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显示栏目

西北政法大学隆重召开党建研究会成立大会

  • 发布:2009年01月12日
  • 浏览量:

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第十六次全国高校党建会议工作精神,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学校党的建设,为学校党建理论研究、交流搭建平台,不断提高学校党建理论水平,校党委决定成立西北政法大学党建研究会。200919日下午,西北政法大学党建研究会成立大会隆重召开。校党委领导,各学院党委、党总支、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党委职能部门全体党员和从事中国革命史、政治学教学的专家学者以及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共150余人参加了大会。

会上,校党委委员、党委组织部部长许尚年同志首先介绍了党建研究会筹备情况。大会通过了《西北政法大学党建研究会章程》,选举通过了由校党委委员,各学院党委、各党总支负责人和有关专家学者共33人组成的西北政法大学党建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选举校党委书记朱开平同志为西北政法大学党建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校党委副书记宋觉同志为副理事长。校党建研究会还聘请了著名学者、我校资深教授赵馥洁教授,原学校党委书记张力研究员,原学校党委副书记曹正超教授,我校党史专家李凤权教授和张万禄教授为顾问。

赵馥洁教授代表顾问作了讲话。他说,高校党的建设是大学的领导管理的核心性建设,是大学的办学思想的灵魂性建设,是大学的校风学风的表率性建设。因此,大学的党建工作无论是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都在高境界、深层次上关系到学校整体建设和整体发展的方向、全局和前途,关系到办学的水平和质量,关系到人才培养的目标和方针。高校党建工作的这种特殊地位和意义,就决定了通过研究会的组织形式和活动方式开展党建研究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相信校党建研究会的成立,一定会在党建理论研究上取得重大成绩,也一定会通过理论研究在实践上对推进和提高学校党建工作产生重大效应,从而对学校管理水平的提高以及学校整体事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最后,校党委书记、校党建研究会理事会理事长朱开平同志作了重要讲话。朱书记首先代表学校党委对校党建研究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学校离退休老同志和党建理论研究工作者表示感谢和问候。就加强和改进学校党建研究工作,朱书记谈了三点意见:一是要充分认识加强党建研究的重要意义,增强做好党建研究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他指出,思想理论建设是党的根本建设,几代中央领导集体都高度重视党建理论研究和创新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了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党的十七大提出了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战略任务。要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转化为广大党员干部强大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需要广大党建理论研究工作者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及时对发展变化的世情、国情、党情进行研究,推动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高校党建理论研究工作是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高校党建理论研究工作,对于在高等教育事业中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高校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建设和谐校园都具有重要意义。二是要紧密联系学校党建工作实际开展党建理论研究,增强理论研究的针对性与实效性。他指出,近年来,学校党委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党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目前包括党建工作在内的各项工作都处于良好的发展时期。为了推动学校教育教学事业的进一步发展,需要广大党建理论研究工作者紧密联系学校实际,认真研究广大师生党员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多出具有针对性与实效性的理论成果。三是加强党建研究会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学校党建理论研究水平。他指出,成立西北政法大学党建研究会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第十六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学校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希望学校党建研究会严格按照章程规定履行职责,充分发挥党建研究会阵地作用,在提升理论研究水平、促进学校党建工作创新、培养党建研究人才方面做更多的工作。党建研究会全体同志一定要提高认识,注重自身建设,多出成果,出好成果,为推进学校党建工作发挥更大的作用。同时对校党建研究会提了三点要求:第一要坚定立场,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第二要整合和培养队伍,营造良好学术环境。第三要积极开展党建理论研究活动。

大会由校长、党委副书记贾宇同志主持。贾校长指出,学校近几年在教学、科研和管理上都取得了显著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都是在校党委坚强有力的领导下完成的。进一步加强党建理论研究,探索党在学校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希望大家积极开展党建研究,形成核心研究团队,把党建研究作为事业来开展,作为一项专业来研究,争取取得好的研究成果和实践成果,重振学校党建研究在西北地区乃至全国的影响力。

会后,校党委副书记、校党建研究会理事会副理事长宋觉同志作了党建理论辅导报告。


校党委书记、校党建研究会理事会理事长朱开平同志作重要讲话


大会由校长、党委副书记贾宇同志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校党建研究会理事会副理事长宋觉同志作党建理论辅导报告


赵馥洁教授代表顾问作讲话


校党委委员、党委组织部部长许尚年同志介绍党建研究会筹备情况






各学院党务干部,党委职能部门全体党员和从事中国革命史、政治学教学的专家学者以及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共150余人参加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