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校园动态

外国语学院举行思格“一站式”学生社区临时党支部成立仪式暨书记讲思政课

4月19日下午,外国语学院思格“一站式”学生社区临时党支部成立仪式暨书记讲思政课在长安校区12C宿舍楼152举行。学院党委书记杨...[详情]

  • 2024-04-26
  • 供稿:西北政法大学01
  • 来源:外国语学院
  • 阅读:39
  • 外国语学院举办“感恩与成长同在”主题英语角活动

    2021-04-25

    为增强大学生的诚信意识,弘扬励志精神,培育感恩美德,4月24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长安校区天街餐厅举办“感恩与成长同在”为主题的英语角活动。 本次活动以学习感恩名言开始,在主持人的引导下,同学们用流利地英文向大家介绍自己熟悉的关于感恩的名人名言,展开对父母养育之恩、师长教导之恩、朋友相知之恩、陌生人帮扶之恩等的讨论。随后,同学们结合自身经历,积极主动地分享感恩瞬间。2020级1班高舒羽讲述自己与父母之间的故事。她说,“我们应该对父母心存感恩,父母对我们的爱是无私的,不求回报的,我们不能将父母的爱当成理所当然,应该用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去回报父母,哪怕是一句问候、一通电话、一份小礼物,最后她呼吁大家用实际行动来表达自己的感恩之情”。2020级2班王新晴分享了自己积极投身公益活动的经历,表示要学会感恩,收获感动时不吝谢意,得到帮助时铭记恩情,能够回馈时不遗余力,同时应当怀着感恩的心去回报父母、社会与国家,要切实把诚信深入到生活中的方方面面。2018级学生党员丁晓号召大家要心系祖国。她说,“我们每个青年人都应该具备家国情怀,这是一个人对自己国家和人民所表现出来的深情大爱,是对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所展现出来的理想追求,是对自己国家一种高度认同感和归属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通过本次主题英语角活动,同学们体会到了父母、师长、亲人、同学、朋友之间的无私亲情和友情。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为建立“人人懂感恩,人人讲奉献”的和谐校园,从自身做起,要孝敬父母、尊敬师长、关爱他人,更要勤奋学习、心系祖国,在感恩中成长奋斗。 外国语学院将继续通过开展诚信感恩励志成才主题征文、摄影、主题班会等活动,推进诚信教育常态化,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和诚信感恩的意识,助力学生立德、立言、立行。 (供稿:外国语学院)

  • 哲社学院与长安区司法局共同举办社区公益服务活动

    2021-04-25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哲社学院积极开展各项专题学习,同时为更好地实施校地融合,真诚服务群众,提高广大群众的法律素质,增强学法、懂法、用法的法律意识,构建和谐美好的法治社区,4月23日上午,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携手西安市长安区司法局在长安区韦曲街道广场北路社区共同举办社区法治宣传公益服务活动。哲社学院2020级社会工作硕士研究生张泰戈、张一涛、刘贞伶参加活动,为社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司法社会工作服务。 针对居民们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遇到各种法律问题和社区生活问题,法律服务人员结合我国现行法律和制度进行了答疑解惑,并提出合理性建议。社会工作专业的三名硕士研究生也根据自己所学专业知识,针对社区矫正、社区活动策划以及垃圾分类等方面内容为居民进行了解答和普及宣传。活动过程中,天空虽然下起了细雨,但丝毫没有影响到工作人员的服务积极性和居民咨询学习的热情,活动现场热火朝天。活动结束时,参与居民纷纷赞扬此次活动具有很强的惠民性和教育意义,并对我校办学质量以及培养出学生的专业素养表示认可;社区居民纷纷询问下次举办法律服务活动的时间,希望能多举办这类服务活动,可以更好地从活动中学会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合理权益。 近年来,哲社学院围绕 “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断促进学生理论与实操相结合,持续加强校地融合,与长安区司法局合作共建“法律工作与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基地”,本次社区公益服务活动也是依托此基地项目开展合作,为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发挥最大效应。同时,学院还将继续和实务部门开展深度合作,务实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供稿:李岚林 张泰戈 摄影:周雅静 张泰戈)

  • 经济学院举办就业指导服务系列活动

    2021-04-23

    为了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稳就业”“保就业”的决策部署,加强就业指导服务水平,切实提升学生求职技能,针对学生在就业中所面临的“痛点”与“难点”,近日,经济学院举办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就业指导服务系列活动,精准发力、精准帮扶,助力2021届毕业生顺利就业。 求职技能提升。学院与校招生就业处深度合作,邀请公考培训中心教师为学院毕业生开展简历制作培训,“一对一”指导,逐一打造符合个人特色的求职简历;开展面试技巧培训,对每个学生在面试中所暴漏出的问题,给予相应的意见建议。此外,学院还承办学校就创中心商务礼仪培训,对学生求职面试礼仪和职场生活礼仪展开指导,使学生在求职过程中能够更加得心应手。 行业专场分享。根据专业特点,为了提升学生在银行等金融机构校招中的应对技巧,学院特举办银行类考试专场分享会,请已入职银行的同学进行经验分享、朋辈交流。同时邀请银行资深HR,对银行春招中网申过程填报的技巧、面试的形式及相应的准备技巧等进行详细地解读,帮助学生更好的找准发力方向。 广泛动员参与。一方面,学院组织毕业生积极参与校内各项招聘活动。安排专人筛选就业信息,将与学院专业相匹配的招聘信息在年级内有针对性的推送。另一方面,积极引导毕业生“走出去”。组织学生乘坐就业大巴车前往西安石油大学、西安财经大学等多所高校参加专场就业招聘会,为毕业生获得更多的就业机会。同时,作为原始成员院校,积极促成西安高校经济管理类专业就业协作体的创立,致力于为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和渠道。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个人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经济学院秉承着“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育人理念,以“稳就业、保就业”为基本目标,全力为毕业生打造多彩舞台。希望每一位毕业生都能学有所成,勇敢面对就业挑战,在求职旺季找到属于自己的岗位,让个人事业随着社会发展的步伐,不断攀上新高峰。(供稿:经济学院)

  • 商学院党委赴山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助力乡村振兴活动

    2021-04-23

    4月21日上午,商学院党委班子调研组一行赴山阳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山阳县副县长金雪华出席活动。 调研组参观了山阳县电子商务扶贫示范店,双方以推进“双百工程”助力脱贫攻坚衔接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进行了座谈。金雪华介绍了山阳县县情和电商助力产业发展发面取得的成绩及存在的问题。商学院院长李晓宁表示,商学院继续发挥专业及学科优势,在电商人才培养,助力品牌推广等方面,持续推进“双百工程”助力脱贫攻坚衔接助力乡村振兴,为助力山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做出应有贡献。双方还对积极打造源味山阳品牌,助力山阳发展壮大乡村特色产业,促进产业实现规模化、标准化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下午,调研组一行赴山阳县袁家沟烈士陵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聆听了红二十五军在山阳战斗历史以及鄂陕边区苏维埃政府组建情况。参会人员面对鲜红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大家一致表示,袁家沟革命斗争史,是我们党革命历程的一个缩影和见证,充分展示革命先烈不畏艰险、浴血奋战的英雄主义气概,充分展示党领导中国革命的艰苦卓绝,充分展示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我们要铭记党的历史,坚定理想信念,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供稿:商学院)

  • 民商法学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党史学习教育深化推进会议

    2021-04-23

    4月21日上午,民商法学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党史学习教育深化推进会议,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师生党支部书记、学工干部、管理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周怡主持。 根据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安排,学院党委副书记高见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新时代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广大青年要认真践行“ 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的要求,立志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教师要始终牢记“要成为大先生、要研究真问题、要坚定信念”的殷殷嘱托,努力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奋斗终身。 接着,学院党委组织员丁磊传达了校党委下发的《中共西北政法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之后,周怡根据《民商法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对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具体措施等方面做了详细说明,并对支部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结合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制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计划,落实好“三会一课”。二是要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立足岗位实际,开展建党一百周年系列庆祝活动。三是要加强组织领导,保障党史学习教育各项要求落实到位,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四是要结合师生支部不同特点,精心策划“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制定项目清单,帮助解决师生最关心的问题。五是学院党员领导干部、各支部书记要在“七一”前后讲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六是要做好会议记录,注重宣传报道,推动形成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 本次党史学习教育深化推进会的召开,进一步促进了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有效推进,走深走实。

  • 反恐法学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工作推进会

    2021-04-23

    为进一步落实学校2021年工作部署和党史学习教育部署有关要求,4月16日下午,反恐法学院在学院会议室召开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工作推进会。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李政敏主持。 为了推动党史学习落到实处,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学院党委再动员再部署全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学院成立了以党委书记李政敏为组长,院长舒洪水、党委副书记侯颖怡为副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学习教育组织保障。会上,党委书记李政敏对学院全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进行细化安排。 李政敏在工作安排中表示,全面落实细化校党委党史学习教育方案,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深入研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重要学习参考资料,重点围绕党的初心使命、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党的教育方针、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等主题每月组织一次专题学习研讨;要发挥好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党史教育;要举办高品质党史教育专题讲座,积极配合好组织好各类专题培训,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组织好党支部集中学习;要抓实群团组织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红色文化教育和实践教学;要围绕主题教育开展讲党课竞赛活动,持续开展“百个党史诵读活动”,打造特色宣传教育载体等专题实践活动;要务实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这项重要工作,针对学院教职工的教学科研、课程建设、职务职称晋升、办公和居家住房及身心健康等问题,学生的升学、就业、身心健康和个人发展等问题,要千方百计克服困难,切实为师生解决问题、办好实事。 副院长宋海彬在教学科研工作安排中表示,近期将迎来教学中期检查,主要涉及集体备课、课堂听课、试卷论文自查课程教辅材料说明大纲、教案等,各任课教师要认真准备;按照学院推进课程思政工作方案要求,以党史教育为核心,在各课程教学中融入四史教育等思政教育元素;国家安全法课程建设、师德师风建设、硕士生指导等工作要结合党史教育,认真查摆工作中的短板和瓶颈,总结经验教训,为进一步强化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优化师德师风、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打下良好基础。 落实“我为师生办实事”要求,党委副书记侯颖怡传达了学校就业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了学院精准就业帮扶工作 。针对考研录取学生、司法考试通过学生、参加公考学生、复习考研“二战”学生、就业抉择学生、就业无意向学生等不同群体,充分发挥研究生导师、本科导师以及论文指导老师的积极性和能动性,向导师分配帮扶学生,压实担子、责任到人,全面开展就业、升学、公考等精准帮扶。

  • 我校研究生参与省红十字会心肺复苏(CPR+AED)培训活动

    2021-04-22

    4月21日下午,由研工部,法治学院、法律硕士教育学院组织的研究生心肺复苏(CPR+AED)培训活动在雁塔校区3号教学楼进行。本次活动邀请陕西省红十字会9位专家老师授课,共有150名研究生分成3个班参与活动。 培训采用理论授课及实践操作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在现场,授课老师对心肺复苏流程进行了生动、详尽的介绍。通过人体模型为同学们进行心肺复苏实操的讲解、演示,带领学生认真练习、仔细纠错。参训学生分组进行“实战”演练,活动结束前每一位同学都参与了现场考试,经考核合格者,后期还将发放心肺复苏(CPR+AED)培训资质证书。 活动中我校研究生通过亲身实践心肺复苏救援全过程,不但提高了心肺复苏术在学生中的知晓率、掌握率,为即将到来的“世界红十字日”大型应急救护演练活动奠定良好基础,也传递了友爱互助、乐于救人的正能量。 (供稿:研工部)

  • 外国语学院举办心理健康素质拓展活动

    2021-04-20

    为进一步提高大学生心理素质,促进大学生身心健康和谐, 4月19日上午,外国语学院在长安校区田径场举行了“塑造阳光心态,献礼建党百年”心理健康素质拓展活动。 上午10点,素拓训练有序开展。活动以“好邻居”这个小游戏形式拉开了序幕,大家彼此之间相互介绍与交流,这激发了大家的热情并且活跃了现场的气氛;接下来的“手牵手”、“一元与五毛”两个项目让大家在短时间内就形成一个团队,锻炼了团队精神,同时也锻炼了执行力,更是将活动引向高潮。最后,以“链接加速”和“人椅”这两个游戏带动全体同学参与进来,完成了团队建设并在活动中充分发挥团队协作精神,在双向沟通中相互信任、克服障碍,实现自我突破,体验到了团队协作与凝聚力的重要性。 外国语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此次素质拓展训练着眼于学生的全面发展,有利于帮助和引导学生完善价值观念,促进学生人格健全发展、全面成长成才。四月至六月是我校第十三届心理健康教育暨第九届诚信教育宣传季,在此期间,外国语学院将充分发挥专业特色,持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诚信感恩教育英语角、阳光运动等系列活动,融思想政治、道德素养与身心发展为一体,进一步整合深化教学主渠道外有助于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有益活动,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融入学生的实践锻炼中,激发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供稿:外国语学院)

  • 民商法学院与莲湖区人民法院共建实践教育基地

    2021-04-20

    4月15日下午,民商法学院与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法院合作签约暨实践教育基地挂牌仪式在莲湖法院举行。莲湖区人民法院和我校民商法学院相关负责同志及双方有关人员参加了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上,双方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单位在法学研究、法律实践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就学生实习合作、理论研讨、理论培训、疑难案件论证、双向人才培养及学术研究等合作意向现场签约。 莲湖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群,我校民商法学院院长张翔共同为实践教育基地揭牌并致辞,一致表示将以此次合作为契机,聚焦合作目标、功能定位及效果提升,积极探索合作新模式,拓宽合作新领域,不断完善双向交流机制,构建合作共赢的合作机制。 双方将共建实践教育基地,莲湖区人民法院每年分批接纳学院本科生进行专业见习和毕业实习,接纳研究生进行校外实训;进行人员互聘,学院根据工作需要,从莲湖区人民法院聘请资深法官担任实务导师,参与实践课程设计和教材开发等,莲湖区人民法院可以根据工作需要,从学院聘请教师担任民商事审判业务的咨询专家。在日常教学和业务交流中,莲湖区人民法院法官参加校院学术论坛、学科竞赛等实践教学科研活动,定期邀请学院教师参加审判业务研讨;共建案例数据库,作为校院、教育实践基地开展案例教学、模拟审判、实务课程的常备素材;进行科研和培训合作,持续推动法学教育和司法实践相互融合,为校地合作搭建创新平台,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供稿:民商法学院)

  • 云南大学法学院调研团到经济法学院调研交流

    2021-04-03

    4月1日,云南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刘蔓琦、学工办主任李云芝等一行五人来经济法学院访问调研。经济法学院领导班子及学工干部参加会谈。与会双方就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就业创业以及日常管理与服务等方面开展交流讨论。 会上,学院党委书记李建梅对云南大学法学院调研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双方交流和经验互鉴一定能给学生工作带来启发和帮助。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慧军简要介绍了经济法学院的历史沿革、学生管理队伍以及学生基本情况,并重点从经济法学院学生日常管理、社团活动、学风建设、考研法考、实习就业、创新创业等方面的工作成效做了详细说明。副院长倪楠就新生法学第一课、丰瑞杯模拟法庭辩论赛、本科生导师制等工作的开展情况做了经验交流。 刘蔓琦介绍了云南大学法学院的基本概况以及学生工作团队的架构和运行机制,重点就学生就业和职业发展做了深入交流,并表示希望加强相互学习,分享经验,把学生工作做得更好。 云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兼职辅导员赵子尧,研究生专职辅导员祝晨曦,学生兼职辅导员郑喆等一同来访,并就学生日常管理工作中的难点问题与我校经济法学院一线辅导员进行座谈。(供稿:经济法学院)

  • 电影《了不起的老爸》在我校路演

    2021-04-02

    “马拉松与人生很像,把握好前进的速度至关重要,但若有人陪跑,我们的人生将更有意义。” 3月31日,导演周青元及西安演员李小胖携新作《了不起的老爸》来我校满天星报告厅路演。这部电影通过对“命运”持有不同态度的一对单亲家庭父子,讲述了一个用爱向阳而生的故事不服命运、跑赢生活的主题,在我校师生间收获了大量共鸣。 在交流会上,周青元导演表示,影片从生活角度出发,着重表现父子间无法割舍的亲情,影片以细腻的手法刻画影片中每一个小人物,他们作为真实生活的写照,向观众呈现了一个充满爱意的世界。在处理影片中父子感情时,更多侧重于儿子对命运的不忿和与命运抗争的情感主线,相对弱化了父子间的冲突,以更加柔软的方式呈现父子间的羁绊。值得一提的是,父子间的交流以方言为主,更好的拉近观众与影片中人物的距离。 影片中饰演方墩的演员李小胖是西安人,他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年少往事和一些现场拍摄趣事,幽默的表达方式引得现场笑声不断。谈到对父爱的理解,他认为父爱的表达是行动多于言语的,这部影片作为两代人和解的参考,旨在觉醒观众内心的力量。 在最后环节中,新闻传播学院青年教师熊芳送给周青元导演一根意义非凡的“陪跑绳”。希望它能代表西法大学子成为周青元导演未来创作路上的“陪跑者”。 据悉,这部电影将于4月9日登陆院线。作为新闻传播学院第十三届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的一部分,通过组织集体观影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学生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

  • 公安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代表赴西安烈士陵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

    2021-03-26

    为落实我校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精神,3月25日上午,公安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代表50余人赴西安市烈士陵园开展 “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百年薪火”清明祭扫暨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 全体人员在陵园纪念小广场革命烈士墓前敬献花篮,鞠躬致敬,默哀行礼,深深缅怀在大革命时期、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献出生命的大批革命先烈们。接着,面对鲜红的党旗,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寇汉军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立志继承和发扬先烈热爱祖国、无私奉献的精神,铭记自己的历史使命和历史责任。学院党委书记李永宁在讲话中表示,革命烈士们用他们宝贵的青春和热血换来了祖国的解放和人民的幸福,这种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一个鲜明坐标,希望大家能够深刻体会革命和建设年代中国共产党人对革命和理想的赤胆忠诚,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以革命先辈为榜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贡献磅礴力量。 伴随着讲解员生动地讲述,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党史、国史的了解,激发大家的爱国主义热情和对理想信念的坚守,使师生们接受了一次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和心灵洗礼。 在我校西北人民革命大学时期任校长的李敷仁烈士的墓碑前,师生代表轻拭墓碑,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赵静带领大家回顾了老校长的生平,深刻学习了他无私无畏,勤奋工作,矢志报国的革命精神,在场师生无一不为他“一滴血只要为人民流出,都不会白费”的铮铮铁骨而动容。 此次活动,是公安学院党委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引导学院师生以此为契机,做到缅怀先烈守初心,深学‘四史’践使命。通过学习,我们要坚定信仰,把党的发展历史铭记于心,进一步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以更大的热情和积极性投身到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去。

  • 反恐怖主义法学院(国家安全学院)与西咸新区公安局空港新城分局共建教学实践基地

    2021-03-19

    3月17日,反恐怖主义法学院(国家安全学院)与西咸新区公安局空港新城分局举行共建教学实践基地挂牌仪式。学院党政负责同志、教师代表,空港新城分局党政领导参加座谈并出席挂牌仪式。 学院副院长王东明介绍了我校的历史沿革以及反恐怖主义法学院成立以来在教学科研方面取得的成就,他表示学院将充分发挥学校反恐学科的优势,与公安实务部门在理论研究、人才培养、横向课题等方面加强合作,建立常态化对接联络机制。穆兴天教授介绍了学校引进军队高层次军转干部的做法,希望通过充分发挥军转干部的专业技术特长,加强校局合作,探索以“文”为主逐步向“文”“工”结合的转变之路。 空港新城分局副局长崔民强介绍了空港新城及分局的基本情况。他表示,作为面向我国西北地区最大的空中交通枢纽,分局主要承担空港新城的处突维稳、反恐处置等任务,并对机场周围低空区域进行实时安全监控,保障所有进出机场的航班安全飞行。他希望空港新城分局与学院在学生实习、教师挂职、合作课题研究、政法干警培训等领域开展紧密合作。 王东明与崔民强代表双方签署了共建协议,现场还举行了授牌仪式。 会后,通过分局远程视频系统,学院教师观看了空港新城分局治安大队、西咸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公共区管理部联合举办的无人机反制应急演练,并与技术保障人员就国家低空安全管理进行了深入交流。

  • 商学院一行赴审计署西安特派办调研

    2021-03-15

    3月10日,西北政法大学原总会计师、正高级审计师刘鹏伟,商学院党委书记朱茂,副院长徐京平,财务审计系主任李红兵,党支部书记吴汉利等一行赴审计署西安特派办就探索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等相关事宜调研座谈。审计署西安特派办人事教育处处长吕博、副处长张建利、王琳共同参加。 刘鹏伟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以及在教育教学方面取得的成就。他表示,此次来调研,主要目的是充分发挥学校审计学科的优势,与审计实务部门在理论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强合作,建立对接联络机制达成初步意向。吕博对审计署西安特派办的基本职能进行了介绍,并对审计机关与审计硕士培养单位联系合作的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与会人员从青年教师和优秀审计硕士参与审计项目、审计干部到学校担任实务导师、与学院进行科研项目合作、建立实践基地、干部培训等方面等进行了深入全面的交流。 双方希望尽快将座谈商定的相关事项形成框架协议,为进一步合作奠定基础。 (供稿:商学院)

  • 法治学院与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马克思主义学院、区块链发展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21-03-08

    日前,我校法治学院(法律硕士教育学院)应邀前往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与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马克思主义学院、区块链发展研究院就双方合作办学事宜进行交流并顺利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法治学院副院长陈玺教授一行与与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马克思主义学院、区块链发展研究的领导和专家就双方开展跨专业、跨学科、跨高校、跨地域的合作办学与教育改革事宜进行了座谈交流。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区块链发展研究院院长林熹表示,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专业化与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是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当务之急,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马克思主义学院、区块链发展研究与西北政法大学法治学院、法律硕士教育学院的合作办学是恰逢其时,下一步双方应在战略合作框架的基础上尽快开展教学、研究工作。 我校法治学院法治与科技发展研究室主任杨锦帆介绍了双方合作办学的原由、意义、目标和内容等四个方面的情况,表示双方应以服务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需要为宗旨,以搭建交叉学科发展的国家级平台为目标,以“区块链+法治”为主题,以跨学的科交叉研究和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培养为内容,共同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国际交流等方面进行全面的战略合作。 陈玺与林熹代表双方共同签署了有关双方合作办学的《战略合作协议》,会议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供稿:法治学院(法律硕士教育学院)〕

  • 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举行“开学第一课”暨交流研讨会

    2021-03-08

    3月5日,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开学第一课”暨交流研讨会在雁塔校区人权研究院报告厅举行。省纪委监委办公厅主任邓峰彬、政策法规研究室主任樊彬、案件审理室主任马红梅,省自然资源执法局局长陶虎生,西安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杨全,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肖道远出席活动。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全体教师和研究生1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肖道远在致辞中从建设交流平台、搭建比拼擂台和提供展示舞台三个方面高度肯定了学院与实务部门紧密合作办学育人的创新举措,并对学院提出三点希望:一要常态举办交流研讨活动,二要不断提高交流研讨质量,三要运用好交流研讨成果。 邓峰彬介绍了当前纪检监察工作发展的方针及方向,就如何稳妥、有序、高效地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谈了自己的认识。樊彬从高度、宽度、方向、战略四个方面谈了对当前纪检监察工作的思考。马红梅从《监察法》与《刑法》衔接实施中职务犯罪主体范围、犯罪对象、诉讼阶段和认罪认罚从宽上的不对接等问题及其出路指明了理论研究方向。陶虎生结合自身工作实际阐释了自然资源领域信访与社会矛盾化解的问题与思考。邓峰彬、樊彬、马红梅、陶虎生还与学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回答了学生热切关注的疑难问题。 常安教授、褚宸舸教授和钱卿博士分别就科研管理、学科建设和一流课程申报做了交流发言。井凯迪、徐翔、张泽三位博士分享了在省纪委监委和校纪委、陕西高校廉政文化研究中心挂职锻炼的感悟、收获和启示。 王周户教授在点评中表示,学院此次“开学第一课”将学科建设、学术研究与教学工作紧密融合,是内容和形式的创新,是学院重视教师队伍建设与研究生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对促进宪法学与行政法学科人才教育更好更快发展及实现总体办学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姬亚平号召全院师生要以崭新的精神面貌投入工作学习,以老黄牛、拓荒牛、孺子牛精神奋发图强,把学院的教学科研工作推向新的高峰。 活动期间,举办了樊彬、马红梅、陶虎生三位院聘兼职教授的聘任仪式。〔供稿: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