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担当建新功系列之十——马克思主义学院

  • 2023年07月03日
  • 马克思主义学院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基本要求,不断推动学院主题教育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质效果。

在充分论证研讨的基础上,学院结合实际制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开展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开展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从总体思路、调研内容、方法步骤和工作要求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安排,以“如何推动省级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作为班子整体的调研题目,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将从师资队伍建设、岗位职责及绩效考核和思政课建设等内容展开调研。6月21日下午,学院在长安校区诚意楼召开全面从严治党暨上半年度工作推进会。学院领导、党委委员、院长助理、科级干部、教研室主任和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会议传达了学校警示教育会议精神和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肖道远讲话要求。对学院上半年开展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清廉校园建设等工作进行了总结,并通报了目前存在的问题。强调全院上下要以底线思维守护安全稳定大局,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把严的要求渗透到思想、作风、制度建设各方面,融入办学育人治院全过程,确保从严管党治院无死角、全覆盖。要求认真学习制度文件,对标对表任务清单,高质量完成年度各项任务。

结合主题教育的工作部署和陕西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要求,6月8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驰一行应邀前往西安科学家博物馆参观学习暨访企拓岗,学院与西安市学会科技服务中心围绕创新党建活动方式、党建引领科普教育、深入弘扬和传承科学家精神和岗位需求等内容进行了热烈研讨,并初步达成合作意向,借助双方的资源优势,取长补短,谋求合作共赢。

针对学院科研团队建设不力的突出问题,6月19日下午,邀请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陕甘宁边区法制史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研究”带头人、校研工部副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马锡五审判方式研究院院长马成教授为我院作题为“思政社科研究与科研团队建设”的学术讲座。

积极准备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6月21日下午,学院在诚意楼五层会议室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题工作会。院党委书记刘驰、院长魏奇、副院长鲁洋、各教研室主任、教务秘书及部分思政课教师代表参会。会议对下一步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全面做好审核评估各项准备工作,以此次审核评估为契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

为切实提升学生党员的理论素养和政治自觉,引导广大学生党员用青年视角、青年语言讲好奋进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情怀,练就过硬本领,学生党支部于6月21日下午在天平楼A座604教室举办学生党员微党课比赛。共有八支队伍参赛,参赛选手们紧紧围绕“忆初心,强党性”主题,或表达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或重温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或深情讲述身边人的正能量故事,从不同视角展现了党员同志的责任与担当,带领观众走入情景,激发共鸣,引人深思。

下一步,学院将紧密围绕各种制约学院长远发展的瓶颈问题,广泛调研,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有的放矢,高效破解学院事业改革发展难题,推进内涵式发展取得新进展。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