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校长张荣刚一行赴中国人民大学参加总体国家安全观与国家安全学高层次人才培养研讨会

  • 2024年04月13日
  • 国家安全学院(反恐怖主义法学院)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4月10日,在第9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即将到来之际,“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总体国家安全观与国家安全学高层次人才培养研讨会在京举行。我校副校长张荣刚、国家安全学院党委书记李政敏参加会议。

张荣刚在“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论坛中,作了题为《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的三重维度》的主旨发言。他表示,加强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是立德树人的重要任务,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的重要内容,是党和国家的一项基础性、长期性、战略性工程,事关人民安居乐业,事关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推动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是落实立德树人教育目标的战略部署,是践行国家安全法治要求的有力举措,是推动国家安全教育学科发展的全新探索。

(供稿:国家安全学院(反恐怖主义法学院) 撰稿:郭仁东 审核:舒洪水)

相关新闻

  • 副校长张荣刚一行赴西南政法大学参加“总体国家安全观· 创新引领10周年”学术研讨会

    4月8日,副校长张荣刚一行前往西南政法大学,参加“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学术研讨会,共谋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学学术研究事业。西北政法大学特聘教授郭永辉、国家安全学院(反恐怖主义法学院)院长舒洪水教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张金平教授参加研讨会。 张荣刚担任“国家安全法治建设非凡成就”论坛主持人。他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的要求。国家安全法治不仅在国家安全理论中体现,同时也在国家安全领域得到重视,特别是在国家安全执法活动中逐步得到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十周年以来,国家安全法治建设取得理论研究深入化、法律体系精细化、实施体系规范化等历史性成就 郭永辉、舒洪水、张金平分别以《总体国家安全十年成效和展望》《国家安全法治建设中的重点问题与对策建议》《国家安全学学科的研究对象范围》为题发言。 “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由重庆市委国安办、重庆市教委、西南政法大学主办,西南政法大学国家安全学院、西南政法大学总体国家安全观研究院、重庆师范大学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承办。来自中国法学会、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百余名专家学者参会会议。 (供稿:国家安全学院(反恐怖主义法学院) 撰稿:郭仁东 审核人:舒洪水 )

    2024-04-11
  • 副校长张荣刚一行赴西藏民族大学参加落实“一校一院”工作协议推进座谈会

    4月7日上午,副校长张荣刚一行前往西藏民族大学,就落实《西北政法大学支持西藏民族大学学科专业建设协议》,深入推进“一校一院”工作进行座谈交流。西藏民族大学副校长任晓伟及相关职能部门、教学科研单位负责人参加座谈会,西藏民族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侯明主持会议。 任晓伟介绍了西藏民族大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对我校高度重视“一校一院”工作协议、大力支持西藏民族大学发展表示感谢。双方围绕法学及相关学科发展、科研平台建设、学术交流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围绕如何落实《西北政法大学支持西藏民族大学学科专业建设协议》,深入推进对口支援工作达成多项共识。 张荣刚表示,西藏民族大学是党中央在内地为西藏创办的第一所高等学校,两校同处西部地区,同承红色血脉,都肩负着为西部大开发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的重任,对口支援是立足区域协调发展,推动西部地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西北政法大学作为西藏民族大学法学院对口支援单位,将充分发挥我校法学学科优势,统筹研究力量,聚焦“一校一院”工作所需,充分调动我校国家安全学院、国际法学院等法学院与人权研究中心、涉外法治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的积极性、主动性,加强点对点的交流合作,促进优势互补与共建。相信在双方领导的高度重视以及对接部门单位的精心组织下,两校的合作必将结出丰硕的成果。 研究生院院长常安从合作开展研究生教育、加强双方学术交流合作、协同服务社会等方面提出建议。国家安全学院院长舒洪水、人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马成、涉外法治研究中心副主任张超汉、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彭瑞花从国家安全学科建设、人权外宣、涉外法治、宗教事务治理法治化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会前,任晓伟陪同张荣刚一行参观了西藏民族大学校史馆、藏学文献信息中心以及西藏文化传承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供稿:研究生院 撰稿:邵洁冰 图片:彭瑞花 审核:常安)

    2024-04-08
  • 我校举办第七届国家安全知识竞赛

    3月31日,我校第七届国家安全知识竞赛决赛在长安校区满天星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共长安区委副书记王韬、我校党委副书记郭武军出席活动。长安区委国安办,我校党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辅导员及学生代表500余人参加活动。 郭武军在讲话中表示,全校师生要深入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的重要论述,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统领,系统谋划、精准发力,推动国家安全宣传教育走深走实。要扎实推动学校国家安全教育常态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筑牢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要牢固树立国家安全意识,系统掌握国家安全知识,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争当维护国家安全的积极参与者和践行者。 王韬表示,希望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做国家安全的守护者;坚守安全底线,做国家安全的宣传者;坚持砥砺奋进,做国家安全的践行者。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不断提高对危害国家安全行为的鉴别力、判断力,自觉同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作斗争。 本届知识竞赛于今年3月正式启动,分为“网络答题、复赛笔试、决赛竞答”三个阶段,全校学生积极参与、认真准备。在决赛中,六支参赛队以积极的精神风貌和扎实的知识功底呈现了一场精彩的比赛。 经过激烈比拼,国家安全学院(反恐怖主义法学院)荣获一等奖,民商法学院、经济学院荣获二等奖,经济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商学院(管理学院)、公安学院(公共安全法学院)荣获三等奖,外国语学院、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刑事法学院、国际法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荣获优秀奖。国家安全学院(反恐怖主义法学院)、民商法学院、国际法学院、商学院(管理学院)、经济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经济学院荣获优秀组织奖。 (供稿:国家安全学院(反恐怖主义法学院) 撰稿:杨柳 审稿:李政敏)

    2024-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