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迎接国家第六个扶贫日

  • 2019年10月17日
  • 西北政法大学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10月17日,是我国第六个扶贫日,也是第27个国际消除贫困日。学校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来陕视察讲话特别是对陕西教育的重要回信批示指示精神,严格按照中省安排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落实“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要求,立足自身学科特色和资源优势,和山阳县有关方面主动对接,以精准帮扶为出发点,制定出台实施方案和帮扶框架协议,以“八大帮扶”为基本路径,以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和实体项目建设为抓手,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教育扶贫助力全省脱贫攻坚奉献责任与担当。

围绕开展国家第6个扶贫日系列活动,校党委于10月11日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活动开展方案,部署落实相关工作任务。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扶贫日浓厚氛围。由校扶贫办牵头,全面梳理总结学校近年来扶贫工作特色与经验,制作宣传栏,在校务楼宣传栏全面宣传展示学校扶贫工作。由宣传部牵头,制作宣传短片,利用电子屏、网站、新媒体等进行广泛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由学工部、团委、各二级学院党委牵头,制作扶贫宣传海报、板报,组织开展公益演出、健康义诊等活动,在扶贫日前后向广大师生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党的脱贫攻坚战略。

二是落实开展主题教育要求,组织党员开展“党建+扶贫”主题党日活动。各二级党组织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党员到山阳开展“党建+扶贫”主题党日等活动。9月27日,机关党委组织党员代表到山阳小河口镇鄂陕边区苏维埃政府旧址和袁家沟口村小学开展“党建+扶贫”主题党日活动,捐赠文体用品80多件、图书650余册,以实际行动践行主题教育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其他二级党组织的“党建+扶贫”主题党日活动亦将于近期组织开展。

三是扎实推进消费扶贫,促进帮扶县稳定脱贫和产业持续发展。由校扶贫办组织协调与山阳县签订2019-2020年度“优质农产品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全年拟消费山阳优质农特产品110余万元。组织山阳优质农产品进校园直销展销、线上集中销售、第三方推介等活动。

四是结合当前工作重点,精心组织系列特色扶贫活动。由学工部负责,研工部、组织部协助,组织为全校41名山阳籍贫困学生发放特殊党费送温暖活动。由后勤保障处负责,在学校超市设立专柜,销售山阳优质农特产品。充分发挥西北政法大学干部教育培训基地作用,由组织部和培训中心负责邀请山阳县干部免费参加秋季培训班,全年已完成培训50余人次。发挥陕西高校农民培训基地作用,在山阳县杨地镇龙潭社区举办农村贫困劳动力创业培训班,培训45人。由省委教育工委主办、我校承办、山阳县政府协办的全省高校“双百工程”“天竺山杯”市场营销大赛校内选拔赛和预赛已完成,在预赛中直接参与师生人数达2万余人, 39所高校100支队伍参加预赛,最终有24所高校32支队伍进入决赛,决赛拟将于10月26日-27日,在山阳县天竺山景区举行。(供稿:机关党委)

相关新闻

  • 经济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召开2023届毕业生就业攻坚专项工作会

    2023-06-12
  • 【陕西共青团】弘扬脱贫攻坚精神 学思践悟立德树人——西北政法大学组织开展《落地生根》观影分享活动

    弘扬脱贫攻坚精神 学思践悟立德树人——西北政法大学组织开展《落地生根》观影分享活动 为重温我国精准扶贫脱贫攻坚路上的感人点滴,充分发挥脱贫攻坚精神立德树人作用和党建带团建的引领作用,教育引导青年认识国情、奉献担当,5月30日晚,西北政法大学纪委机关、机关党委(校乡村振兴办)与校团委联合组织400多名同学参加《落地生根》扶贫纪录片专场观影活动,并邀请曾任驻渭南市临渭区三张镇铁王村第一书记周兵老师到场,分享脱贫攻坚故事,阐释脱贫攻坚精神。 《落地生根》取材于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沙瓦村的脱贫攻坚历程,用最真实的镜头语言向当代青年学子、向全世界人们展示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脱贫攻坚、奋进新时代乡村振兴的信心与决心。影片记录了沙瓦村村民与基层扶贫干部共同努力、不懈奋斗,最终如期实现脱贫摘帽的真实故事,给观影的同学带来巨大震撼。 “我看到,影片中有的是一个个朴实的百姓与基层干部,有的是一件件在这个曾经贫困的山村中发生的真实故事,有的是党和人民为实现脱贫付出的辛劳与汗水,有的是老百姓切切实实逐渐变好的幸福生活。”青年志愿者大队学生代表赵立研同学说道:“这些点滴,让我热泪盈眶”。 “‘奇迹’一词很重,但用在中国人民的脱贫攻坚事业上,却无比恰当。”预备党员贡梓远同学动情地说道:“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们应当以那些理想信念坚定、默默奉献付出的基层干部为榜样,努力学习、心怀天下,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自己的力量”。 观影结束后,曾获全省优秀第一书记、陕西好青年的周兵老师就影片内容结合自身扶贫经历进行了分享。2015年9月,他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接受校党委选派,前往学校包联帮扶的铁王村任驻村第一书记,承担驻村联户帮扶任务。“一开始住在没有空调的活动板房里,冬天很冷,吃的基本就是清汤挂面。”然而,艰苦复杂的环境并未动摇他带领贫困乡亲脱贫致富的初心。他与驻村工作队员扑下身子,挨家挨户走访探查村情民意,近3年间他走遍了铁王村的田间地头,在学校和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积极推进猕猴桃特色产业发展,以特色农产品带动村民走向脱贫致富道路,当他离开铁王村时,村民收入大幅稳定增长,提前3年实现脱贫摘帽,村民脸上喜悦的笑容,让他倍感付出的汗水与努力弥足珍贵。 “扶贫的日子是我珍贵的回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青年时期,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希望同学们能够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来源:陕西共青团)

    2023-06-05
  • 图书馆党总支开展“学习中国航天精神 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党建活动

    为学习和弘扬中国航天精神,激励党员同志干事创业的初心、顽强拼搏的决心、奋发有为的雄心,2023年5月15日上午,图书馆党总支组织各支部党员代表赴某航天单位试验平台,开展“学习中国航天精神,扎实推进主题教育”主题党建活动。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全体党员同志在认真听取讲解员对我国航天事业发展历程、伟大成就和一代代航天人为我国航天事业不懈努力的奋斗史的介绍。随着试车的倒计时结束,滚滚白雾冲天而起,隆隆轰鸣响彻高空,让大家亲历了新一代液氧煤油发动机的成功点火全过程,现场的同志们在震撼的场景中感受到深深的自豪。 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动伟大的事业。参观结束后,同志们进行了学习交流,大家一致表示,要学习航天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在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过程中,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不断改进工作作风,以高效严谨的工作态度,持续提升工作效能。 (供稿:图书馆)

    2023-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