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强党性系列之十九——国际法学院

  • 2023年05月28日
  • 国际法学院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国际法学院结合人才培养和教学科研工作实际,找准结合点,把握着力点,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推进主题教育有特色、见实效。

学深悟透强党性。学院党委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牢牢把握对党忠诚这一根本政治要求,着力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政治自觉,组织开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的专题培训。推动原原本本学,举办读书班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等学习材料,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推动集中研讨学,常态化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研讨会,全面落实领导班子党课教育制度,为党员干部畅谈工作思路、分享学习成果提供交流平台;推动联系实际学,于鄠邑区红军过境陈列馆、西安事变纪念馆等红色基地开展党性教育活动,把传承红色基因融入特色场景,采取“沉浸式”现场体验,有效将红色文化中蕴含的理想信仰、价值追求转化为精神动力;推动分类分层学,开设“主题教育”专栏,结合学院涉外法治发展实际,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立德树人各环节、全过程,将铸魂育人和教书育人有机统一起来,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性、人民性、系统性、科学性、实践性的认识,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的强大力量,确保主题教育成果常态长效。

担当善为转作风。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结合《西北政法大学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实施方案》,着力增强党员干部服务师生群众本领,坚持以上率下,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养老院敬老爱老、幼儿园捐书赠书、医院导诊温情陪伴等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一站式”学生社区师生座谈会,领导与学生面对面,心贴心,共同讨论解决学生“急难愁盼”问题;通过渠道建设和信息化建设等方式,完善“学生权益服务”的长效机制,深耕细作、多点联动,不断推动人才培养供给侧改革落地见效;围绕“增强保密意识,筑牢安全基石”“弘扬丝路精神,讲好丝路故事”“高举五四旗帜,争当时代先锋”等主题开展内容丰富的党日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扎实推动各项工作部署落地生效,以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增进师生福祉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多措并举抓落实。学院党委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发展,及时把调研成果与学院中心工作相结合,打造作风能力建设“第一方阵”。学院举办“涉外法治论文选题的方法与思路”“律师视角下的涉外法律人才和涉外法律服务”等主题讲座,积极推动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为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保障和理论支撑;通过与招生就业处联合成立西北政法大学法考中心、积极开展外交部录考宣讲会、组织师生观摩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国际商事法庭案件审理等活动,整合各方资源,深化法学教育教学改革,拓展人才培养途径,提升协同育人实效,以学促干加快培养高素质涉外法治人才,推动学院教育事业内涵式发展。

下一步,学院党委将以“党建+”融合工作机制为引领,统筹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调查研究,找准问题切入点、发力点,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长效机制,健全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制度机制,切实提高学院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持续走深走实。

(供稿:国际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