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全国青年刑法学者论坛”在我校召开

  • 2023年11月07日
  • 刑事法学院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11月4日,第四届“全国青年刑法学者论坛”在我校长安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召开。本届论坛由中国刑法学研究会指导,教育部刑法课程虚拟教研室、北京大学犯罪问题研究中心主办,我校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承办,我校企业合规研究院、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协办,论坛围绕“犯罪主观要素的认定”为主题,深入开展交流研讨。论坛由我校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主任付玉明教授主持。

我校校长范九利在致词中对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欢迎。他指出,本次论坛举办正值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出三周年之际,可谓正逢其时,意义重大。全国青年刑法学者实务论坛已成功举办三届,论坛意义非凡、反响强烈,为学者和实务工作人员提供了交流舞台,促进了实务与理论融会贯通,能有效推动刑法学研究的发展与进步。八十六年来,西北政法大学始终扎根西北、面向全国,凝练了“法治信仰、中国立场、国际视野、平民情怀”的育人理念,培养了18万余名德才兼备、德法兼修的高素质专门人才,为国家民主法治建设、边疆安全稳定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培养青年刑法学者是当下全国刑法学人的重要任务,希望通过学术交流,深化青年刑法学者对刑法学的理解和认识,促进理论和实践融合。

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中国刑法学研究会会长贾宇,北京大学文科一级教授陈兴良,我校刑法学科带头人、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王政勋,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中国区董事会副主任赵春雨,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北京大学犯罪问题研究中心主任车浩分别作交流发言。

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四川大学等高等院校,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陕西、云南、沈阳等各地实务部门的专家学者、律师,以及我校教师代表共计140余人参加。

(供稿:刑事法学院  撰稿:付玉明  审核:冯卫国)

相关新闻

  • 我校召开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座谈会

    11月21日下午,我校召开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座谈会,座谈会由高等教育研究所,法律、科技与人文高等研究院,教育立法研究基地共同主办,副校长孙昊亮参加,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邱昭继主持。 孙昊亮表示,开好这次座谈会对我校充分发挥社会服务功能,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的理论研究和阐释,特别是政法院校结合实际做好本法在学校的贯彻实施,有着重要的意义。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围绕爱国主义教育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需要注意的问题畅所欲言,结合专业知识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展示我校法学及相关学科的研究优势和特色。 与会专家一致表示,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以法治方式推动和保障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对于振奋民族精神、凝聚人民力量,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与会专家围绕如何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规定的职责任务和举措、推动爱国主义教育广泛深入开展、充分体现立法效果等问题展开了充分的交流,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党委学工部,高等教育研究所,法律、科技与人文高等研究院,教育立法研究基地主要负责人,法治学院 法律硕士教育学院、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人权研究中心等专家学者共15人参加了座谈会。 (供稿:高等教育研究所  撰稿:李慧军  摄影:胡月琪  审核:邱昭继)

    2023-11-22
  • 我校在2023年陕西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评选中获得多项荣誉

    近日,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中共陕西省委文明办、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共青团陕西省委、陕西省学生联合会联合印发文件,通报了2023年陕西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评选结果,我校获得多项荣誉。 我校荣获“省级优秀组织单位”称号,我校“‘探寻丝绸之路·践行民族团结’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团”“赴陕西省商洛市山阳县暑期社会实践团”荣获“省级优秀团队”称号,张兴浩、丁艳艳两位老师荣获“省级先进个人”称号。 2023年暑期,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引领广大青年在火热实践中“自找苦吃”,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我校以“学习党的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组织开展了2023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共计400余名师生奔赴全国多个省份(自治区),开展了以普法宣讲、乡村振兴、党史学习、民族团结、文化传承、创新创业、生态环境保护等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过程中,同学们更加准确地了解党情国情省情社情民情实际,进一步坚定了“四个自信”,磨炼了意志体质,练就了过硬本领,自觉把个人的理想和抱负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主动发挥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过程中的生力军作用。 此次获奖是对我校共青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及实践育人成效的充分肯定。校团委将继续探索社会实践育人长效机制,稳妥有序推进社会实践工作,真正让社会实践成为学生增长见识、提升能力、锤炼品格、成长成才的重要载体。 (供稿:校团委  撰稿:许鸣  审核:徐京平)

    2023-11-22
  • 陕西团建示范培育验收工作组来我校检查工作

    11月16日下午,陕西团建示范培育验收第四工作组组长、陕西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郭强,工作组成员长安大学团委书记张永、陕西科技大学团委书记李鹏、省学联驻会执行主席张瑞熙一行4人,来校对学校团建示范培育工作进行实地验收。校党委副书记郭武军、校团委委员、各级创建单位主要负责人、师生代表等40余人参加验收汇报座谈会,会议由校团委书记徐京平主持。 郭强传达了团省委、省教育团工委关于团建示范培育验收工作的有关精神,并对本次现场核查验收的目标要求、主要内容、工作步骤和验收条件进行了说明。 徐京平对标团建示范培育项目要求,从聚焦政治引领、注重思政教育实效,服务学生成长、致力青年现实关切,注重固本强基、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坚持党建引领、推进团学改革攻坚等4个方面对学校创建工作的具体内容和成效进行汇报。各团建标杆院系创建单位团委书记以及团建样板支部创建单位团支部书记围绕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团员管理、活动开展、社会服务等方面对各单位的创建情况进行了汇报。 座谈会后,验收工作组依次开展了个人访谈、满意度测评、资料查阅等工作。 郭强充分肯定我校团建示范创建工作所取得的显著成效。他表示,我校红色基因浓厚、办学特色鲜明,学校党委对于共青团和青年工作高度重视,团建示范工作扎实开展、亮点突出,充分挖掘学校独特的校史资源和法学学科优势,有效提升了思政育人、文化育人、实践育人的成效。 郭武军对工作组的指导表达了感谢,表示我校将对本次验收中发现的问题和短板及时改进。他强调,我校将全面落实党建带团建制度,夯实团组织根基,注重责任落实,全面激发共青团工作新活力,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团结引领全校青年学子谱写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青春篇章。 (供稿:校团委  撰稿:王洋  审核:徐京平)

    2023-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