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担当建新功系列之五——民商法学院

  • 2023年07月03日
  • 民商法学院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按照中省、校党委部署要求,学院党委把主题教育当做全年工作任务的重中之重,坚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

一、突出“深”,以“熟读精思子自知”的态度强化理论学习

一是及时部署积极准备。学院党委于4月17日召开学院主题教育动员会,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意见》,认真领会省委、校党委关于主题教育工作的会议精神并研究贯彻落实意见,精心研究制定学院《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和《领导班子及成员调查研究方案》,落实“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是以上率下,先学一步。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好《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指定材料。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4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等专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7次,以带头学习、带头宣传、带头贯彻落实的实际行动,引导师生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全面跟进学、深入实践学,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上来,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三是创新方式,营造氛围。充分利用学院“一网一号一群”,开设“主题教育”专栏,定期刊发党员师生学习心得和收获感悟,并设计制作主题教育文化墙,营造深学细照笃行良好氛围。

二、突出“细”以“一竿子插到底”的韧劲深入调查研究

一是精选一批调研课题定靶向学院及时召开全院调查研究专项工作推进会,对学院人才队伍建设、学院党组织建设和科学研究建设等重点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进。及时制定印发《民商法学院领导班子和成员开展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省委“三个年”活动,深入重点工作一线、学生课堂一线、校园活动一线、科学研究一线、安全稳定一线、基层党建一线,研究确定7个调研课题,明确调研内容及方法步骤,确保靶向明确、精准发力,5名领导结合分管工作,主动认领6个重点调研课题。二是破解一批棘手难题求实效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师生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热点痛点问题等重点工作,领导班子成员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学院、课堂、食堂、宿舍现场掌握实情、把脉问诊,倾听师生意见建议。对调研发现的问题,逐一梳理形成问题、责任、整改3个清单,着力在解决问题上持续加力。对短期能够解决的,立行立改、马上就办;对一时难以解决、需要持续推进的,明确目标,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形成闭环。

三、突出“实”以“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奋力推动发展

一是建章立制树规矩。提高对党政联席会议、中心组学习会议的重要性认识,坚决落实《西北政法大学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规程》,不仅做到按时召开,更做到定时召开,克服随意性。二是全力以赴促就业。每周召开1次学院就业工作例会,传达学校工作要求,部署学院具体工作,并通报就业工作进展情况。三是多措并举做保障。在长安校区校务楼设立了1间“教师流动工作室”,同时将雁塔校区“民法党员之家”功能扩展为“教师流动工作室”,妥善解决了学院教师“一张办公桌”的问题。

四、突出“严”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开展检视整改

一是多渠道征求意见。通过召开师生座谈会、设立副书记意见箱等方式,广泛听取师生对学院作风问题的反映,切实把问题找准找实找具体,梳理形成问题清单,有的放矢抓好整改。二是深层次自查剖析。结合师生反映的意见建议,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逐条逐项对照,制定了《民商法学院主题教育问题清单及整改台账》,围绕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 6个方面列出13种具体表现,制定17项整改措施。三是全过程整改落实。坚持边查边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组织班子成员赴学生宿舍、一站式学生社区,深入一线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忧,完善学院班子及成员调研方案,及时发现突出问题,积极回应师生需求,努力做到“带着问题下去,揣着答案回来”当前已整改完成5项

(供稿:民商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