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每一代人要走好每一代人的长征路——电视专题片《长征之歌》取得积极反响

  • 2023年01月22日
  • 新华网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六集电视专题片《长征之歌》11日在央视综合频道开播以来,引发观众积极反响。该片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为依托,力求通过讲述长征故事弘扬长征精神、反映新长征的新成就。

作为广西全州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馆长和第一批讲解员,周运良参与了纪念馆的建设和布展,看到自己出现在片中心情激动。“从开馆至今,我和纪念馆一起成长,传承家乡这段厚重的红色文化,我觉得很有意义。”周运良说,“特别是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参观纪念馆对我们的工作做出重要指示,我更加坚定了继续做好红色事业的信心和决心。”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要走好每一代人的长征路。看了《长征之歌》,我更坚定了自己要走的路。”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所长吕建成说,“作为能源研究人员,我们要用智慧和勇气,去面对新长征路上遇到的种种挑战,用科技创新守护我们的绿水青山,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

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化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程惠哲认为,新时代的建设奇迹与长征路上的战争奇迹在片中交相辉映,相得益彰;《长征之歌》通过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和新时代新长征的伟大建设成就,形象地展现了长征精神代代传、长征之魂代代有的光辉传统。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西北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余瑞看了《长征之歌》内心久久不能平静:“影片重现长征的历史,让我惊叹震撼。作为一名共青团干部,我们更要学习革命先辈坚韧不拔、攻坚克难的精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郭小虎说,每当片尾的主题歌响起,心中就流淌出对长征英烈的缅怀和对“新长征路”的憧憬与希望。“那音乐沁润着我的心灵,在时空交错中诉说着长征精神的传承和共产党人始终不变的使命担当。”

相关新闻

  • 【新华网、央视新闻、朝闻天下】“《维也纳宣言和行动纲领》三十年:中国探索与经验”主题边会在日内瓦举行——我校人权研究中心参与承办

    “《维也纳宣言和行动纲领》三十年:中国探索与经验”主题边会在日内瓦举行 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53届会议期间,中国人权研究会14日在日内瓦举办“《维也纳宣言和行动纲领》三十年:中国探索与经验”主题边会。人权领域专家学者就宣言和行动纲领的中国实践、生存权与发展权理念、人权国际合作以及少数群体权利保障等议题展开研讨。 中国人权研究会副会长、吉林大学人权研究院教授鲁广锦在主旨发言中表示,中国坚持把人权的普遍性原则与本国国情相结合,努力走出一条顺应时代潮流、适合本国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以安全守护人权、以发展促进人权、以合作推进人权不仅符合宣言和行动纲领精神,而且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宣言和行动纲领精神的发展,必将为推进全球人权治理朝着更加公平、公正、合理、包容的方向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西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钱锦宇指出,人权文明的中国形态是人权文明多元论的具体表达与实践,其核心内涵是以相互尊重为基础,以合作促发展,塑造人权文明多样性。 吉林大学人权研究院执行院长、法学院院长何志鹏说,中国在发展和促进人权的历史上,长期高度关注经济、社会、文化权利的实现和保护。从中国的经验可以看出,发展是解决包括人权在内的一系列问题的有效途径。 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讲师赵健舟说,中国在人权领域推进的非政治化议程追求平等和相互尊重的人权交流。在国际人权治理面临严峻挑战时,非政治化的人权话语将有助于国际社会弥合分歧。 在关于残疾人权利保障的发言中,西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王姝琪说,无障碍环境建设立法是中国立法坚持以人为本,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的生动体现。 吉林大学人权研究院研究人员申天娇说,中国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契合宣言和行动纲领宗旨,三大倡议的落实有利于规划和指引全球人权治理。 与会专家学者还就中国少数民族发展权保护、脱贫攻坚对保护人权的意义、中国人权教育发展等进行了深入研讨。

    2023-07-16
  • 【新华网】【新疆日报】【CHINA DAILY】以发展促人权 新疆不断提高人权保障水平

    以发展促人权 新疆不断提高人权保障水平 本报乌鲁木齐9月26日讯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郑卓报道:9月26日,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51届会议期间,由中国人权研究会主办,西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博乐市民族团结进步研究中心承办的“高质量发展与新疆人权事业成就”边会,在博乐市和西安市同时进行。多位国内外学者、新疆各族干部群众代表以及在华留学生代表围绕新疆人权事业发展展开讨论。 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王健认为,目前中国正在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伴随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成功实践,包括新疆人权事业在内的中国式人权事业的发展取得了瞩目的成绩。 博乐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艾山江·阿不都克里木表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推动发展成果惠及民生,推进新疆高质量发展与人权保障事业进入高层次、新阶段。 埃及驻华大使馆前文化教育科技参赞侯赛因·伊卜拉欣认为,中国是一个坚持民族平等、注重少数民族发展和民族团结的国家,有效保障了少数民族的各项权利,这也是中国在维护本国人民与世界人民和谐稳定方面作出的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科研处负责人王昱廷、新疆师范大学政法学院院长彭无情、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热米娜·肖凯,分别从新疆民族文化传承与保护、宗教信仰自由以及依法开展去极端化等工作作了阐述。他们认为,国家切实保障各族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新疆人权事业得到新的发展和进步。 对于中外学者的观点,博乐市青得里街道东方红社区居民沙吾提·艾孜孜感触良多。他所居住小区安装有智能充电车棚、智能洗车设备。“各民族共享现代科技便利,拥有同样的发展机会。”沙吾提说,这就是新疆保障各民族平等权利的最好证明。 尼日利亚留学生叶苏雅、莫桑比克留学生欧静雅结合到访新疆的经历,讲述了她们眼中的新疆。“不同民族的人交往、交流、交融得非常好。”欧静雅说,新疆坚持尊重差异,包容多样,相互欣赏,她和同学们会将美好的新疆介绍给全世界。 西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常安教授表示,以发展促人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权理论与实践对世界人权事业的重要贡献,新疆地区的人权成就说明,只有一个安定团结的大环境,才能为人权事业的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2022-09-27
  • 【新华网】西北政法大学“汉语桥”项目助力中哈、中泰文化交流

    新华网西安5月11日电(记者许祖华 薛天)10日,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西北政法大学承办的“当代中国与西安”“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开班仪式在西北政法大学长安校区举行。来自西北政法大学以及哈萨克斯坦、泰国多所教育机构的150余名师生相聚云端,共同参加开班仪式。 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张荣刚表示,中哈、中泰树立了相互尊重、与时俱进、合作共赢的国家关系典范,学校积极拓展与哈萨克斯坦和泰国高等教育机构的合作,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人文交流,希望能借助“汉语桥”项目,进一步加强中哈、中泰的文化交流,筑牢中哈、中泰之间的友谊与理解之桥。 哈萨克斯坦国际哈中语言学院院长马木尔乌勒表示,该校与西北政法大学自2017年建立合作关系以来,建立了深厚的互信和情谊。此次“汉语桥”的举办,让汉语言文化交流克服疫情影响,跨越地理界限。他希望学员们在感受中国传统文化和现代发展气息的同时,取得丰硕学习成果,同时希望在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 据了解,“当代中国与西安”“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是西北政法大学于2021年向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申报并成功获批的针对丝路沿线国家学生开展的中国语言和文化短期课程,课程采取直播与录播相结合的方式,包括语言、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当代中国与西安三大课程模块,为期两周共20课时。 据介绍,该项目旨在新冠疫情全球蔓延的特殊时期,增进海外青少年对中国语言及文化的了解,满足其学习中国语言文化的需求,保持海外青少年特别是丝路沿线国家学生学习中文和了解中国文化的热情,加强中外语言教育交流。(完)

    2022-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