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校园动态

外国语学院举行思格“一站式”学生社区临时党支部成立仪式暨书记讲思政课

4月19日下午,外国语学院思格“一站式”学生社区临时党支部成立仪式暨书记讲思政课在长安校区12C宿舍楼152举行。学院党委书记杨...[详情]

  • 2024-04-26
  • 供稿:西北政法大学01
  • 来源:外国语学院
  • 阅读:176
  • 经济学院组织2022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

    2022-03-31

    为进一步弘扬抗疫精神,引导学院师生强化使命担当、凝聚奋进力量,按照学校通知要求,经济学院认真组织实施,将“开学第一堂思政课”纳入领导班子讲党课重要内容,与开展线上教学相结合,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 院党委书记王森以“立德树人践初心,战‘疫’一线担使命”为题讲授线上思政课,院领导班子成员、师生党支部书记以及部分学生参加。他重温了学院师生团结奋战、齐心抗疫的过程,带领大家感悟抗疫精神的丰富内涵,深刻认识在抗疫行动中彰显的制度优势和精神力量。 王森表示,近期我国疫情多发频发,疫情防控依然面临复杂严峻形势和挑战,受新冠疫情与日趋复杂的国际环境等多重因素影响,面临的风险挑战和各项工作任务势必更加艰巨。他要求,每一位师生都要提高站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伟大抗疫精神;要学习了解疫情防控政策,坚决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克服麻痹思想,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理性分析、明辨是非,深化正面宣传引导,营造良好舆论环境,身体力行为疫情防控贡献积极力量。 院长王胜利为本科生上线上思政课,结合专业课内容,讲解全国“两会”精神和《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心得体会。他从“我国2021年取得的重大成就”“2022年面临复杂严峻环境和‘三重压力’”“2022年主要任务和新举措”三方面入手,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他谈到,要认识到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增多,坚持中央提出的“稳中求进”总基调,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学院团委结合学生思想学习生活实际,把抗疫精神作为推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教材和生动实践。疫情期间,举办“青春战‘疫’,听见花开”新年线上音乐会,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组织学生党员学习国家主席习近平2022年新年贺词,收看“我们在一起——西安高校百万师生战疫云端大课”,凝聚青春力量,坚定抗击疫情决心。 各年级组织开展主题团日活动,通过支部书记讲思政课、志愿者分享心得体会、疫情防护知识宣传、征集战“疫”主题文艺作品等,协同心理咨询专业师资力量,加强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帮助学生正确认识疫情形势,培养责任担当意识和家国情怀,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汇聚起共同抗疫正能量,为新学期返校做好有关准备。 (供稿:经济学院)

  • 外国语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2022-03-31

    近日,外国语学院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第2次集体学习会议。学院领导班子、党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学院科级干部通过线上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杨华主持。 会议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期间,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了全国两会精神;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17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教师第一党支部书记孙玲表示要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统一思想,坚定信心,遵守校园疫情防控规定,做好线上教学工作。教师第二党支部书记邓秋峰表示,要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科研能力,为学院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英语系党支部书记张寅围绕2022年发展预期目标,政府九大工作任务等内容就《政府工作报告》谈了认识和感想。 杨华在总结发言中表示,今年全国两会是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两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两会,时机重大、意义非凡、成果丰硕。学院要把深入开展全国两会精神学习作为学院重要的政治任务,各党支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五个必由之路”和“五个有利条件”的重要论断,不断加强政治建设。同时,要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引导广大师生把学党史作为终身的必修课、常修课,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会议要求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政府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等内容。 会议还就学生返校准备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引导师生自觉担当社会责任,带头落实属地和学校的疫情防控措施,为疫情防控工作做贡献,为学生返校做好充分准备。 (供稿:外国语学院)

  • 商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3月17日会议精神

    2022-03-30

    3月29日上午,商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第四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3月17日会议精神,传达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精神,学习学校2022年党政工作要点,安排部署学院工作。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疫情防控组成员、行政人员和学工干部参加会议,院党委书记朱茂主持会议。 会议集体观看了《新闻联播》播出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3月17日会议新闻视频,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达3月28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精神。会议强调,全院上下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精神。一是要坚决扛起疫情防控工作责任,提高站位、高度重视,从讲政治的高度看待疫情防控工作;二是要从严管理、细化措施,再次修订完善学院疫情防控方案,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三是工作组成员要处于应急热备状态,保持通讯畅通,及时处置工作群信息;四是要关注舆情,做好思想引导,向师生讲清楚学校、属地疫情防控的形势和政策,及时做好生活服务保障。 会议集体学习《西北政法大学2022年党政工作要点》,会议要求,学院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我校年度党政工作要点及任务分解表内容,班子成员、各系部主任、支部书记要结合工作职责,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再次梳理完善年度工作计划,从严从细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用实际行动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会议还对近期线上教学、研究生复试、科研工作等进行了安排部署。会后,发布了再次修订完善的《商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六)》。 (供稿:商学院)

  • 商学院师生聚焦并热议2022年全国“两会”

    2022-03-23

    在全国“两会”胜利召开之际,商学院积极组织学院师生采取多种形式收看收听有关“两会”的各类报道,重点收看收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答中外记者问等内容。 近日,商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在资料室集中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新闻视频。观看后,蔺媛表示,新时代要弘扬奋斗精神,激发奋进力量,在新时代焕发新气象、展现新作为。杨柳青表示,将在日常生活工作学习中自觉践行会议精神,积极发挥好一名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为实现“中国梦”做出积极的贡献。 2019级7班学生闫婷表示,收看和学习“两会”深有体会体会,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乘势而上、青春奋斗,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2019级6班学生吴迪表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强调,要线上线下相结合推进居民消费,使自己深刻认识到专业所学能发挥的作用,更有信心学好专业,在新征程上凝聚奋斗力量、书写新的华章。 学院师生一致表示,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要认真学习好“两会”精神,深刻理解和贯彻落实“两会”精神,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学习和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供稿:商学院)

  • 同上一堂思政课!新闻传播学院精心组织春季思政第一课

    2022-03-22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深入推进将抗疫精神融入思政教育,根据学校有关安排,近日,新闻传播学院组织开展了“同心战疫,共克时艰”为主题的2022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 3月17日至20日,学院党委书记刘渊、院长孙江、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秦音、副院长郭淼、副院长陈琦分别在学生各党支部、团员青年突击队、学生会等进行思政第一课讲授,通过集中学习、在线交流辅导等形式,引导学生用实际行动切实践行抗疫精神。各年级辅导员通过年级大会、主题班会、形势与政策课等途径向全院学生讲述思政第一课,做到全体学生全覆盖。 战疫期间,新闻传播学院党员志愿者闻令而动,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擦亮党员底色。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预备党员张紫翾认为,此次思政第一课深入学习了西法大人在突如而来的疫情时的使命担当,我们青年更应用勇气、智慧和理性不断迎接各种挑战,正确面对疫情,坚决配合防控,为打好疫情攻坚战付出自己的行动。 党有所指,团有所向。疫情发生后,新闻传播学院共青团员自发组成团员突击队,在战疫一线贡献青春力量。2019级团员马尚表示,疫情之下我们没有退缩,为我们保驾护航的老师们,辛苦为大家服务的志愿者们,奔走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们,每个人贡献的力量都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了责任二字,疫情尚未结束,我们都应配合防疫政策,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都会迎来胜利的曙光。 《西北政法大学战疫Cypher》主创成员赵轩宇表示,从医护人员到学工干部,从青年志愿者到每一位同学,全校上下在这场防疫战中所闪耀出的无数个暖心瞬间为寒冬里的我们带来勇气与力量。疫情无情,人间有爱,那些寒风中执著坚守的身影,口罩背后的“最美面孔”正引领着我们奋力走过严冬奔向那春暖花开的美好明天。 疫情发生以来,新闻传播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首要政治任务,成立了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组,多次召开线上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及时传达通报上级指示和要求,迅速细化防控措施,完善应急预案,落实学生轨迹摸排、生活保障、志愿服务等工作。为进一步动员师生共克时艰,共推出同心战“疫”共克时艰系列推送5期,线上话剧展映2期,推出战疫歌曲、短视频、心灵树洞等策划,不断丰富师生精神生活,提供战胜疫情的思想武器。下一步,学院党委将结合实际开展各类大学生讲述抗疫故事巡展等活动,不断拓展思政第一课的影响范围,提升“大思政课”的实效,不断号召全体师生以饱满的热情和积极的态度投入学习、工作中,努力实现和持续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供稿:新闻传播学院)

  • 经济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开展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

    2022-03-22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四史”学习教育,强化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有机结合,努力讲好西法大的抗疫故事,经济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积极谋划,认真部署,以线上形式组织开展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 3 月 18 日下午,经济法学院党委书记李建梅以《弘扬抗疫精神 凝聚奋进力量》为题讲授思政课。她从在战“疫”中我们听到、看到了什么;在战“疫”中我们想到、悟到了什么,如何进一步提高疫情常态化防控能力,怎样弘扬抗疫精神,书写青春答卷这四个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了分享和交流。 3 月 16 日,院长倪楠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为题讲授开学第一课,系统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来源、形成过程和主要特点,并详细阐释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理论价值与实践价值。 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也受到教师们的积极参与,知识产权法教研室孙栋老师的《抗击疫情中智力成果创造者的家国情怀》、环境与资源保护法教研室李雅萍的《环境纠纷的解决方式》、李亚菲老师的《环境法的概念和特征》等课程教学中把抗疫精神有机融入课程思政建设,把育人元素贯彻教育教学内容之中,深化了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协同育人效应。 学院团委以团支部为单位开展线上“抗疫精神”主题团日活动。有的组织观看抗疫电影《中国医生》“弘扬抗疫精神,勇担青春使命”,有的阅读《“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抗击世纪疫情彰显“中国之治”优势》等新华社文章,有的则普及防疫常识、分享抗疫志愿者分享等活动,开展30余场,参与人数达1300人次,基本做到人人参与,共筑疫情防控防线,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供稿:经济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

  • 纪委机关集体学习《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

    2022-03-21

    3月21日上午,校纪委机关组织专题会议,认真学习《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肖道远出席会议并讲话。校纪委副书记康鹏主持会议并原文领学《意见》。纪委机关全体干部参加并逐人交流学习心得体会。 会议认为,《意见》立足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征程,对党员干部强化廉洁自律意识,增强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思想自觉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意见》阐明了新时代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的政治意义、现实需要和指导思想,从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厚植廉洁奉公文化基础、培养廉洁自律道德操守、发挥廉洁教育基础作用、弘扬崇廉拒腐社会风尚等五个方面明确了廉洁文化建设的具体任务和实现路径。《意见》体现了我们党坚持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的鲜明政治立场,常抓不懈进行自我革命的坚定决心。我们必须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 会议认为,近年来我校在廉洁文化研究和建设方面取得了很多成果,下一步,我们要以《意见》为指导,进一步加强陕西高校廉政文化研究中心建设,充分发挥其教学科研、宣传教育和服务社会功能,化虚为实、以廉润心、以文化人,推动学校廉洁文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肖道远在讲话中指出,《意见》以中央文件的形式出台,为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和有力抓手,也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提供了有效支撑。《意见》不仅明确要求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纳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也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担负起政治责任,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布局进行谋划。纪检监察机关承担学校廉洁文化建设的组织推动职责,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建立廉洁文化建设统筹协调机制,切实落实廉洁文化建设各项任务,久久为功常抓不懈,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在我校取得更多更大的成效。 (供稿:纪委综合室)

  • 商学院统筹推进精心组织上好开学思政第一课

    2022-03-21

    商学院积极组织,加强领导,上好2022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确保取得扎实成效,营造浓厚立德树人氛围。 院长李晓宁以“统计视角下的《政府工作报告》”为主题,从统计学视角带领同学们深入解读《政府工作报告》相关内容,将抗疫精神有机融入课程思政建设,把育人元素贯彻教育教学内容之中,激励同学们奋发图强,承担时代责任,树立远大理想,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院党委书记朱茂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疫”路同行、共克时艰两个方面,教育引导学生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拥护“两个确立”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并将其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全力讲好在习近平总书记对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指导下,全校上下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生动实践,带领同学们深刻领悟“伟大抗疫精神,同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一脉相承。”的精神要义。 各年级辅导员结合形势与政策课堂及主题班会、党团日活动等多种形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抗疫精神作为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切实引导学生积极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思政第一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应当做理想信念的坚定信仰者、初心使命的带头践行者、伟大事业的不懈奋斗者、人民利益的忠诚维护者,继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传承精神谱系、永葆政治本色,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院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充分发挥思政课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渠道和主阵地作用,用智用情讲好党的创新理论,出新出彩讲好党的伟大成就,常讲常新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

  • 经济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走访陕西省总工会、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反垄断局等对口单位

    2022-03-17

    为深化合作,进一步落实协同发展、协同育人,助力经济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更好的服务陕西,近日,经济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倪楠教授、曹燕教授、韩丽琳教授等先后到陕西省总工会、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陕西省反垄断局、西安市税务局、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陕西省环保厅等6家单位走访、对接工作。 在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倪楠向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潘洁汇报了筹建陕西省法学会市场监管法治研究会的情况,进一步交流成立陕西省反垄断法治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等相关事宜。 在陕西省反垄断局,倪楠向反垄断局局长方勇介绍了目前承担的《陕西自贸试验区开展强化竞争政策实施试点思路和报站政策研究》课题的研究情况。方勇希望经济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高度重视课题的调研和撰写工作,该课题经省级领导审阅推荐,成为2022年陕西省重点调研课题,希望研究团队高质量的完成该项课题。双方还对今年的课题达成了初步意向。在网监处,倪楠向王锦处长提交了经济法学院承担的《人工智能时代数据分析与英语用驱动的网络交易监管方式研究》研究报告。报告共5万余字,从七个方面研究了目前网络交易中的技术监管问题。 在西安市税务局,倪楠与魏春田处长就西安市税务局3月中旬来校设立西北政法大学财税法协同创新中心事宜进一步沟通落实,双方将充分使用新建平台,充分发挥经济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智库作用,市税务局将为学院提供更好的研究、教学条件,实现双方高质量的发展。 在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倪楠向于杉主任汇报了学院承担的相关课题完成情况,并向于杉主任介绍了经济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近年来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方面取得的的成果,希望学院在金融、知识产权、市场监管等领域与社科界联合会通过更加多样化的形式开展合作。 【供稿:经济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

  •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2022-03-15

    3月11日,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在学院资料室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副校长张荣刚到会指导并点评,党员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院长山小琪列席会议,会议由院党委书记寇汉军主持。 会前,班子成员认真学习相关文件精神,广泛征求师生意见、开展谈心谈话,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为开好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 会上,寇汉军代表班子做对照检查,通报了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对照“五个带头”认真查摆了班子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具体整改措施。随后,班子成员依次进行对照检查发言,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 张荣刚在点评中指出,党建工作是全盘工作的核心内容,强健的党委领导对学院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领导班子成员要有担当有作为,尤其是学院的学科建设方面,是班子凝聚力的重要体现,各成员之间要通力协作、齐心协力争取资源,将学院工作品牌化,做出亮点,做出成绩,共同谋取学院的发展。 寇汉军代表班子做表态发言。他表示,要以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持续加强政治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把学院领导班子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要强化责任担当,心怀“国之大者”,在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校党委指示要求上带好头、作表率,针对存在的问题整改要拿出更多实招硬招,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在新的一年有新气象新作为。要切实巩固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以全体师生为中心,把“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做实做细,不辜负群众的期待。 (供稿: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 图书馆党总支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2022-03-15

    日前,图书馆党总支在长安校区图书馆一楼会议室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民主生活会。副校长王健出席会议并作点评,校党史学习教育督导组组员樊丁到会指导,图书馆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总支书记翁晓磊主持。 图书馆党总支对开好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会前深入开展学习研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认真进行谈心谈话,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为开好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做了充分准备。 会上,翁晓磊代表领导班子做对照检车,通报了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对照“五个带头”认真查摆了班子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具体整改措施。随后,班子成员依次进行对照检查发言,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 王健在点评中指出,这次民主生活会准备扎实,查摆问题深入深刻,开展批评严肃认真,整改措施具体可行,达到了预期效果。他要求:一是班子成员要以此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始终以服务支撑学校战略目标为中心,充分发挥图书馆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团结带领党员、干部和广大职工,强化使命担当,推动各项工作有新气象新作为,为学校的改革、发展、稳定做出积极贡献;二是班子成员继续落实多形式、多方位、多角度学思践悟百年党史,加强特色馆藏建设,用好红色文献资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引导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赓续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三是强化整改落实,一步一个脚印,加强对工作经验的凝练总结,形成党史学习教育的长效机制。 翁晓磊代表图书馆党总支领导班子做表态发言。他表示党总支将针对此次民主生活会上提出的问题,抓好贯彻落实,带头强化理论武装,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广泛听取基层和师生意见建议,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以身作责做表率,带头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以整改促发展,促创新,促进步,加快图书馆、门诊部事业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供稿:图书馆)

  • 国际法学院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2022-03-11

    3月9日下午,国际法学院党委在格物楼一楼会议室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副校长张荣刚、校纪委办公室主任高翔到会指导,学院全体班子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李立主持。 会上,李立首先通报了上一年度学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并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发言。他重点从五个方面查摆问题,分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随后,班子成员依次作对照检查,本着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严肃认真地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了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统一意志、增进团结的目的。 张荣刚在点评时对此次民主生活会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本次会议准备充分、剖析到位、整改思路清晰,会上能够坚持问题导向,对照检查全面到位,自我批评严肃深刻,相互批评认真坦诚,是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同时,针对下一阶段工作和班子建设,他提出四点建议,一是持续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二是乘势而上促进学科特色发展;三是勇于责任担当,着力破解影响和制约学院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四是加强班子成员沟通协调,提高工作实效。 李立代表学院党委班子作表态发言。他表示,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得富有成效,大家交流了思想,检视了问题,明确了方向,集中体现了学院班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成果。学院党委将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民主生活会的成果,全面梳理盘点存在的问题,制定问题清单,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进一步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推动学院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供稿:国际法学院)

  • 商学院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2022-03-09

    3月6日下午,商学院党委在雁塔校区审计实验室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副校长李玉朝到会指导,党员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院长李晓宁列席,会议由院党委书记朱茂主持。 会前,班子成员深入学习相关文件精神,广泛征求师生意见、开展谈心谈话,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 朱茂代表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带头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班子成员逐一对照检查,分别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就提出的批评意见进行表态。 李玉朝在点评中指出,此次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充分,主题鲜明突出,对照检查全面深刻,相互批评开诚布公,联系思想及工作实际深入查摆问题,整改措施务实有效,是一场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对下一步工作,他强调,一是要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强化责任担当,抓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要认真抓好问题整改,制定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措施。三是要持续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四是要进一步加强学院党建工作,不断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朱茂代表班子做表态发言。他表示,要以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持续加强政治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把学院党委班子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供稿:商学院)

  • 外国语学院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2022-03-07

    3月3日上午,外国语学院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校党委副书记郭武军出席会议并作点评。校党史学习教育督导组成员黄静到会指导。外国语学院党员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副院长陈河列席会议,会议由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杨华主持。 外国语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开好民主生活会,会前,专门制定工作方案,深入学习研讨,广泛征求意见,开展谈心谈话,找准查实突出问题,为开好民主生活会作了充分准备。会上,杨华代表学院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通报了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等会前准备情况,并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其他领导班子成员逐一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发言,相互间开展了严肃认真的批评。大家在发言中,紧盯“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认真梳理检视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明确具体整改措施。 郭武军在点评中指出,外国语学院党委对党史学习教育高度重视,结合学院专业特色,扎实推进各项任务落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积极充分,对照检查深刻到位,开展批评严肃认真,整改措施具体可行。他强调,一是要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坚决捍卫“两个确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开创新局的强大动能,班子成员要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推动学院发展。三是要对标对表抓好问题整改,扛起责任,形成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四是要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班子成员要以次为契机,切实将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转化为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扎实成效。 杨华代表学院党委班子作表态发言。他表示,学院党委将以此次民主生活会召开为契机,坚决落实校党委决策部署。一是要坚定不移提升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广大党员师生更加自觉地拥护“两个确立”。二是要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把抓好问题整改作为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措施,进一步完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三是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持续优化工作作风。四是要学史力行扛起发展重任。坚持把推动发展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以更高站位、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推进学院发展。 (供稿:外国语学院)

  • 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2022-03-07

    3月3日上午,按照校党委要求,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在长安校区格物楼二层会议室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王沪宁同志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对标校党委关于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民主生活会的精神,开展对照检查、党性分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把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到学院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肖道远到会指导并进行点评,校纪委正处级纪检员黄静、学院班子成员、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刘渊主持。 会前,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突出学懂弄通做实,为开好本次民主生活会打下坚实基础,积极参加民主生活会前各项准备工作,通过自己查摆、谈心谈话、征求意见、走访调研等方式,对照“五个带头”要求,深入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和发言提纲,为开好本次民主生活会作了充分准备。 刘渊代表院党委班子作对照检查发言,围绕民主生活会主题,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查摆问题,深挖思想根源,提出今后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院党委班子成员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并逐一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大家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以对党、对事业、对同志高度负责的态度,实事求是说问题,开诚布公提意见,达到了增进团结、振奋精神的目的。会议通报了学院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及成效、2021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本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 肖道远从“怎么看、如何用好民主生活会,怎么办、如何开好民主生活会,怎么判、如何评价民主生活会”三个方面对学院党委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了指导意见,从加强领导夯实过程,端正态度剖出深度,聚焦重点对准痛点等方面作出了具体要求,对立足“闻新 问新 文新”,推动学院长远发展明确了努力重点,既充分肯定了学院的工作成绩,又明确指出了存在的不足,为院党委认真抓好问题整改,不断锤炼党性修养,持续推动自我革新,共同聚力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 刘渊在总结中表示,肖道远同志的点评讲话政治站位高、指导点评准、剖析问题深,学院领导班子要根据肖道远同志的指导点评,围绕“三位”“三转”任务,强化责任担当,注重率先垂范,狠抓创新发展,认真抓好问题整改工作,全力推动新闻传播学院在落实校党委决策部署,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争当领头羊。

  • 机关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2022-03-04

    3月3日下午,机关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校党委副书记郭武军到会指导并进行点评,机关党委书记胡昌日主持,机关党委班子成员参加。 机关党委对开好此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会前采取集体学习研讨、个人自学等形式,深入学习党史学习教育相关材料,广泛征求意见,开展谈心谈话,检视查摆问题,起草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增强自觉,为开好本次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 会上,胡昌日通报了2020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和本次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情况,并代表班子聚焦“5个带头”,深刻查摆存在问题,剖析问题根源,从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推动工作实践,强化宗旨意识、用心用情用力服务,增强风险意识忧患意识、以优异成绩推动学校事业内涵发展,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等5个方面提出了整改思路和措施。随后,班子成员逐一对照检查,开展了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相互帮助、增进团结的目的。 郭武军在点评时指出,此次民主生活会政治站位高,准备充分、民主氛围浓厚。能够紧扣会议主题,贯彻问题导向,结合个人思想、学习和工作实际,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逐项对照、逐条查找、逐个梳理,严格查摆、深入剖析、深挖根源,体现了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相互批评直截了当,不回避,不遮掩,达到了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统一思想、增进团结的目的。对查摆出来的问题,明确了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 郭武军从抓问题整改、抓政治理论学习、抓机关作风建设、抓支部标准化建设、抓党员教育成效、抓党建促业务等方面对机关党建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一要加强机关党委自身建设,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打牢思想根基;二要要严肃认真做好民主生活会的“下半篇文章”,针对本次民主生活会查摆出来的各类问题和批评意见,结合省委巡视组来校巡视将反馈的问题统筹考虑,形成问题清单,一体推进,抓好整改;三要建立长效机制,指导支部抓党建带业务,激发内生动力,围绕中心大局积极履职尽责,用实干实绩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胡昌日代表机关党委班子作表态发言。他表示,机关党委将以此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强化理论武装、抓好整改落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切实推进学校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他要求,一是持续强化理论武装,进一步提高认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省委和校党委各项决策部署上来。二是深入分析存在问题症结,制定切实有效整改措施。要建立问题台账,明确整改责任和完成时限。将问题整改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以整改促工作,通过改革和制度创新解决发展难题。三是巩固好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营造机关干事创业、为群众办实事的积极氛围。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不断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营养,以更好的精神面貌迎接校党代会和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四是认真履职尽责,扎实深入指导督导机关各党支部开好组织生活会。 (供稿: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