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担当建新功系列之四——刑事法学院

  • 2023年07月03日
  • 刑事法学院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一、提高思想认识,做好组织领导工作

学院党委认真组织主题教育相关工作,于4月24日召开了全院主题教育动员大会,会议研究并通过了《刑事法学院党委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要求,要把为民办事作为重要内容,以师生满意不满意作为根本评判标准,紧抓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师生心坎上,不断增强学院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同时,会议还研究通过了《刑事法学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关于开展调查员研究的实施方案》,其中学院院长冯卫国牵头的《高校法学青年教师的成长与培养》、正处级党委组织员侯红梅牵头的《法学专业毕业生就业现状调研及突破方法》切实关切到青年教师的发展和学生的就业问题; 5月11日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要求各党支部、教研室要提高政治站位,结合调查研究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切实把主题教育抓实抓细、走心入脑;在6月5日提交的学院问题清单中,对于民生问题进行了检视剖析,要求要建立师生关系融洽、群众关系和谐的学院关系,要认真开展“三进两联一交友”工作,增进师生间了解,解决师生中存在的问题。

二、认真开展调查研究、积极落实民生问题

针对民生问题,学院党委开展了一系列具体工作。一是积极开展调查研究。例如,冯卫国牵头的《高校法学青年教师的成长与培养》针对青年教师申报课题中存在的疑难问题,4月17日,学院召开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交流大会,学院老教师身先士卒,主动介绍申报经验,帮助、指导青年教师积极开展申报工作;侯红梅牵头的《法学专业毕业生就业现状调研及突破方法》针对法学生就业慢、难就业的问题,学院积极持续开展了就业指导、考研复试调剂等工作,进行了一对一谈话。自主题教育以来,学院多次开展就业宣讲工作,利用校友资源进行精准化推荐,取得了实绩实效。二是开展多样工作,切实解决师生中的急难愁盼问题。例如,应我院师生的建议,4月16日和5月7日,学院分别组织了教师和学生在雁塔、长安两校区开展了羽毛球大赛,比赛不仅锻炼了师生的体魄还拉近了彼此距离; 3月22日学院组织师生远赴蓝田,同蓝田县人民检察院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会后赴孟村红色主题教育基地开展实践教学;5月31日,学院党委组织学生党支部赴西安市气象局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学生现场聆听了西安市气象局的工作情况、了解到了气象部门的工作日常、参观了气象融媒体中心,拓展了学生视野、增加了单位之间的沟通和了解;5月12日,针对学生在申报“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中的困惑,学院邀请到了陕西师范大学的罗阳老师开展指导工作,帮助同学们解决申报过程中存在的疑难问题。三是做好问题查摆,反思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根据校党委相关要求,学院就主题教育的开展情况进行了工作反思,查摆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上报了问题清单。清单要求,要继续加强对于师生的日常关心,多走进教室、宿舍、食堂,开展“三进两联一交友”工作,切实解决师生的急难愁盼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学院党委将继续就民生问题开展工作。一是继续深入落实《刑事法学院党委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刑事法学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关于开展调查员研究的实施方案》,切实从主题教育和调查研究中发现真问题、分析真原因、寻找真思路。二是认真对照问题清单进行销号式处理,将“三进两联一交友”走深走实。要深入学生中间,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工作,通过“三会一课”、主题班会、一对一谈话等形式,发现问题,积极协调解决。三是要关心教师的个人发展,特别是青年教师发展问题。要主动帮助青年教师解决生活中、学习中、科研中、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让青年教师感受到学院大家庭的温暖,使其获得幸福感、获得感和归属感。

(供稿:刑事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