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我身边的共产党员:大学生女村官的“网络日志”

  • 2011年06月15日
  • 陕西电视台 西部网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陕西电视台《新闻联播》)朱妮是我省首批大学生村官,三年前,刚刚走出校门她就来到山阳县牛耳川镇牛耳川村。朱妮平常喜欢写网络日志,畅谈自己的工作计划、总结,记录生活中的喜乐忧愁。今天我们就通过她的网络日志,了解这位女大学生村官,在三年的基层生活中所历经的磨练和收获。

    朱妮,今年26岁,毕业于西北政法大学,现任山阳县牛耳川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日记节选

    日期:2010年8月7日

    n年不遇的山洪……

    我在一线抗洪……

    不敢说累,只能说这是我以前没有接触到的工作,看见那无情的洪水,很难过……

    看见那倒塌的房屋,不爽……

    没有想到老天爷突然发了这么大的脾气,我们一个个穿上了雨衣,……

    去年夏天,陕南地区发生特大洪灾,牛耳川村被洪水围困,朱妮始终坚守一线,转移群众、巡查堤防,当暴雨再次袭来,在房屋垮塌前半小时,她赶到在危房中居住的彭易根老两口家,及时将老人和家中的寿材转移出来,还把身上仅有的200多元钱给了老人。就在她坚守抗洪一线的时候,家里奶奶病危,她抽不出时间回家看看,直到奶奶病故,她也没能见上奶奶最后一面。

    日记节选

    日期 :2011年5月31日 今天去彭易根老两口家帮他们办建房申请书,镇上说明天开会研究,相信很快就会批下来,很开心。汛期到了,明天必须去赵坪组看那几家危房户,不知道这几天有没有什么新情况,他们的处境真让人揪心啊!

    一场洪灾让朱妮刻骨铭心,今年她早早的就开始查访危房户。村民何福是要查访的重点户,他家住在半山上。屋后几棵树高出屋顶,摇摇欲倒,存在安全隐患。由于那几棵树不是自家的,不能砍伐。朱妮只好和组长出面协调两家,合理的把树清理了,不能让树倒了砸坏了房,伤了人。

    朱妮:雨严重就不要在屋里住,尽量出来,先保证人安全,咱有人啥就都有。

    查访完危房户,朱妮赶着回村委会向支书汇报情况,和村文书商量上报给镇上的危房户情况表。

    牛耳川村支书 胡咸华:我们村上现在也离不开她,啥事一安排,她就及时解决了,是村上一个得力的好帮手。

    记者:你今年做村官几年了?

    朱妮:三年了。

    记者:那就是马上到期了?

    朱妮:是啊。

    记者:到期以后有啥打算?

    朱妮:应该是续签吧。

    记者:为什么要续签?

    朱妮:觉得自己有很多事情没有做完。把这丢了,觉得太可惜了。有些事干了半截子,跟这地方的人处的时间长了,很有感情,还有工作,放不下了都。

    尽管每天的工作又累又繁琐,家里父母也盼着女儿能调到离家近的地方,找个男朋友过上稳定的生活,但执著的朱妮却说:我的心在牛耳川村,什么时候这里的人和事让我不揪心了,我才会离开。

    日志节选

    2011年5月22日

    看着别人老是那样的风光,我就觉得我们是那样的素面朝天,我们是基层的,我们光明磊落,我们笑的开心,我们累的甘愿,我们愿意生活在我们的工作环境中,我们勤恳的工作,我们不需要别人来肯定什么,因为我们只图自己的心安……我们既然选择了,就去做……

相关新闻

  • 国家安全学院(反恐怖主义法学院)多途径开展2023年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

    9月11日至17日是第十个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国家安全学院(反恐怖主义法学院)紧紧围绕“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主题,扎实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宣传网络安全理念、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推广网络安全技能,共筑校园网络安全防线。 9月11日以来,国家安全学院(反恐怖主义法学院)利用微信公众号推送六期“网络安全宣传周特辑”。从网络安全知识、网络安全技能等多个角度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教育。 为防范网络和数据安全风险,提升保护气象数据技能,共同筑牢国家网络安全屏障,9月13日,国家安全学院(反恐怖主义法学院)选派学生代表前往长安区气象局中国秦岭大气科学实验基地开展参观学习。 9月15日,国家安全学院(反恐怖主义法学院)8号公寓楼“一站式”学生社区组织开展“2023年度大学生网络素养能力提升大课堂”活动,围绕网络知识、网络安全、网络传播、防范网络诈骗等专题模块进行了系统的讲解。 9月15日,国家安全学院(反恐怖主义法学院)国家安全宣讲团走进长安区何家营小学和雁塔区翠华路小学,开展网络安全宣讲进校园活动。宣讲员分别从“什么是网络安全”“网络安全的隐患”“青少年应该如何安全上网”等方面向同学们讲解网络安全的相关知识。 9月12日,由国家安全学院(反恐怖主义法学院)2021级蔡志远、李雅婷、吴伊羚、崔平等4名同学组成的西北政法大学代表队,经过与省内58支高校参赛队紧张激烈的角逐,以复赛第三名的成绩入围决赛,最终荣获陕西省第六届“网安启明星”大学生网络安全知识竞赛优秀奖。 【供稿:国家安全学院(反恐怖主义法学院)】

    2023-09-20
  • 我校代表队获得陕西省第六届“网安启明星”大学生网络安全知识竞赛决赛优秀奖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办好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不断提升全省大学生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由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陕西省教育厅主办,陕西省教育信息化管理中心、西北工业大学承办的陕西省第六届“网安启明星”大学生网络安全知识竞赛决赛在西北工业大学落下帷幕。我校代表队荣获竞赛决赛优秀奖。 经校内遴选,我校代表队由国家安全学院辅导员王真担任领队和指导教师,带领国家安全学院(反恐怖主义法学院)2021级蔡志远、李雅婷、吴伊羚、崔平等4名同学参与竞赛复赛答题,经过与省内58支高校参赛队紧张激烈的角逐,最终以复赛第三名的成绩入围决赛,并获得陕西省第六届“网安启明星”大学生网络安全知识竞赛决赛优秀奖。 网络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将以本次竞赛为契机,营造浓厚的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氛围,推动网络安全教育进校园、进头脑,肩负起营造网络安全之风、文明之风、法治之风的社会责任。 (供稿:国家安全学院)

    2023-09-18
  • 网络犯罪的生态构成及电诈预防知识

    报告主题: 网络犯罪的生态构成及电诈预防知识       报告人:薛建国,甘肃省网信办副主任 举办单位:法硕学院 报告地点:雁塔校区Aj33 报告时间:  2023年09月16日14:30至2023年09月16日18:00

    2023-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