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引起热烈反响

  • 2020年11月14日
  • 陕西日报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勇于担当 敢为先锋 奋力创造新时代新奇迹

——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引起热烈反响

本报讯 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11月12日在上海市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30年来,浦东创造性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回顾历史、展望未来,我省干部群众一致认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锐意进取,推进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注入了强大动力。大家纷纷表示,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勇于担当、敢为先锋,奋力创造新时代新奇迹,为谱写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全力做强创新引擎,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这更加坚定了我们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的信心和决心。”省委科技工委副书记兰新哲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科技系统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不移践行新发展理念,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推动原始创新、产业技术创新、高新技术创新,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不断显现。“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加快科技体制机制创新,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完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优化创新创业创造生态,以科技创新引领支撑谱写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他表示。

省商务厅副厅长王宏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振奋人心。总书记要求浦东抓住机遇、乘势而上,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成为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同样作为改革开放“试验田”,陕西自贸试验区将主动对标上海,自加压力,勇于创新,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做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排头兵,以营商环境、产业发展、制度创新为重点,编制好“十四五”规划,引领开放,助力全省追赶超越发展。

“回望浦东发展历史,能够给西安国际港务区发展提供借鉴。”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副主任杨祎说,“西安国际港务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创新支持政策,加强海外转运中心、海外仓、物流基地等服务网络建设,构建多元化国际通道体系,实现国内、海外运营‘一张网’,充分发挥产业优势,更好融入国际大循环,加速各类要素在西安聚集,推动港务区发展不断展现新气象。”

西咸新区近年来不断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形成了多项创新案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备受鼓舞。浦东为西咸新区开发开放树立了样本。”西咸新区自贸办专职副主任李朝杰说,“总书记要求浦东加强改革系统集成,深入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这也为我们改革创新、开放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将围绕产业链布局开放链、创新链,争取在临空经济、文化旅游、医养健康、信用金融等领域形成更多集成性、应用性较强的改革创新成果,使制度创新加速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推动力。”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西安中星测控有限公司总经理谷荣祥深有感触地说:“总书记指出,要深入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增创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我们始终坚持创新开放的企业文化,积极学习并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及产品,联手德国科学家研发工业压力传感器新技术,解决了国内工业压力传感器核心关键技术。实践证明,只有坚持改革开放,企业才能更加富有活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更加坚定了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信心。我们将通过与国际一流企业合作,让公司自身的技术研发实力不断向世界顶尖水平迈进。”

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宏安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全力做强创新引擎,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这也正是陕鼓从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所走的道路。陕鼓紧跟“节能环保”绿色发展趋势,构建了以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为圆心的“1+7”发展模式,为全球客户提供设备、EPC、服务、运营、供应链、智能化和金融七大增值服务。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陕鼓将继续在模式创新、业态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上下功夫,持续助力陕西工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西北工业大学教授孙绍勇表示,30年来,浦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立足新时代,浦东的开发开放再次迎来了新起点、新使命,如何持续增强开发的动力,加大开放的力度,也是陕西面临的课题。对于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的陕西来说,不仅要学习浦东大胆尝试的首创精神和勇于革新的发展理念,更要找准坐标、锐意进取,以开放促改革,以实干谋发展,把握新机遇、培育新动能、增添新活力,在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的进程中引领推动内陆改革开放。

“努力成为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排头兵”。陕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西北政法大学教授王静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浦东开发开放的宝贵经验,为浦东在新征程上更好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将不忘教育者的初心,继续发扬‘西迁精神’,在新时代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以培养高素质的新一代人才为己任,把科技成果转化为产业优势,打造产学研融合的创新生态,努力闯出一条符合国情、面向未来的创新发展之路,为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作出应有的贡献。”

“要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提高公共服务均衡化、优质化水平”。西安市莲湖区桃园路街道劳动一坊社区党委书记兼主任周建玲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服务社区群众的具体工作注入了强大动力。‘善谋全局者,必先谋一域’,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记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中,把服务群众这‘一域’做精、做细、做实,捧着一颗真心为群众办好每一件事,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记者 张梅 崔春华 李妮 王睿 沈谦 郭军 孙萍 马黎 通讯员 徐贞喜)

相关新闻

  • 校党委会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9月21日,校党委会在长安校区召开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东北大学全体师生的重要回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主题教育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学习省委书记赵一德在全省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校党委书记孙国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的丰富内涵、重大意义,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融入主题教育成果深化转化,融入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时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着眼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培养德法兼修的高素质法治人才。要扎实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做强优势学科,促进学科建设内涵发展。 会议要求,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持续深入强化理论武装,做到吃透精神实质、把握实践要求、抓好贯彻落实。要突出重点,抓好调研成果转化、问题整改和建章立制工作,把学校主题教育探索的好经验好做法转化为长效机制,不断健全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高质量发展、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等长效机制,巩固扩大主题教育的成果,把主题教育的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实际成效。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充分肯定广大教师为国家发展、民族振兴作出的重要贡献,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教师的亲切关怀,首次深刻阐释教育家精神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赋予新时代人民教师崇高使命,为进一步抓好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做好宣传教育,引导教师自觉践行教育家精神。要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弘扬尊师重教社会风尚,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要结合主题教育调研成果转化,解决制约教师队伍建设的矛盾问题,为教师干事创业、成长发展创造更佳环境和更优平台。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好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推动学校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要突出政治忠诚教育和党性教育,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要突出忠诚干净担当,健全干部工作体系,持续完善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要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多元化招才引才用才,优化人才服务。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打造示范亮点,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打造模范部门和过硬队伍。 (供稿:党政办公室)

    2023-09-22
  • 【铜川日报】我校参与主办的第十一届关中—天水经济区法治论坛在铜川举办 校长范九利致辞

    本报讯 (记者 陈娜)9月19日,由陕西省法学会、甘肃省法学会、西北政法大学主办,铜川市委政法委员会、铜川市法学会承办的第十一届关中—天水经济区法治论坛在我市举办。 市委副书记、市委组织部部长刘丽,中国法学会对外联络部一级巡视员肖育斌,陕西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秘书长牛克俭,甘肃政法大学党委书记、甘肃省法学会副会长焦盛荣,西北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陕西省法学会副会长范九利分别致辞,陕西省法学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王凯华宣读表彰决定,省司法厅二级巡视员梁云波出席。 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曹全虎主持开幕式。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段林荣,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李鹏,市政协副主席王红侠,市法院院长田鹤城,市检察院检察长毛朝霞出席。 刘丽在致辞中介绍了我市的基本概况、产业发展等,她说,举办“关中—天水经济区法治论坛”,必将进一步密切法治交流合作、促进法学法律工作整体跃升,希望铜川的领导干部、法学法律工作者要珍惜此次难得机会,多学习、多请教、多探讨,进一步提升我市法学理论研究水平和法治工作水平,为建设更高水平法治铜川、平安铜川贡献智慧和力量。也希望各位专家学者、领导嘉宾为铜川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多提宝贵的意见建议,助力中国式现代化铜川实践。 肖育斌指出,经过陕甘两省法学会11年来的共同努力,“关中—天水经济区法治论坛”已发展成为规范化、常态化的研究平台、交流平台和合作平台,为推动关中—天水经济区法治建设和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陕甘两省法学会在认真总结的基础上,不断适应新情况,研究新问题,创造新经验,确保论坛机制化建设更加完善、创新性发展具有更大空间,在区域社会法治实践中发挥更大作用,真正成为两省党委和政府的“思想库”和“智囊团”。 据了解,本届论坛以“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弘扬照金精神,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为主题,共征集论文447篇,经专家评审组评审,65篇论文分别获得特、一、二、三等奖;8个单位获得“优秀组织单位奖”。活动分主论坛和分论坛两个环节,分别邀请专家学者作主旨报告和主题发言。 “关中—天水经济区法治论坛”各成员城市、观察员城市以及山西省运城市、临汾市和河南省三门峡市有关领导、陕西省有关高校法学法律专家和学者参加。

    2023-09-21
  • 有志者事竟成:村党支部书记治村30年经验谈

    报告主题:有志者事竟成:村党支部书记治村30年经验谈        报告人:陈分新,陕西省旬阳县棕溪镇王院村党支部书记,中共十六大、十九大代         表。 举办单位: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报告地点:长安校区正心楼二楼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资料室 报告时间: 2023年09月12日15:00至2023年09月12日17:00

    2023-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