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报】见义勇为的他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 2019年12月10日
  • 华商报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大学生路遇抢劫 出手相助不留名 面馆老板娘为表感谢 承诺为整个学院学生“免费加面” 原来——

见义勇为的他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西北政法大学有支以公安学院学生为主力的政法反扒志愿者大队

面馆老板娘夜遇抢劫幸遇西北政法大学公安学院两学生 写寻人启事表感谢

见义勇为者虽未找到,却让更多人知晓西北政法有个反扒志愿者大队

这是一起寒夜中见义勇为的故事:两名学生帮路人夺回被抢走的手机,路人获救后为表示感谢写下寻人启事,虽然,两名学生还没找到,但却让大家意外知道了西北政法大学还活跃着一支反扒志愿者大队。

寒夜里见义勇为

面馆老板想感谢

王女士在西北政法大学附近开了一家面馆,夫妻俩在此经营已有9年时间。12月6日晚,走到家门口的王女士发现没带钥匙,就返回店里拿,路上她一边走一边玩手机。

走到府东一路路口拐弯处时,一个男人上来就抢手机,还逼问她身上是否有钱。“现在大都用手机付钱,身上也就100来元现金。”王女士说,当时她都懵了,大喊时手机被对方抢走,自己则吓得瘫坐在地。这时有两个大学生模样的男孩追了上去,把行凶男子摁倒在地。一个男孩过来扶她时,抢手机的男子趁机挣脱。两位好心男生把惊魂未定的她送到家门口后才离开。

“事发时是周五,当时连报警都忘了。”王女士说,当晚她曾再三追问对方姓名,两名男生只说是政法大学公安学院的,别的都不肯说了。缓过神后王女士和老公商议,希望找到两个男生表达谢意。

俩男生还没找到

感动却很暖

经常在王女士店里吃面的西北政法大学射艺队教练穆老师与夫妻俩较熟,王女士就托付穆教练寻找那两名男生。王女士和丈夫还写了一封“你勇擒扒手我管饭到饱”的寻人启事,里面写道:“……为了答谢两位同学,也为了支持匡扶正义的公安学子……即日起,凡是来我店就餐的公安学院的同学,只要你说需要加面,我们会给你加足够的面,不多收一分钱……”

穆教练大学时代就加入了政法反扒志愿者大队,如今留校当教练,但还在反扒队中。12月8日晚上,穆教练受王女士委托,把寻人启事发到群里,表示对两名男生的感谢。

群里纷纷点赞,同学们也在积极转发,一传十十传百,学校官方微博微信也都发布此消息了,网友和同学们留言很多,“去年冬天有一段时间,学校里丢手机的特别多,后来小偷在餐厅被抓住了,也是公安学院的同学和保安大叔一起抓的。”

事发三天了,两名做好事的公安学院学生还没露面,大家反倒知道了西北政法大学一直有一支以公安学院学生为主力的政法反扒志愿者大队,还有一个“政法无贼”的传奇故事。

“政法反扒”

希望能让“政法无贼”

政法反扒志愿者大队负责人、公安学院经济侦查专业大三学生许同学,和华商报记者聊起了他们的反扒队。他说,“政法无贼”是反扒队所有人的希望,日常他们通过微信群联系,主要是保卫校园安全,如果哪里常出现小偷,同学们会去盯梢蹲守,一旦对方再次出现,大家就会召集起来联系学校保安,快速把对方扭送到学校保卫处或派出所。

据华商报记者了解,政法反扒志愿者大队大约是2010年前后成立的,建立初期,队员们在校内食堂、教室、球场进行反扒,有时还到学校外的公交站、西崔巷子、华润万家超市进行反扒。后来志愿队一度因学生毕业不再进行反扒。但到目前又有了108人的规模。

据介绍,有一年,学校里来了一名惯犯,老去操场和宿舍偷手机,还来骚扰女生,后来反扒队员蹲守跟踪,终于让再次准备作案的惯犯落网,后来公开审理此案的庭审场地就设在学校模拟欧陆法庭。

因为这件事,有同学创作了“政法无贼”短片小说,第一篇说有人在政法偷东西发现公检法都是政法的人,如今有了王女士找公安学院学生的寻人启事为灵感的第三篇。一位政法同学说,这件事是“政法无贼传奇的进化版,扩展到校园周边了。”

安防系统保卫校园安全

学生主要配合巡逻

如今学校的监控密布,对不法分子震慑力很大,校园安全更有保障了。“我们就是配合保卫处巡逻布控,特别时期,我们就蹲守在监控死角,基本上贼进来就出不去了。”许同学说。今年新生开学第一天曾发生手机失窃案,有人在学校食堂附近盗窃手机,8月28日,男子再次进入学校,学校安防系统立刻报警,很快就抓到此人移交派出所。

西北政法大学公安学院大二学生李同学是学校国旗护卫队的队长,他告诉华商报记者,政法反扒队是第一届国护队(公安警备队)队长创立的,主要是公安学院的学生组成,反扒队也有很多是国护队队员。

王女士说,真诚地感谢帮助她的两名学生,没想到这件事引起这么大的关注,也担心曝光后会给同学带来麻烦。而两位做好事的同学选择不露面,穆老师表示理解,“可能是担心曝光后引来不必要的麻烦吧。”穆教练说,学生们外出时见到力所能及的事应该帮忙,“当然同时也要保证自己的安全,突发情况要第一时间报警。” 华商报记者 李婧 摄影 邓小卫

相关新闻

  • 走出校园创业经历“母校——华商报——北上创办无限自在——把项目带回陕西”

    报告主题:走出校园创业经历“母校——华商报——北上创办无限自在——把项目带           回陕西” 报告人:刘哲,北京无限自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 举办单位:新闻传播学院 报告地点:长安校区B座202教室 报告时间:  2023年09月04日10:30至2023年09月04日12:30

    2023-09-04
  • 【华商网-华商报】西北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队走进山阳

    西北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队走进山阳 华商报讯(记者 任婷)近日,2023年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乡村振兴“笃行计划”示范性实践团队——西北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社会实践队走进商洛山阳县,开展暑期系列实践活动。 活动期间,外国语学院党委班子成员、山阳县科教局与城区部分学校代表围绕“提升英语教师教学水平,助力乡村基础教育发展”这一主题,在支教、英语教育、英语教师教学水平提升、助力乡村基础教育等方面展开深入交流,达成校地合作意向。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杨华表示,本次实践活动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具体实践,外国语学院将依托专业优势,凝练英语教学特色研究方向,在乡村英语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及留守儿童英语学习、“一对一”结对帮扶、支教等方面继续提供支持,助力山阳县英语教学师资队伍培养及英语教学水平提升,为山阳县实现教育振兴提供有力支持。 山阳县科教局党委副书记冯爱铭表示,未来将继续与外国语学院积极探索合作的新形式、新载体,推进校地人才培养体系的不断完善,解决山阳县在教育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难点和痛点,为山阳县教育事业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座谈结束后,师生社会实践队先后走进山阳县家金商贸有限公司和中村镇中心小学,为企业产品包装提供翻译服务,为留守儿童捐赠了书包、英语教材等学习用品。 同时,社会实践队将在中村镇中心小学开展为期一周的一对一辅导授课,帮助当地学生提升英语学习技巧与口语交流能力。 据悉,西北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将进一步发挥专业优势,将基础教育发展和企业帮扶与学校专业优势相结合,为山阳县教师发展提供政策帮扶,为乡村学校英语教育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同时,将在山阳县建立学生专业实习实践基地,共同推动西北政法大学与山阳县教育的产学研合作,促进双方共同发展。

    2023-07-16
  • 【华商报-二三里】西北政法大学举行“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开班仪式

    12月21日,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西北政法大学承办的“游古城西安,品中华韵味”—“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开班仪式在学校长安校区顺利举行。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王健、哈萨克斯坦国际哈中语言学院副校长沙吾列·阿尼瓦尔、俄罗斯总统直属国民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西北管理学院中国合作中心主任伊维吉尼亚、中泰教育文化交流中心主任胡旭峰、泰国玛哈沙拉坎皇家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给底功·班荣卜、泰国清莱永存中学副校长西瓦克朗·佩查拉特西里库尔、西北政法大学教师代表和来自哈萨克斯坦、俄罗斯、泰国等12所学校的近400名师生相聚云端,共同开启线上汉语学习之旅。开班仪式由西北政法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桑元峰主持。 王健介绍了西安的辉煌历史、学校的基本情况和“汉语桥”项目的课程特色。他认为,学习彼此的语言,了解对方的历史文化,将有助于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也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他希望全体学员珍惜此次学习中文、感受博大精深中华文化的机会,用心欣赏汉语言文字的形态之美、结构之美、音律之美,品味汉语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用语言这把钥匙,多交中国朋友、多了解中国文化,成为中国语言和文化的专业人才;用语言这把钥匙,搭建国与国之间交流的平台,做国与国之间的友好使者,为国家间交流合作和文明互鉴贡献力量。 沙吾列·阿尼瓦尔、伊维吉尼亚、给底功·班荣卜、西瓦克朗·佩查拉特西里库尔对西北政法大学精心搭建的中国语言与文化学习平台表示感谢。他们认为,中文是世界使用人数最多和影响力最大的语言之一,学习中文和了解中国文化在个人和国家交流层面都十分必要。“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为学生们提供了宝贵的学习和交流机会,丰富了大家对中国语言和文化的认识,更拉近彼此心与心的距离,希望此次活动能够开启未来交流与合作的新篇章。 授课教师代表刘彭恺表示,中哈、中俄、中泰在教育领域互联互通,希望学生们通过“汉语桥”架设的沟通桥梁,感受中国故事和中国之美。来自国际哈中语言学院学生代表娅娜表示会珍惜本次学习机会,熟悉中国文化,提高汉语水平,为成为两国文化的友好使者而努力。 开班仪式结束后,学员们开启了此次汉语桥活动的第一课——语言学习,虽然师生身处世界各地,跨越不同时区,但课堂气氛十分活跃,师生频繁互动,在交流学习中体验语言文化的魅力。 “游古城西安,品中华韵味”—“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是西北政法大学于2022年向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申报并获批的针对丝路沿线国家学生开展的中国语言和文化短期课程培训项目。该项目为期两周,通过“西安城市文化+语言专题”10门直播课程,以及《丝绸之路与西安》《西安阔步向“长安”》《中国书法文化》《中国茶文化》等9门录播课程,让学员们感知中国、了解中国、喜欢中国及中国文化,进一步促进中外文化交流、语言合作和文明互鉴。 华商报记者 任婷

    2022-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