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显示栏目

关于组织开展陕西省“十大法治人物”推荐评选活动的通知

  • 发布:2019年09月16日
  • 浏览量:

相关学院及各部门:

党的十九大以来,全省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深入贯彻落实法治陕西建设各项决策部署,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谱写了新时代法治陕西追赶超越发展新篇章,涌现出了一批信仰法治、厉行法治、捍卫法治的优秀法治人物。为弘扬法治精神,树立法治典型,推进建设更高水平法治陕西,根据省委依法治省办、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省委普法办、省司法厅、省法学会等部门《关于组织开展陕西省“十大法治人物”推荐评选活动的通知》,决定在全校组织开展陕西省“十大法治人物”推荐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今年“12·4”第六个国家宪法日为契机,在全校组织开展“十大法治人物”推荐评选活动,大力宣传事迹突出、群众公认、典型性强的法治人物,充分发挥榜样力量,推动全社会形成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良好氛围,为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活动主题

宪法精神,法治力量。

三、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陕西省“十大法治人物”推荐评选活动评委会,分管宣传工作校领导任组长,成员包括相关校领导、党委宣传部、科研处、教务处、研究生院、相关学院及部门主要负责人。评委会办公室设在党委宣传部,宣传部部长任办公室主任。

四、评选范围及标准

党的十九大以来,在法治陕西建设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决维护宪法法律权威、维护人民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国家安全稳定,充分发挥自身示范引领作用,以法治平衡社会利益,以法治调节社会关系,以法治规范社会行为,以法治化解社会矛盾,为教育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发挥积极作用,为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做出重大贡献,为实现全省经济发展、政治清明、文化昌盛、社会公正、生态良好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为筑起法治陕西追赶超越新高地、新丰碑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法治工作者和典型代表。具体标准如下:

1.政治立场坚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能模范遵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国家宪法和法律法规。

2.工作实绩突出。在立法、守法、普法、督法、法治保障、法治研究等工作中发挥首要作用、关键作用、主要作用,为推动本地区、本部门、本行业法治建设做出突出贡献,有明显的引领力、示范力和影响力。

3.党委政府充分肯定。坚持服务大局,勇于担当作为,奋力追赶超越,积极参与防范化解风险、精准脱贫、防治污染、扫黑除恶和乡村振兴等各项重大工作,受到当地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

4.群众满意度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诚为民服务、为民分忧、为民解难,为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发挥了积极作用。

五、实施步骤

按照有关文件要求,我校的推荐评选活动于2019年9月中旬启动,至2019年10月上旬结束,共分为部署安排、推荐申报、初评入围、公示审定等4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部署安排(9月16日至9月18日)。印发((关于组织开展陕西省“十大法治人物”推荐评选活动的通知》,利用校园网、西北政法大学微信公众号、西北政法大学官方微博等渠道进行广泛宣传,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参与评选推荐活动的积极性。

第二阶段:推荐申报(9月19日至9月26日)。相关学院及部门负责审核、筛选本单位符合评选推荐条件的对象,择优报送。

第三阶段:初评入围(9月27日至10月2日)。根据推荐结果,校评委会办公室将初评结果报校学术委员会审定,确定4——8名陕西省“十大法治人物”推荐候选人。

第四阶段:公示审定(10月3日至10月5日)。对入围的陕西省“十大法治人物”候选人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待公示无异议后,经报校评委会研究审定后,确定最终推荐人选。

六、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把推荐评选陕西省“十大法治人物”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注重从教学、科研、法治建设服务一线评选推荐具有先进性、典型性和示范性的法治人物。

2.严把程序关卡。各单位要严格按照评选标准和程序,充分发扬民主,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认真做好推荐、资格审查等工作,确保评选活动顺利进行、有效开展。

3.按时报送资料。各单位需报送的材料具体包括2项内容,即西北政法大学“十大法治人物”评选推荐审批表(见附件,一式三份)、个人典型事迹材料( 1500字以内,一式三份)。各单位须于9月26日前将相关材料后报送至党委宣传部办公室,逾期不再受理。

联系人:吴 亢 029-88182218 15002999005

党委宣传部   

2019年9月16日

附件:西北政法大学“十大法治人物”推荐评选审批表.doc