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显示栏目

西北政法大学通过陕西省教育厅创建依法治校示范校验收评估

  • 发布:2008年12月01日
  • 浏览量:

1127,陕西省教育厅“依法治校示范校”评估专家组一行3人在省教育厅政策法规处副处长石光华率领下来西北政法大学评估验收省级“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工作。学校召开汇报会,向石光华副处长一行汇报了西法大依法治校工作情况,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和联络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政办主任王凯同志主持。

会上,杨宗科副校长受贾宇校长委托,对照“依法治校示范校”指标体系,全面汇报了学校依法治校的工作情况,主要包括:依法治校理念和思路的形成、学校章程的制定和执行、学校管理制度体系建设和运行机制、维护师生权益的具体措施、校务公开和民主监督的主要成效和学校长期以来形成的法制教育宣传及社会服务的鲜明特色等。汇报过程中,石光华副处长就有关问题进行了询问,杨宗科副校长和依法治校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的有关同志分别进行了答复。汇报之后,专家组查阅了有关档案资料,对西法大依法治校工作进行了全面了解。

石光华副处长代表专家组对学校的依法治校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他指出,学校的依法治校工作呈现出5个亮点:一是高度重视,认识明确,思路清晰。学校依法治校工作组织机构健全,学校领导高度重视。作为我省唯一将依法治校作为办学理念之一的学校,学校对依法治校工作认识到位,能够将依法治校和全局工作有机结合,办学思路非常清晰,渗透着法治的理念;二是管理制度健全,操作性强。建立了以章程为核心的管理制度体系,各项制度均符合法治精神和原则;三是普法宣传教育富有特色,社会成效显著。充分发挥广大师生的专业优势,进行普法宣传,服务社会,取得了显著成效,形成了鲜明的法治宣传与社会服务特色;四是师生权益得到有效保障。学校明确了以“教学科研为中心”的办学理念,树立了“全校服务学生”的服务意识,采取积极措施保障学生受教育权,这是对学生权利最根本的保障。学校申诉制度、权力救济制度健全,保障措施有力;五是民主管理与监督渠道畅通。充分发挥了教代会的作用,加强民主管理与监督的措施行之有效。专家组认为依法治校已成为学校的办学理念之一,深入教职工内心深处,成为治校办学的自觉行为。学校已经步入法制化管理的轨道,希望学校以创建“依法治校示范校”为契机,进一步把依法治校工作引向深入,成为全省依法治校工作的表率。

杨宗科副校长代表学校向专家组表态:学校将认真研究、切实解决创建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在已有成绩的基础上,把依法治校工作推向更高层次,促进学校教育事业全面发展,实现党代会确定的发展目标。

(党政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