的本质即思想上的自我改造、言行上的自我规范、作风上的自我养成,提高了同学们的党性修养、政治素养。通过积极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促进学院师生理论学习更高效,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以党建为引领,切实与学院各方面工作相结合,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二、严守“重实践、出实绩”

学院精准调研学科专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务实制定推进措施,在党组织的引领下,各学科专业,全体教职工积极主动作为,切实把主题教育融入到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学院就业升学等工作中。学院召开国际政治学科建设专题座谈会,与相关院校建立常态化的合作机制,提升国际政治专业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国际关系学科快速发展,培养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的国际政治专业人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教研室组织带领2021级学生前往校园招聘会现场观摩学习,通过让学生近距离接触企业,充分感受就业的氛围,引导教育低年级学生树立科学的成才观、就业观、职业观,提前做好职业规划;行政管理教研室结合学生需求推出考研就业指导系列活动帮助2020级学生了解考研与就业形势,缓解同学们在考研与就业过程中的彷徨与困惑学院党委书记与毕业班辅导员赴招聘会现场携手招生就业处为少数民族毕业生进行就业指导,确保就业困难学生高质量就业。

聚焦师生“急难愁盼”问题,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关于解决青年教职工临时办公用房的工作安排,学院班子与全体青年教职工进行了多次谈心谈话,深入了解青年教师对办公用房分配的意见建议,征求教授委员会的建议,制定了青年教工分配、使用、管理的制度,激发了青年教职工爱国爱校、干事创业的热情。

三、做好“两手抓、两促进”

一手抓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一手抓好学院日常本职工作,做到互相促进,两不耽误。自开展主题教育以来,学院积极准备、精准实施,逐步将“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要求落到实处,坚持把主题教育与各方面事业发展结合起来,通过开展主题教育切实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价值追求,深深根植于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中,并将其转化为促进学院发展的动力。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相互帮,及时找出问题和不足。通过主题教育让作风来一次大转变,能力来一次大提升,力量来一次大凝聚,在学院学科建设、教学、科研、学生升学就业等各方面发展调动一切可用资源,在学生培养过程中形成“学院班子—副书记—辅导员—教研室主任—导师”协同并进、五位一体的工作体系,确保学生学有所成、学有所用、全面发展。

要做到“两手抓,两促进”,更要把通过主题教育取得的成果形成制度、固化下来,为学院的发展提供长期动力。制度机制最可靠最有效,只有制度化才能长期化,才能避免一阵风,才能防止出现抓一抓就好些,松一松就反弹的问题。主题教育中激发的热情、干劲,取得的实实在在的成效,以及好的经验、方法,都是宝贵的财富,将其转化为制度成果加以运用,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凝心聚力促发展,团结奋斗建新功。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为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增进师生福祉的新成效提供坚强保证。

(供稿: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