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校长漆思一行出访德国、匈牙利进行学术交流洽商合作办学

  • 2018年06月22日
  • 西北政法大学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6月2日至9日,副校长漆思教授、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李立、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冯冬梅、国际法学院副院长潘俊武教授一行四人应德国DCKD德中艺术设计交流协会、匈牙利塞格德大学邀请出访德国、匈牙利进行学术交流及洽商合作办学。

6月2日至4日,由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事馆、德国杜伊斯堡市政府和DCKD德中艺术设计交流协会联合发起的“新丝路上的蓝色集装箱——一带一路建设•国际文化经济交流项目”活动的开幕式和文化经济论坛及系列文化交流活动在杜伊斯堡举行。中国驻德国杜塞尔多夫总领事馆总领事冯海阳,德国杜伊斯堡市政府市长索伦•林克共同为“新丝路上的蓝色集装箱一带一路建设•国际文化经济交流项目”揭牌。随后进行的“新丝路上的蓝色集装箱”一带一路建设•文化经济论坛,漆思教授作为论坛嘉宾阐述了自己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见解,他说:“一带一路”建设秉承共商、共享、共建原则,是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合作共赢之路,是增进理解信任、加强全方位交流的和平友谊之路。新丝路推动了亚欧国际文化和经济的交流,推动文化艺术进一步繁荣,使沿线各国人民人心相通,文化艺术更加开放交融,教育合作的空间进一步拓展,它超越了经济的意义,让丝绸之路沿线不同文化、不同肤色、不同宗教、不同民族的人们相亲相爱,成为习近平主席一直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

6月4日,出访团组来到埃布罗尔西宫的德国DCKD德中艺术设计交流协会,与协会主席郭健先生、主管荆伟先生进行合作会谈。双方分别介绍了协会和学校的历史、主要工作领域以及未来规划等信息,高度评价了德国DCKD德中艺术设计交流协会和西北政法大学前期合作中取得的成果,对共同设立“中欧跨文化研究中心”,共同致力于开展“一带一路”沿线文化交流活动取得了共识,并商定2018年9月在西安邀请“新丝路上的蓝色集装箱”沿线国家文化艺术及教育界人士共同举办一带一路的文化论坛。

6月6日至7日,出访团组来到匈牙利塞格德市访问了塞格德大学。塞格德大学建立于1581年,是匈牙利历史最为悠久的大学,在“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位列前20%梯队,在匈牙利国内排名高居榜首的公立大学。我校于2017年与该校建立合作关系,选派学生参加该校“欧洲之门”法律培训项目。本次访问旨在通过对项目的考察评估,与对方协商2019年起将我校学习的国家卓越法律人才培养计划中的涉外法律人才基地班整班学生集中派往塞格德大学进行为期一学期的培养,使涉外法律人才培养充分利用国内和国外两种资源、体验两种培养模式教学,培养出通晓国际规则、熟练掌握外语,能够胜任涉外法律业务的优秀人才。通过两天的交流考察,出访团组先后与塞格德大学主管国际交流工作的副校长Katalin Nagy教授、主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Krisztina Karsai教授、法学院院长László Gulyás博士、法学院副院长Norbert Varga博士、孔子学院外方院长Richárd Mohr教授、中方院长王磊博士会面商谈了两校联合培养项目的具体教学安排和其他合作事项,进入课堂对塞格德大学的教学法进行了体验感受,参观了学生的学习生活场所,走访了匈牙利塞格德大学孔子学院。

本次德国、匈牙利出访团组前期沟通充分、活动安排合理、出访任务明确,保证了出访团组顺利圆满的完成了预期工作。返校后明确了专人继续对接外方机构落实双方的合作意向,力争在学校办学国际化过程中形成更加深入、丰富多样和实质性的合作局面。

相关新闻

  • 贵州大学副校长漆思校友向我校捐赠图书

    9月30日下午,我校校友、贵州大学副校长漆思捐赠图书仪式在长安校区图书馆一楼会议室举行。校长范九利,副校长张荣刚、孙昊亮参加,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处长刘霖杰主持。 漆思向我校图书馆捐赠了个人收藏的《四库全书荟要》《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丛书》等珍贵图书共计1000余册。 范九利代表学校致辞,对漆思捐赠图书支持学校文献资源建设的爱心和善举,以及他长期以来对学校事业发展的关注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发展情况。他表示,自图书捐赠征集活动开展以来,广大师生和校友积极响应参与,截止目前已累计捐赠图书7万余册,极大的丰富了学校图书馆的馆藏;他强调,校友是高校宝贵的财富,是学校发展重要的资源,也是学校事业前进最可信赖与依靠的力量,学校要加强与各界校友的联系,不断增进校友与母校之间的情感纽带,促进共同发展。 漆思回顾了自己在学校工作期间的点点滴滴,表达对学校的深厚感情,希望能够以图书捐赠的形式为学校事业的发展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范九利为漆思颁发西北政法大学文献资源建设特别贡献奖奖牌,张荣刚、孙昊亮分别为漆思颁发捐赠证书和荣誉证书,图书馆馆长张宏斌代表图书馆接受了捐赠图书。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张国杰,我校经济金融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胜,人事处、培训中心、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继续教育学院及图书馆相关人员参加了捐赠活动。 (供稿:图书馆、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  撰稿人:张驰  审核人:张宏斌)

    2023-10-02
  • 【社会科学报、原点新闻、中国红十字会等】红十字国际学院与西北政法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红十字国际学院与西北政法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红十字国际学院与西北政法大学合作共建“红十字与人道主义研究中心”签约仪式于9月20日下午在西北政法大学雁塔校区举行。红十字国际学院院长王汝鹏、西北政法大学校长范九利、陕西省红十字会副会长贾伟出席仪式并分别致辞。 签约仪式由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孙昊亮主持。红十字国际学院副院长刘选国、西北政法大学法治学院院长陈玺签署共建协议。随后,王汝鹏、范九利共同为“红十字与人道主义研究中心”中心揭牌。 范九利在致辞中表示,西北政法大学将持续支持“红十字与人道主义研究中心”的建设与发展,在理论研究、师资共享、合作培训、课程开发与设置等方面,与红十字国际学院加强合作,联合培养红十字与人道主义相关方向的人才。 贾伟代表陕西省红十字会祝贺共建协议的签署,表示省红会将一如既往地支持西北政法大学在红十字运动理论研究与实务实践方面的创新举措,并将与学校深化务实合作,借力“红十字与人道主义研究中心”的创设,大力推进陕西省红十字运动的理论研究和事业发展。 王汝鹏感谢西北政法大学领导和相关机构对红十字事业的高度重视和支持,期待“红十字与人道主义研究中心”扎实开展红十字运动和人道主义理论研究,把已经开设的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概论这门通识课程开好讲好,让更多大学生了解国际红十字运动和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培育学生们的人道主义情怀,并为其他高校提供人道主义教育的经验。 王汝鹏表示,红十字国际学院希望以此次合作为范例,期待与更多高校合作开展红十字理论研究和人道公益人才培养,助力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加强人道主义问题的治理,为国际红十字运动发展提供中国理念、中国方案。 签约仪式后,西北政法大学法治学院党委书记张学龙、培训中心主任李集合、教务处副处长何玉军、科研处副处长尚海洋、国内合作处副处长周建利、红十字与人道主义研究中心文姚丽副教授等就推进合作共建进行了座谈交流。刘选国对大家提出的有关建议进行了总结和回应。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陕西省红十字会、西北政法大学有关工作人员参加了签约仪式和座谈交流。

    2023-09-28
  • 我校与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举行合作座谈会

    9月25日下午,我校与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举行合作座谈会。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会长梁宏贤、副会长宦洁,我校党委书记孙国华、校长范九利、副校长马朝琦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周德喜主持。 梁宏贤对学校传承弘扬延安精神、开展红色文化育人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延安精神是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代代传承下去。要发挥好学校的师资学科优势,深入挖掘、系统化研究延安精神,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用延安精神立德树人、铸魂育人。 孙国华介绍了学校传承红色基因,用延安精神铸魂育人,建设红色文化育人模范大学的工作情况。他强调,延安精神是党百年奋斗历程中光耀史册的精神标识,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光辉篇章。要全面深刻理解延安精神的时代价值、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推动延安精神与理论研究、思政课程、校园文化建设紧密结合,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做延安精神的坚定传承者、大力弘扬者和自觉践行者。 范九利表示,学校的光荣传统、红色基因与延安精神一脉相承,是延安精神的生动体现。要发挥学校专家团队、研究平台等方面的特色优势,加强与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的合作交流,持续深入推进延安精神的学习宣传、研究阐释、贯彻落实工作。 座谈会上,双方围绕传承弘扬延安精神、红色文化育人等事项进行了深入交流,就联合主办以文艺党课形式开展红色育人系列活动达成合作共识。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办公室负责人,学校党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和新闻传播学院(艺术学院)负责人参加座谈。 (供稿:党政办公室)

    2023-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