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显示栏目

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纠“四风”树新风工作提示

  • 发布:2023年12月28日
  • 浏览量:

各二级党组织、各单位:

元旦、春节将至,为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及中纪委关于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和省纪委监委有关工作要求,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持续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防止“四风”问题反弹,现就相关事项提示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实政治责任。2024年是我校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年,是迎接新一轮学位授权申报和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重点年,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环境,对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各二级党组织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扛起主体责任,把正风肃纪的各项要求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将纠治节日“四风”的具体要求转化为加强纪律建设、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严防“节日腐败”作为持续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主题教育成果的有力举措,紧抓不放、久久为功。要及时传达学习中办、国办有关通知要求,认真组织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纪委监委近期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通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关键岗位人员崇廉尚廉守廉,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要发挥“头雁效应”,带头抵制节日期间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等歪风邪气,以自身清正带动单位风清气正。

二、把握节日特点,纠治“四风”顽疾。一是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时至岁末,工作任务繁重,要着力纠治总结弄虚作假、考核得过且过、评估验收应付交差等问题,要坚决纠治随意向基层派任务,多头重复要求报材料,检查调研过多过频,以及抓工作简单机械、层层加码等现象,保障党员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二是严禁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元旦、春节是中国最具特色且极为隆重的传统节日,也是师生员工观察党风政风校风的重要风向标。广大党员干部要警惕各类披着年俗外衣、蒙上温情面纱的作风问题,行干净事、过廉洁年。要深刻认识违规吃喝问题的严重性,严禁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操办喜庆事宜借机敛财、公车私用、在培训和会议期间违规聚餐,严禁“不吃公款吃老板”“不吃本级吃下级”,严禁违规接受宴请、假借接待之名搞公款吃喝、“快递送礼”、以调研考察和党建活动名义公款旅游等现象。要警惕高档烟酒茶、“豪华年夜饭”、节礼过度包装等现象背后的享乐奢靡问题,及时防治年底突击花钱搞“四风”现象,抓早抓小,防止成风成势。

三、坚持纠树并举 弘扬新风正气。要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继承“老延大”优良传统,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严格家教家风。把握元旦、春节的特点,把弘扬新风正气同传承节日文化结合起来,大力倡导清正廉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等优良风气,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勤俭文明过节,自觉反对讲排场、比阔气、攀比炫富、奢侈浪费等不良习气,摒弃婚丧嫁娶陋习,以优良党风引领校风、教风、学风。各二级党组织、各单位要加强宣传教育引导,纠树并举、多措并行,着力营造清廉过节的良好氛围。

四、加强监督检查,坚持执纪从严。元旦、春节期间,校内各单位要做好值班值守,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底线思维,密切关注舆情反映,防范安全风险隐患。要带头做好表率,严格执行外出请示报备制度。校纪委适时开展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对元旦、春节期间受理的“四风”问题线索建立专门台账,快速处置、优先核查,绝不姑息迁就。校纪委将认真落实省纪委关于健全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线索移送机制要求,对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从严从重处理。

校纪委机关举报电话:88182234

举报邮箱:jiwei@nwupl.edu.cn

中共西北政法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3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