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点击显示栏目

【党建风采】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走在前、开新局、显担当”积极贯彻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

  • 发布:2022年10月20日
  • 浏览量:

学校第四次党代会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取得的成绩,客观分析了学校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确定了学校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的战略任务,对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学院党委积极贯彻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以高度政治自觉和强烈责任担当,扎实做好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为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陕西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作出新的更大努力。

一、深入学习学校党代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为进一步增强“走在前、开新局”的责任感、使命感推动学习党代会精神取得成效,学院党委制定学习计划,要求学院党委率先学、学院教职工集体学、党支部党员专题学。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院党委书记刘驰同志专门领学了孙国华书记作的题为《传承红色基因 勇担时代使命 奋力谱写教学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建设新篇章》的工作报告和肖道远书记作的题为《聚焦目标任务 忠诚履职尽责 为谱写教学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建设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学院班子其他成员结合自身负责工作交流了学习体会。上学期期末,召开全院教职工会议,院长魏奇同志宣讲了第四次党代会基本情况和主要精神,根据院党委统一安排部署,各教工党支部纷纷利用政治理论学习时间邀请学院出席校党代会代表进行会议精神宣讲。学院新闻媒体及时对此进行了宣传报道,通过以上举措,实现了党代会精神人人知晓、深入人心。学校党委要用学校党代会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切实把党代会精神转化为马克思主义学院谋划未来工作的重要指导,实现学院发展与学校规划同步,在服务学校发展大局中实现学院发展。

二、全面贯彻党代会精神,认真谋划,勇于担当

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首先是深入学习,但最终落脚点是贯彻执行。在学习党代会精神中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马克思主义学院这几年在学校的支持下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对标中省及校党委和校行政要求,仍有很大差距。学院结合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和纪律教育月活动,立足于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专门召开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和多场次多层次教师座谈会,征求学院教职工意见建议,集思广益,开门问计。梳理了学院发展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制定了学院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党代会召开至今,学院师生积极撰写学术文章、申报各类课题,目前已公开发表核心刊物文章3篇,省、厅级课题立项3项。在时间紧张的情况下,学院利用暑假期间多次召开会议,完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开课准备工作,保证了本学期顺利开课。各教研室严格落实集体备课会,规范了讲授大纲、内容、方法、作业等,持之以恒地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落实省委巡视整改要求,有序推进实践教学的改革创新。为弥补科研短板,本学期学院会同相关部门三年来首次承办“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与中国智慧”和“传承红色基因,发展高等教育”为主题的两场全国性的重要学术会议,进一步提升学院在学术的影响力。在横向课题、创收和捐赠三项任务中,学院全体教职工勇于担当,班子成员认真谋划,主动出击,达到了预期效果。

三、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主动发力,提前准备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学院积极承担起政治使命,不等不靠,主动发力,提前做好二十大宣讲等各项准备工作。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学院为全院师生每人购买了一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学院微信公众号“陕公新声”上设立专栏,发表师生对第四卷的学习心得体会。在目前重点结合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和《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学院党委已提前组织筹备成立党的二十大专家宣讲团和学生宣讲团,目前,学生宣讲团预备人选已经确定,并对选题策划进行了培训指导。专家宣讲团的人员遴选已经完成,下一步进行相关培训。各项涉及党的二十大学习资料读本汇编工作也在同步进行。保证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以后,学院能以最短时间投入大会的宣讲和研究中去。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