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担当建新功系列之八——国家安全学院

  • 2023年07月03日
  • 国家安全学院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国家安全学院党委根据校党委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紧扣学院发展重点难点工作,强化理论学习,坚持“以学促干、知行合一”,不断深化调查研究,破解发展难题,努力在推进学校和学院高质量发展中再建新功。

一、加强理论学习,坚持以学促干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提振精神、激发干劲,推动学院工作不断向前发展。6月9日,副校长王健以“究心细读注意措辞”为主题为学院全体师生党员讲授专题党课。王健从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结构安排出发,围绕“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两个行、三个创立和两个形成”“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标识”以及“法治中国建设”六组关键词,深入解读了党的二十大精神。

6月9日、6月14日,学院党委书记李政敏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严守党内政治纪律”为题,分别为学院2023届全体本科、研究生毕业生党员,民族法教研室党支部和行政党支讲授专题党课。李政敏表示,党内法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对党内政治生活和党的政治纪律提出了明确地要求,是日常学习、生活、工作的思想遵循和实践指南,学院全体党员师生干部要严肃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学院贯彻落实。

二、开展主题党日坚持知行合一

为持续推进学院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学院党委结合实际,组织开展“线上+线下”主题党日活动,不断锤炼党员党性、统一思想、改进作风、强化使命担当。6月7日,学院邀请甘肃省迭部县腊子口战役纪念馆利用融媒体方式给我师生开展“云上党史之长征精神”的党课讲授活动。学院民族法教研室党支部、行政党支部反恐法教研室党支部、国安法教研室党支部和研究生党支部约70余名党员参加了此次“云党课”。6月10日,民族法教研室党支部赴高陵参观西北人民革命大学旧址开展爱国主义学习教育。通过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全院师生党员一致认为,作为新时代政法人一定要坚守初心、强化使命担当,赓续与创新“老延大”光荣的教育事业和革命传统的;继承并发扬中国共产党创办新型高等教育的基本经验和优良传统,把传承红色校史、培育时代新人、推动事业发展贯通起来,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培养更多德法兼修、理实并重的高素质法治人才;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素质、增长知识才干,为立德树人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三、深化调查研究,推进服务师生质量旨意识,争当为民服

为深入研究学生就业价值观现状、了解学生就业意向及存在的困难,从切实解决学生急难愁盼问题出发,解决长期困扰阻碍学院发展的“就业难”问题。6月15日,学院组织召开“新时代大学生职业价值观培育与引导调研”座谈会。座谈会上,2023届毕业年级学生表达了个人在求职备考中会遇到的问题,以及针对学院开展就业服务与指导工作的建议。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侯颖怡从就业政策、就业观念、职业选择、求职技巧、就业心态等多个角度为毕业生提出针对性的答疑和建议。此次座谈会促进了学院和毕业生之间的交流沟通,有力地推动了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开展。学院还将围绕“大学生职业价值观培育与引导”召开各年级学生座谈会,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和就业观。6月20日针对2024届毕业生开展就业指导学院召开“就业指导系列——简历制作及面试指导”讲座讲座邀请西北政法大学公考培训中心的张鑫然老师进行就业指导学院2020级辅导员王真、外国语学院辅导员郝源及2020级同学参加本次讲座。通过开展此次讲座,帮助同学们准确地把握目前就业市场的需求形势和国家、各省市有关大学生就业的制度和政策,按照社会需求确立就业期望和就业心理,树立正确的择就业观念和就业取向,掌握相关知识,解决未来在求职过程中的问题,提高自己的就业与创业能力,找到更为理想的工作。

四、强化宗旨意识,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

6月25日,学院组织召开了2023年度“社会奖学金”颁奖典礼。颁奖典礼旨在鼓励学生自身发展,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勉励学生自立自强、奋发向上,为国家和社会进步发展贡献力量、为学校和学院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6月19日,学院联合国际交流中心,于“一站式”学生社区8号公寓举行职业规划指导交流会暨“笃学自习室”揭牌仪式。交流活动邀请学生社区成长导师马瑜博士、国际法留学项目办公室王乐老师进行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交流活动结束后,进行学生社区“笃学自习室”揭牌仪式学院将持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岗”作用强化自习室管理和服务水平,为同学们提供舒适的学习环境,提升社区学风建设真正打通服务学生最后“一公里”

国家安全学院党委将继续落实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把推动学院发展、服务学院师生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建新功”融入学院中心工作,在营造实干担当、奋勇向前的良好氛围中,推动学院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供稿:国家安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