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期学工干部讲业务活动顺利举行

  • 2017年11月23日
  • 西北政法大学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11月15日下午,第三期学工干部讲业务在长安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顺利举行。副校长李玉朝,学工部、研工部、招就处、校团委全体干部及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党委学工部部长张军政主持。

本次活动共有三名学工干部进行业务交流。学工部副部长蒋国纲以“学生管理中的问题与对策”为题与大家进行工作分享。他介绍了学生管理制度修订的原因依据、主要内容、修订过程等,分享了学生管理工作经验,谈了几点思考,认为学生管理要坚持教育与惩戒相结合,在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同时应狠抓制度落实,要树立证据意识,凸显法治思维,要强化责任意识,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坚持用规矩办事,用良心育人。

国际法学院党委副书记乔军伟分享了关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经验。他认为思想政治教育具有国家专有性、国家一致性的特点,是一个从认识到认同、拥护、自信、忠诚的过程,思想政治教育不能仅靠制度层面管理,还需要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觉悟;我校秉承弘扬“老延大”光荣传统,具有纯正的红色血脉,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重要且必要。国际法学院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做法是贯穿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线,组建两个志愿服务队,关注骨干学生等三个群体,坚持劳动教育以及树立典型等。

经济学院辅导员刘佳分享了她在创新创业教育中的实践和思考。她首先介绍了“1+3+2”创新创业体系,提出辅导员应主动担责,加强引领,重在创新。她通过对“呦呦鹿鸣”等创业案例的介绍,提出要在做好学生思想引领、营造创新创业环境、帮助同学规划路线、做好成果交流等方面加强创新创业指导。

李玉朝在点评时充分肯定了学工干部讲业务活动的价值和意义,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学习、交流平台,能够有效地提高学工干部的工作水平,也希望以后的讲业务活动要在科学选题和具体深入上下功夫,并对全体学工干部提了几点要求,一是要原原本本地学,要先学一步、多学一点,认真深入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出的新要求;二是要爱岗敬业,增强工作责任心,实现职业和事业的统一,把工作做细、做实,要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本领,把平等与尊重相结合,严管和厚爱相结合,纪律和约束相结合,关心爱护学生贯穿到学生工作始终;最后,针对学生就业问题,要求辅导员从转变学生的就业观念入手,帮助学生设立明确合理的目标,把个人理想融合到国家民族建设中。

开展学工干部讲业务是我校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引导广大学工干部加强工作研究、提升理论素养、推动实践创新,促进学生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

相关新闻

  • 【聚焦“三个年”】我校与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举行合作签约仪式

    9月24日上午,我校与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知产法院、铁路中院)合作签约仪式在长安校区图书馆一楼会议室举行。上海市三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席建林,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奚雪峰,我校校长范九利、副校长张荣刚出席签约仪式,副校长王健主持仪式。 范九利对上海三中院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此次双方建立合作关系,是贯彻落实两办《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的重要举措,是进一步细化落实上海高院院校战略合作框架的具体举措。希望双方进一步深化人才双向交流,把具有丰富实务经验的优秀法官“请进来”,推动学校专家学者“走出去”,促进教学科研和司法实践双向奔赴、深度融合;加快构建法治人才培养共同体,共同培养德法兼修、明法笃行、理实并重的新时代高素质法治人才;打造院校合作典范,共同打造更具规模、更优品牌、更大效应的院校合作新模式。 席建林简要介绍了上海三中院的建院历程与司法实践的优势领域。他表示,根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两办《意见》,司法实务部门承担着法治人才培养的共同使命,上海三中院的高质量发展也需要高校的智力支撑和人才支持。他希望双方找准合作定位,增强合作紧迫感,围绕新技术、新应用等前沿领域共同开展理论研究;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加强联系交流,推动双方在合作事项上深度衔接,促进合作成果落地;拓宽合作思路,建设院校合作示范点,进一步搭建研讨交流、教育教学、学生培养等方面的平台,共同探索院校合作的特色路径。 会上,张荣刚与奚雪峰代表双方签订合作协议,席建林、范九利、王健见证签约。 此次合作协议包含理论研究、实务研讨、双向选派、资源共享、专家工作室、人才培养、实践教学等方面的内容,双方建立了日常联络机制、院校互访机制和项目推进机制,加强互访评估,共同推动合作成果落地见效。 上海三中院综合办公室、民事审判庭、研究室,学校党政办公室、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科研处、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培训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供稿:党政办公室  摄影:朱风翔)

    2023-09-25
  • 新学期研究生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新学期伊始,校长范九利专门对雁塔校区和长安校区的研究生教学秩序、学生出勤和教学保障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研工部、研究生院相关负责同志陪同检查。 范九利走进研究生课堂,与师生进行亲切交谈,详细了解师生的情况和诉求,他叮嘱任课教师尽职尽责,确保新学期研究生教学工作顺利开展,鼓励学生认真学习,按时完成学业任务。 开学前两日,我校研究生课堂共开设54个,其中,必修课课堂16个、选修课课堂38个,涉及教师53名、学生1367人次。从检查情况来看,新学期研究生课程教学运行正常有序,任课教师课前准备充分,研究生上课精神饱满,师生们以全新姿态迎接新学期的到来,为本学期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了良好的开局。 研究生院将持续开展教学检查和服务工作,及时发现并积极整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营造舒适、高效的学习环境,确保教学工作平稳运行,推动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 (供稿:研究生院)

    2023-08-31
  • 新学期开学首日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8月28日上午,校党委副书记郭武军、副校长孙昊亮等校领导同教务处、各教学单位负责人以及学校督导专家深入教学一线,全面检查本科教育教学秩序、教风学风和教学保障情况,与广大师生交流,指导新学期教学工作。 校领导使用新落成的智慧教室可视化平台,利用教室直播系统观看多个课堂的实时教学情况,从教学纪律、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课堂秩序等方面对课堂教学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校领导要求,各教学单位引导教师理论联系实际,因材施教,教学相长,持续强化教学质量。 校领导实地检查了教室环境及教学设备的使用情况,仔细听取了相关情况汇报,对教务处负责人提出了持续改善教学条件、助力教学质量提高等工作要求。 开学首日,我校共开设课堂366个。其中,必修课课堂306个、选修课课堂60个,涉及教师223名、学生25194人次。各教学单位组织有力,教学秩序良好,师生精神饱满,展现了新学期的良好风貌。 (供稿:教务处)

    2023-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