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显示栏目

保卫处关于校区夏季高温防火的安全通知

  • 发布:2018年07月24日
  • 浏览量:

广大教职员工及暑期在校学生:

根据西安市气象部门发布的天气预报,未来一段时间我市将持续出现高温天气,最高温度预计将达到40度以上。为了保障大家生命财产安全,避免因高温天气引发火灾,在此保卫处向广大教职员工及暑期在校学生发布高温防火安全通知,请特别注意用电、用气安全,预防各类火灾的发生。

一、安全用电

1、家中的空调、微波炉等大功率电器最好不要同时启动,否则瞬间冲击电流过大,往往会引起火灾。

2、要选用合格的电器,不要贪便宜购买使用假冒伪劣电器、电线、线槽(管)、开关、插头、插座等。

3、要选用与电线负荷相适应的熔断丝,不要任意加粗熔断丝,严禁用铜丝、铁丝、铝丝代替熔断丝。

4、不要用湿手、湿布擦带电的灯头、开关和插座等。

5、夏季要注意做好防雷措施,不用的电器要切断电源,防止遭受雷击。

6、电器设备一定要放在干燥、清洁、通风的地方,长期不用的电器最好每周通电加热一次,防止受潮锈蚀。

7、最好将电器设备调到节能状态,空调温度不要太低,保持在26摄氏度即可,电冰箱开门次数尽量地减少,电视机或电脑亮度不要太强。

8、人走断电,用毕断电,停电时也要临时切断电源。

9、夏天人们容易出汗,人体电阻相应降低,防触电安全系数相对减弱,所以在接触用电设备时更要注意安全,以避免发生触电事故。如发现有异常的响声、气味、冒烟、火光等,要立即断开电源。

10、严禁在住宅楼道内给电动车充电,这极易引发火灾。

二、安全使用天然气

1、新管道投入使用前,先用肥皂水检查室内管线接头、阀门是否漏气,确认不漏气后方可用气。

2、使用燃气炉灶在点火前五分钟,必须打开门窗,保持通风,人要与炉灶保持一定距离,不要面对炉灶上方,点火要慢慢打开炉灶开关,着火后,再按需要缓缓调节,不得猛开猛关。

3、使用中人不要远离,若发生脱火、回火应立即关闭管道阀门,并检查原因。使用完毕关闭燃气炉灶开关,还要关闭管道阀门,不可将炉灶开关代替管道阀门使用,以免压力波动憋坏气表造成事故。关了炉灶开关仍有火苗,不要强行硬关,更不要吹熄火苗,应让它燃着,打开窗户通风,并迅速通知天然气公司和维修企业排除故障。

4、无通风的房间安装燃气炉灶不要关闭门窗,以免造成室内缺氧,使人窒息。在使用燃气炉灶过程中,若遇突然停气,切记关闭燃气器具开关,同时关闭管道阀门,防止恢复供气时出现漏气发生意外。

5、发现天然气壁挂炉、热水器、燃气灶等有异常或闻到异味,立即停止使用打开窗户通风,迅速通知天然气公司和安装维修企业检查,千万不可开灯或用火

6、连接灶具的胶管应在灶面下自然下垂,且保持一定的距离,以免被烤焦酿成事故。燃气胶管要经常检查,发现有裂痕、变硬、老化或鼠咬,应立即更换,胶管正常使用1年半换新,由专业人员更换,更换时管夹要拧紧,并用肥皂水或洗衣液沫检查接口是否漏气,不漏气方可使用。

7、若发生天然气使用引起火灾,首先切断气源,迅速用二氧化碳灭火器或覆盖的方法扑灭。若同时引起电器着火应先切断电源,用干粉、二氧化碳灭火器进行扑救,切勿用泡沫灭火器及水灭火,以免发生触电事故,并立即通知消防部门和天然气公司抢救。

预祝大家假期愉快!

保卫处24小时值班电话:85385110,88181110

保卫处

2018年7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