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地区刑事诉讼法学研究工作座谈会举行

  • 2023年06月18日
  • 刑事法学院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6月16日上午,西北地区刑事诉讼法学研究工作座谈会在我校长安校区图书馆一楼会议室举行。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会长敬大力,校长范九利出席,西北地区高校法学研究专家学者代表及刑事法学院部分师生参加,副校长张军政主持。

开幕式上,范九利对参会的各位领导、老师表示欢迎和感谢,并介绍了学校在刑事法学学科教育上的优势和相关工作经验。他表示,本次座谈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期推动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的进一步发展。

敬大力表示,要结合党中央重大政策,迎合新时代对西部大开发的战略,以西北地区为特色,以西北政法大学为基地进行会校合作,培养选拔优秀人才,加强同法学院校的学术交流,实现双赢,多赢,推动法治理论实践进展与热点问题的研究。

范九利与敬大力共同签署了《中国刑事诉讼法研究会与西北政法大学培训协议》。

座谈会上,来自西北地区15所高校的专家学者从自身院校特色、刑事诉讼法学发展前景与局限、学生教育等方面各抒己见,表达了对西北地区刑事诉讼法学工作的建议与展望。

(供稿:刑事法学院)

相关新闻

  • 【聚焦“三个年”】我校与喀什地区中级人民法院举行合作签约揭牌仪式

    为进一步强化院校良性互动,实现法学教育与司法实践的互促共赢,8月29日,我校与喀什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合作签约授牌仪式暨干部能力素质培训班开班仪式在雁塔校区举行。民商法学院党委书记朱茂主持,喀什地区两级法院干部能力素质培训班全体学员参加。 喀什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宏明,我校副校长张军政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共同为“西北政法大学实践教育基地”揭牌,标志着我校与喀什法院共建法律人才培养机制的工作取得新进展。 张军政代表我校对喀什法院积极促成此次基地落成所做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并表示此次合作是加强院校规范化、常态化合作交流的重要举措,对进一步促进深度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张宏明表示,借此合作机会,双方进一步强化院校联动,打造法学理论与审判实践相结合的互动模式,充分发挥西北政法大学法治人才培养、学科齐全、人才密集的优势,为喀什法院队伍的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此次共建是我校与喀什法院深度交融、互相推进的一项重要举措。下一步,学校将以全面落实合作共建协议为基础,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发挥双方优势,切实推动我校科研优势与喀什法院实践优势双向输出,推动实践教学和司法审判等工作迈上新台阶。 (供稿:民商法学院)

    2023-09-01
  • 副校长张荣刚一行参加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2023年年会

    8月19日至20日,由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主办、吉林大学承办的“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2023年年会暨第一届数字法治大会”在吉林省长春市召开。副校长张荣刚应邀参加本次会议。 本届年会主题是“数字中国的法治模式”。开幕式由中国法学会副会长、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会长、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姜伟主持。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苏军,吉林省法学会会长马俊清,吉林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王任刚,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郑万和,吉林大学法学院院长何志鹏出席并致辞。 开幕式后,年会以主论坛和分论坛结合的形式进行,我校博士研究生尉钏在第六分会场作题为《完善网络交易平台法律责任体系的思考》的主题发言。 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等三十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吉林省人民检察院、杭州互联网法院、北京互联网法院、广州互联网法院、腾讯、阿里巴巴、新浪等司法实务界人士,共计400余人参会。 【供稿:商学院(管理学院)】

    2023-08-26
  • 张荣刚副校长一行参加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2023年年会

    2023年8月19日至20日,由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主办、吉林大学承办的“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2023年年会暨第一届数字法治大会”在吉林省长春市召开。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等三十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吉林省人民检察院、杭州互联网法院、北京互联网法院、广州互联网法院、腾讯、阿里巴巴、新浪等司法实务界人士,共计400余人参会。我校副校长张荣刚教授、《法律科学》主编杨建军教授、博士研究生尉钏应邀参加本次会议。 本届年会主题是“数字中国的法治模式”。8月19日上午的开幕式由中国法学会副会长、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会长、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姜伟主持。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苏军,吉林省法学会会长马俊清,吉林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王任刚,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郑万和,吉林大学法学院院长何志鹏分别致辞。 主论坛环节,由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吉林大学副校长蔡立东主持。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监司副司长张道阳,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腾讯集团副总裁、副总法律顾问江波,吉大正元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柴园园,吉林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长聘教授宋轩分别以《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中国特色数字法律体系保障》《数字经济下的 AI 治理:新挑战与新思路》《从数据挖掘到 ChatGPT》《人工智能和大数据驱动的城市智能化管理》为题发表了精彩演讲。 8月19日下午,习近平法治思想中的数字法治理论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中的法治要义、数字政府与法治政府、个人信息保护、人工智能发展的法治保障、数字技术风险规制、数字社会治理、数据要素市场建设的法治化、智慧司法、数字时代新型犯罪打击治理等九个分论坛在六个分会场举行。 我校博士研究生尉钏在第六分会场做题为《完善网络交易平台法律责任体系的思考》的主题发言,受到好评。 8月20日上午,大会闭幕式由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周辉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周汉华研究员和网络与吉林大学副校长蔡立东教授对出席会议的嘉宾及承办方工作人员表示感谢,云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刘国乾教授代表2024年年会承办方发出诚挚邀请。在热烈的掌声中,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2023年年会暨第一届数字法治大会圆满闭幕。  

    2023-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