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担当建新功系列之六——经济法学院

  • 2023年07月03日
  • 经济法学院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开展主题教育,总要求是“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根本任务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经济法学院始终紧扣目标任务,扎实开展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整改落实各项工作,以真抓实干优良作风确保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取得实效。

一、扎实开展理论学习,筑牢理想信念之基

学院党委始终坚持原原本本学、认认真真悟,注重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委主题教育有关会议、文件的跟进学习,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根本遵循,坚持通过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委(扩大)会、三会一课等形式,强调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交流研讨等方式,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筑牢思想根基。

二、丰富活动形式,增强教育实效

学院党委和各支部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通过实践研学、志愿活动、普法宣讲、讲专题党课等方式推动主题教育入脑入心、落地生根。学院组织中心组与师生党员代表、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组织支部师生党员前往西安交通大学西迁博物馆开展实践研学活动;劳保法党支部前往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清学院经济与贸易学院开展“新时代学生转向劳动者权益保障解读”法治宣传活动;本科生第三党支部开展学习经验交流分享会;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举办英语四六级写作经验分享会;本科生第三党支部联合校纪委赴长安区上王村秦岭违建教训警示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于线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之就业交流分享会;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组织走进陕西考古博物馆,开展“追寻中华文明遗迹,共绘文化自信未来”主题党日活动;学院党委书记李建梅给知识产权法教研室党支部讲授专题党课;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慧军以《加强理论武装,牢记初心使命》为题为本科生第三党支部成员讲授党课。通过这些各具特色的活动,以“党建+”的融合工作机制为引领,增强党建与中心工作、学生培养、社会服务的融合发展。

三、深入调查研究,锚定事业发展瓶颈

学院党政领导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师生,查找工作中的差距不足。针对学院事业发展突出问题开展调研、对策性研究。通过深入课堂听课、与师生谈话、发放院内外学生调查问卷、走访毕业生宿舍、座谈交流等方式就加强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建设、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教学实践改革等方面充分听取意见,集思广益。学院领导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先后走访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华东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隆安律师事务所、上海政法学院《上海政法学院学报》编辑部、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就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对外交流、实践基地、学术论文培育与期刊发展、在“一带一路”领域市场监管、知识产权以及标准化建设等领域的合作等事项进行学习考察、调研汇报;赴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云升集团·陕西智服有限公司、陕西省秦岭北麓地区人民检察院西安铁路运输检察院、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法院等开展调研座谈。邀请侯马市政府来校进行座谈交流,共为法治人才培养、打造彭真民主与法制思想红色法治文化科学研究平台交流献策。

四、坚持问题导向,力促学院发展新篇章

学院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结合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找切入点、发力点,不断创新,多措并举在提升思政育人质效、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深化法学教育改革和法学理论研究、开展有组织科研、提升治理效能上下功夫,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为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学院组织“经邦济世”青年学术奖学金颁奖典礼和青年学术论坛;围绕“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主题,开展全国科技活动周宣传系列活动,活动期间邀请景德镇陶瓷大学张俊发博士和腾讯研究院田小军研究员做科技与法律学术讲座,特邀法官举办主题分享法官沙龙,开展了科普知识校园答题活动;学院组织环保法教研室教师及自然资源保护法律实务课程学生前往咸阳市郑国渠风景区,开展以“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助力陕西高质量发展”主题自然资源保护科教实践活动;院长倪楠教授参加“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工作座谈会暨院校合作签约活动,受聘为宝山区人民法院特邀咨询专家;院强力教授、傅瑜副教授、常鑫副教授被聘为西安中院首批金融业务咨询专家”

学院将继续推进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围绕党的创新理论掌握运用、调查研究成果转化、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等发面持续发力,主动担当、履职尽责,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供稿:经济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