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承担文献利用与学术写作课程教学改革初见成效

  • 2019年11月19日
  • 西北政法大学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信息素养能力已经成为信息化时代高等院校学生必须具备的能力之一。为进一步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学校《新时代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实施意见》要求,经图书馆申请、教务处审核批准,自2019-2020学年秋季学期起文献利用与学术写作课程由图书馆承担教学任务。近日,前半学期开设的两个课堂顺利结课。

信息素养教育作为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重要一环,文献利用与学术写作课程发挥着重要作用。为了保证教学质量,图书馆自2018年起多次组织校内外调研论证,并结合文科院校的特点提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一是成立了由馆长担任课程负责人、遴选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馆员组成的中青年课程教学团队,有效提升师资力量。二是边教学边研讨,教学团队先后7次组织课程研讨,广泛听取学生意见,逐步明晰了以培养本科生学术写作能力为核心的现代信息素养教学目标,并制定完善了课程教学大纲、课件、实践指导方案等课程教学资料。三是通过调整课程开课方式,由原来单双周开课,调整为前、后各半学期开课;教师集中备课,教学团队内部形成两个课程小组,小组成员根据专业所长进行分工,分别承担课程教学模块,共同完成整个课程教学任务等教学方式改革提高教学效果。四是开设4个学时的上机实践环节,由任课教师全程进行检索实例分析与专题检索指导,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增强学生动手能力。

该门课程受到学生普遍欢迎,本学期共有320余名学生选课,学生们普遍反映收获很大,对完成学年论文、毕业论文有了信心,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图书馆课程教学团队将不断加强教学团队建设、总结课程教学经验、及时更新教学内容、提升课程教学质量,努力打造“金课”,使学生真正受益。(供稿:图书馆)

相关新闻

  • 讲述报纸理论稿的特点和写作的相关规范问题

    报告主题:讲述报纸理论稿的特点和写作的相关规范问题 报告人:薛应军,中国法学会机关报编委 举办单位:法治学院  法律硕士教育学院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252686530) 报告时间:  2023年09月28日09:00至2023年09月28日12:00

    2023-09-28
  • 实证论文的写作指导

    报告主题:实证论文的写作指导 报告人:徐梅,经济学院副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 举办单位:经济学院 报告地点:长安校区天平楼AJ21 报告时间:  2023年09月27日16:30至2023年09月27日18:30

    2023-09-27
  • 文科学术研究的养成与论文写作的方法

    报告主题:文科学术研究的养成与论文写作的方法 报告人:贾乐耀,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辑部原编审。 举办单位:刑事法学院 报告地点:雁塔校区三号教学楼3J12教室 报告时间: 2023年09月25日19:30至2023年09月25日22:00

    2023-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