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担当建新功系列之十三——新闻传播学院

  • 2023年07月03日
  • 新闻传播学院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以强化政治意识、树牢宗旨意识、促进本领提升、激发担当精神、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不断推动学院主题教育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确保各项工作实现预期目标。现将有关工作推进情况报告如下:

一、走实走深走心,理论学习有实效

学院把加强理论武装作为重中之重,以学创优,推动工作绩效大提升,坚持把创新创造创优作为提升工作绩效的重要动力,紧密结合新闻传播学院的学科特点和优势,以新理念新方式新成果,打造新闻传播学院的工作绩效。一是领导班子带头学,截止目前召开党委会学部署主题教育工作2次,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4次。二是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1次,各党支部专题学习研讨15次,开展“青马学堂”主题教育专题培训1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6次。三是结合《关于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讲党课活动》要求,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明确党课主题、列出活动计划,进一步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提振精神、激发干劲,党委书记带头讲授专题党课1次。四是学院结合实际,立足自身专业特色,充分发挥首创精神,推出《学习进行时》专栏,截止目前已推出15期;精心策划推出《我身边的共产党员》系列微视频6期,用微视频记录学院优秀青年党员的典型故事。

二、民情民声民意,调查研究有目标

新闻传播学院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本次主题教育为契机,把调查研究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一是“谋”为先,健全机制。学院党委在前期抓实组织保障、抓好思想动员的基础上,按照校党委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安排,结合学院实际,全力抓好《新闻传播学院领导班子和成员开展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组织实施工作,加强对调查研究工作的整体谋划,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聚焦事关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学院领导班子带头,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按照调查研究实施方案,深入教室、实验室、学生宿舍等地,开展解剖式调查研究,突出重点、直击要害,梳理分析排查问题,有效破解难题。二是以“实”为本,不断推动成果转化。学院坚持内外联动,将“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新闻传播学院领导带头“走出去”,聚焦新时代,积极开展专题调研。5月13日,院长孙江与北京健康产业协会会长成行共同揭牌,成立“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健康传播方向)联合培养基地”。5月20—24日,院长孙江前往杭州先后赴“中国山核桃第一品牌”“中华老字号”杭州姚生记食品有限公司、浙江广口包装有限公司、浙江坚茅食品有限公司、浙江尚城食品有限公司和杭州前途优选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等进行访企拓岗,就今后加强校企合作达成多项共识。6月5日,“传承延安时期红色文化育人实践教学研究项目”签约仪式暨“陕公后人复唱《黄河大合唱》第二课堂实践教学活动”启动仪式在学院何微纪念馆举行,学院与欧普照明股份有限公司就校企合作打造红色文化知识体系和育人体系的合作框架与具体事项达成共识,并决定启动“陕公后人复唱《黄河大合唱》”实践教学活动的筹备工作,探索“文化育人+艺术育人+实践育人”三位一体的思政教育新模式。6月8日至12日,院长孙江、副院长陈琦全力开拓毕业生落实实习和就业岗位,与宁夏多家单位和企业进行了交流洽谈,校企双方达成了在新媒体宣传和人才输送培养方面进行深入合作的共识。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院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眼光朝内”找差距、查不足;“眼光朝外”学经验、学做法,“引进来”了先进做法和管理经验。6月16日至18日,学院党委书记刘渊,党委副书记、院长孙江为落实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细,扎实做好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赴延安市融媒体中心、延安鲁艺文化中心、延安文艺纪念馆、延安大剧院等单位开展学习调研与交流合作,加强了学院与实务界的合作,为破解学院艺术专业发展中的瓶颈问题找到了新办法。

三、深思深挖深查,检视问题主动对标

学院党委旗帜鲜明树立敢抓整改是真担当,抓好整改是真水平的工作导向,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分别认领问题,牵头抓好问题整改,在工作中做到两个不放过,即不放过行为习惯的小问题,不放过攻坚克难的硬骨头。学院把抓好学生就业摆在关键位置,想方设法加强就业帮扶,提升学生就业率,持续深入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承诺践诺、“亮身份、做表率”、志愿服务等活动,组织开展党员结对就业帮扶8次,学业帮扶2次,学院发挥专业特色,对各媒体负责人进行网络文明帮扶1次。

学院坚持监管与服务相结合,为进一步规范管理、强化服务,学院积极推进规章制度建设,凝心聚力、破解难题,制定了主题教育问题清单,系统梳理13项存在的问题、17项整改措施,紧盯聚焦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推动发展中的问题、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下功夫、动真格,实打实、硬碰硬,一抓到底、整改到位。把主题教育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有机融合,不断提高学院管理和服务水平,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有实效。

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督导组的悉心指导下,学院主题教育总体呈现出积极向上的良好态势,全体党员对于主题教育的思想认识实现了新提升,各项工作正在深入推进,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学院党委将按照校党委和督导组的要求,及时查漏补缺,不断完善措施方法,全力推动主题教育在新闻传播学院落地落实,做出新成效,为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供稿: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