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用红色基因打造研究生思政教育新高地

  • 2021年01月13日
  • 陕西日报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陕西日报记者 吕扬

“成为研究生之前,我从来没有想过自己能够站在大家面前宣讲,更不会想到能够参加大学生宣讲团,讲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西北政法大学付晶同学感慨地说,自己的成长得益于学校研究生思政教育的丰富多彩。

多年来,西北政法大学研究生院着力发挥思想政治教育传播知识、传播思想、塑造灵魂、塑造新人的时代作用,以时代精神和红色基因回答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时代命题,打造思政育人新高地,构建了以课程建设为主体,文体发展为“两翼”,软硬件环境为支撑的“大思政”格局。

西北政法大学前身是1937年中国共产党在延安创办的陕北公学,悠久的办学历史和红色基因成为几十年来学校育人过程中的不竭动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更是学校研究生教育不变的宗旨。

2020年12月13日晚,西北政法大学雁塔校区3号教学楼606教室里灯光明亮,第五期“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先锋”思政教育活动如火如荼进行着。全体研究生会成员聚精会神,交流学习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作为新时代青年,更应该坚定理想信念,从实际出发,将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同追求奉献的社会价值紧密结合起来,将个人的理想抱负融入国家的宏图伟业中。”活动中,大家分享在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后的所感所想,结合个人工作和思想实际,就如何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交流。

“青年时期是学习的黄金期,要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不仅要学书本上的知识,更要学实践中的知识,做感悟新时代、紧跟新时代、引领新时代的有为青年。”

“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努力在新时代改革开放事业的奋斗中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作为法学专业的研究生,我要更加努力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不断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养自身的言行品格,自觉按照党和人民要求不断锤炼自己、完善自己。”

西北政法大学研工部副部长赵彩如表示,把握人文维度,以战“疫”思政课鼓舞人;把握学术维度,以专项思政课教育人;把握时效维度,以特色思政课感染人;把握价值维度,以多元思政课塑造人。这是西北政法大学研究生思政教育中的特色。

在特殊的2020年,学校首次举办了导师思政大讲堂。大讲堂邀请学者专家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展入学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导师思政指导引领作用。同时,学校还开展了五期“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先锋”思政教育系列活动,不断提升思政引领成效,先后开展了陕甘宁边区人民司法优良传统进校园活动、第三期研究生骨干培训班、第五届研究生辩论赛等一系列活动,自觉传承红色基因,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引领。

“一年多的专业学习,让我收获良多,特别是学校的思政教育,提升了我的政治素养,也为今后的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西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在读硕士生张婕妮说,疫情期间,学校研究生会举办了“线上朗诵会”,同学们用声音向在抗疫一线坚守的工作人员传递当代大学生的信念和力量。返校后,学校研究生院举办了“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先锋”思政育人系列活动,以“思政+艺术”的模式让大家积极参与进来,有效增强了思政育人的说服力、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

西北政法大学法律硕士教育学院2018级研究生付阳最难忘的是学校组织采访老前辈、老教授的经历。“得知有这个机会,我第一时间报了名。”付阳说,“尽管这次采访已经过去一年了,但老教授马朱炎老人的一席话让我难忘。”

“‘中国的前途在中国共产党。’马老师的这句话一直刻在我心中,与其说我们去采访马老师,不如说马老师为我们上了一堂怎样爱国、学习、做人的大课。”付阳说,“马老师这句话让我深刻意识到作为青年学生、党员,应当把个人命运同党和国家、民族命运结合到一起,学好专业知识,不忘初心,用所学知识服务社会。”

相关新闻

  • 我校召开2023级博士研究生导师见面会

    9月21日,我校召开2023级博士研究生导师见面会。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范九利,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孙昊亮教授出席见面会并讲话,博士研究生导师代表、研究生院相关负责同志,2023级全体博士研究生和2022级博士研究生代表参加。见面会由研究生院院长常安教授主持。 范九利鼓励同学们要转变心态,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体会学习的快乐,做好当前和今后三年的学业规划。孙昊亮对各位博士新生能够进入人生新的阶段表示祝贺。提醒同学们要珍惜时间,脚踏实地,顺利完成学业。 博士生导师代表作导师寄语。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进田、刑事法学院教授王政勋、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李明、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张师伟、刑事法学院教授付玉明分别从学习态度、学习方法、家国情怀等方面向同学们提出建议,明确博士在读期间的目标。 (供稿:研究生院 党委研工部)

    2023-09-28
  • 【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第二讲】梁凤云:研究生阶段的人生准备

    9月20日,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第二讲在雁塔校区人权研究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我校93级校友、西北政法大学兼职教授、全国十大中青年法学家、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庭副庭长梁凤云作题为《研究生阶段的人生准备》的专题报告,雁塔校区2023级博士、硕士研究生代表参加,研究生院院长常安教授主持。 梁凤云围绕研究生阶段要做的“五个准备”展开阐述,即新生们要做好“方向准备”“耐力准备”“学业准备”“实践准备”和“学术准备”。他向全体新生提出几点希望和建议,一是关注中国法治化进程的现状,结合职业规划及自身兴趣,明确学术研究方向,踏实深入地开展学术研究;二是做新时代的“拓荒者”,勇于质疑,勇于创新,勇闯学术“无人区”,探索前人未曾探索的领域;三是加强锻炼,要拥有良好的身体素质,保持健康的心态;四是广泛阅读书籍,注重读法学经典的同时,也要广泛涉猎政治、经济、历史、哲学和社会学等书籍,于书本中探索大千世界;五是做到“文质彬彬,然后君子”,建议大家要勤于思考并加强写作训练,积极参与各类学术活动,培养思维能力、语言能力、实践能力,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常安对梁凤云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他希望同学们要制定好研究生生涯的个人规划,踏踏实实、砥砺奋进,力争充实地度过研究生阶段。 (供稿:研究生院 党委研工部)

    2023-09-25
  • 【铜川日报】我校参与主办的第十一届关中—天水经济区法治论坛在铜川举办 校长范九利致辞

    本报讯 (记者 陈娜)9月19日,由陕西省法学会、甘肃省法学会、西北政法大学主办,铜川市委政法委员会、铜川市法学会承办的第十一届关中—天水经济区法治论坛在我市举办。 市委副书记、市委组织部部长刘丽,中国法学会对外联络部一级巡视员肖育斌,陕西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秘书长牛克俭,甘肃政法大学党委书记、甘肃省法学会副会长焦盛荣,西北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陕西省法学会副会长范九利分别致辞,陕西省法学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王凯华宣读表彰决定,省司法厅二级巡视员梁云波出席。 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曹全虎主持开幕式。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段林荣,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李鹏,市政协副主席王红侠,市法院院长田鹤城,市检察院检察长毛朝霞出席。 刘丽在致辞中介绍了我市的基本概况、产业发展等,她说,举办“关中—天水经济区法治论坛”,必将进一步密切法治交流合作、促进法学法律工作整体跃升,希望铜川的领导干部、法学法律工作者要珍惜此次难得机会,多学习、多请教、多探讨,进一步提升我市法学理论研究水平和法治工作水平,为建设更高水平法治铜川、平安铜川贡献智慧和力量。也希望各位专家学者、领导嘉宾为铜川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多提宝贵的意见建议,助力中国式现代化铜川实践。 肖育斌指出,经过陕甘两省法学会11年来的共同努力,“关中—天水经济区法治论坛”已发展成为规范化、常态化的研究平台、交流平台和合作平台,为推动关中—天水经济区法治建设和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陕甘两省法学会在认真总结的基础上,不断适应新情况,研究新问题,创造新经验,确保论坛机制化建设更加完善、创新性发展具有更大空间,在区域社会法治实践中发挥更大作用,真正成为两省党委和政府的“思想库”和“智囊团”。 据了解,本届论坛以“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弘扬照金精神,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为主题,共征集论文447篇,经专家评审组评审,65篇论文分别获得特、一、二、三等奖;8个单位获得“优秀组织单位奖”。活动分主论坛和分论坛两个环节,分别邀请专家学者作主旨报告和主题发言。 “关中—天水经济区法治论坛”各成员城市、观察员城市以及山西省运城市、临汾市和河南省三门峡市有关领导、陕西省有关高校法学法律专家和学者参加。

    2023-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