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涛:学以致用 保持初心

  • 2019年10月31日
  • 西北政法大学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我是来自国际法学院的钱江涛。

关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改进学术研究方法”这一主题,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学生,我想到了“学以致用,不忘初心”这个题目。当我们不断积累知识并提高自身能力时,我们不妨放慢脚步,时常与自己对话,问问自己选择的方向是否正确,看看自己从身边的人、事、物身上学到了什么,听听别人的经历与感受,在学以致用的路上要保持初心。生活中,当大家遇到困难或是挫折时常常会提出人生三连问:我是谁,我从哪儿来,我要到哪儿去,就像在两年前入学伊始,大家不约而同向老师提出了:我是谁,我要学什么,我要怎么学,这三个问题一样。基于个人经历,我想尝试回答一下这三个问题。

首先,围绕“我是谁”这个疑问,学习总是有一个由浅入深的过程,从刚开始聆听者的角色慢慢向参与者过渡,从被动接受转化为主动习得,当我们惊喜地发现这一变化时,我们要秉持善念砥砺前行。有人会回答:我是初学者,但请记住心中有信仰,脚下才有力量。所以我们要牢记使命,为理想而奋斗;也有人会说:我是接班人,但求真与务实往往是生命延续的常态,所以永远要真诚,这样生活与学习才不会欺骗你;还有人说,我是引路人,但陈如人间正道是沧桑,只有在清醒、自觉且科学的认知自己后,才能知晓理论、拥有信念、掌握方法。正如,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要做一个踏实的探索者。

其次,关于“学什么”这个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是一个系统工程,是一项极其繁重的任务,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各方面力量协同推进。要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搭建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平台,全面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各领域创新。”可见,创新是学术研究发展的永恒主题,也是社会发展、实践深化、历史前进对哲学社会科学的必然要求。我们在准备论文时,老师们也往往会提问我们研究的创新点所在。但创新却远比纸上谈兵来的复杂,正所谓“绝知此事要躬行”,只有我们在立足于实践投身于实践,才会产生新的看法与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同时,民生情怀也会激励我们学习与研究,让我们对社会问题进行思考,让我们把所学付诸实践:让我们在冲突时有回击的法律武器;让我们在感知善与恶时有理性的准绳;让我们在受到侵害时有说不的底气。

当然,除了理论的学习,同时也要重视做人的学问。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往往是微妙的,妙就妙在是否坦诚。待人以诚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但不单单对人,往往对于事务与工作也应当坦诚,作为学生,便是要坦荡学习,真诚研究,做到真信、真学、真懂、真用。我想,这也是弘扬优良学风的一种表现吧。

最后,就是“怎么学”这个问题。有人会说,学习不过是读书与积累,但恩格斯曾经说过:“即使只是在一个单独的历史事例上发展唯物主义的观点,也是一项要求多年冷静钻研的科学工作,因为很明显,在这里只说空话是无济于事的,只有靠大量的、批判地审查过的、充分地掌握了的历史资料,才能解决这样的任务。”显然,对于我们而言,只有全身心地投入把理论与抽象理解为自己的话语并形成符合学术特点的表述方式、表达风格,将其转化到具体领域的话语表达之中,这便是学习的手段与途径吧。

去年的毕业季,在微博和朋友圈看到很多的学长学姐在抱怨因为“翟博士”事件,所以让他们的毕业看上去加大了难度,但也有人不以为意。也在日常听过很多同学说,看到自己写的文章或是翻译的作品,就像是看到了自己的孩子,我想,如果是踏实严谨,本着求真与探索态度所得的成果,自然是有底气与自信来面对检验与抽查的,毕竟是用心在摸索与学习。

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

  • 深入谋划精准帮扶 学以致用助力攻坚——西北政法大学在山阳县开展暑期专项社会实践活动

    为进一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进程,扎实有效地开展对商洛市山阳县帮扶工作,在校党委的领导下,我校共青团结合实际,发挥自身优势,设立了“梦想书屋”、法律援助、关爱留守儿童、医疗卫生知识宣传、阳光助残、专项实践等6个项目。这些项目立足于学生组织和社团,充分调动了广大师生的积极性,发挥了我校志愿服务的优良传统。 今年暑假期间,校团委共组织了6支社会实践队伍从文化调研、医疗卫生、支教帮扶、普法宣传、电子商务等方面助力山阳县脱贫攻坚,更好更快发展。 7月7日,我校赴山阳新农村文化建设调研团队在团委书记宋白的带领下与山阳县文广局、民政局、农工部、妇联、团县委等部门开展交流座谈。会上,山阳县各部门负责同志分别就该县自然资源、社区建设、留守儿童、社会福利、乡村文化建设等基本县情做了介绍,宋白也详细说明了“梦想书屋”的建设构想,并表示只有人才培养和扶贫对接充分结合,才能实现共赢。 在大学生骨干培训班成员调研新农村文化建设的同时,学生社团红十字志愿者协会则在山阳实进行医疗卫生知识的宣传。他们从医疗和教育扶贫着手,进行传染病预防、急救知识宣传、医疗救治、急救器材发放等活动,同时积极协助当地红十字会开展相关的讲座和义诊服务。 山阳县留守儿童众多,由学生社团阳光爱心志愿者协会组成“大手拉小手”关爱留守儿童社会实践队,在这个暑期开展了为期15天的支农支教活动。他们开展的专题授课、作业辅导、素质拓展、文艺演出、专项调研等系列活动,不仅为当地儿童带去知识和欢乐,更是传播了志愿服务的理念,展示我校学生良好的风采风貌。 与此同时,我校老牌学生社团法律服务中心的同学们在山阳县城和偏远乡镇进行普法宣传和法律咨询活动。他们围绕侵权、婚姻、劳动、合同等多个方面向群众普及基本的法律常识,解答他们遇到的法律问题,在实践中躬身前行,讲述西法大故事。 商学院社会实践队的师生们则兵分两路,组成助力山阳县扶贫电子商务暑期社会实践队,开展对特色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情况的调查研究。他们走访了十里铺镇、漫川关镇等8个村落,重点访谈对接了山阳万福茶业协会、莲花社区蜂蜜专业户等60户电子商务从业农户,提出了专业性建议,帮其建立后续在线联络支持。电子商务系主任王卫东副教授以特色产品电子商务市场开发培训为主题进行了精彩的授课,受到当地电商专业户、精准脱贫人员的热烈欢迎。 在助力山阳县脱贫攻坚的工作中,校团委建立短期与长期相结合的常态化帮扶机制,动员学校师生积极广泛地参与。相信在西法大和社会的共同助力下,山阳县一定能够打赢精准扶贫这场攻坚战。

    2017-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